石家庄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亚当斯密说:“人们如果只追求个人利益,不顾及他人利益,个人利益也难以实现。”利益均沾皆大欢喜。景色共赏才有韵味。
涪江、越王楼、电视塔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幺妹儿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时值深秋,霜染大地,万物着色,景境斑斓。这样的秋光美景,怡人怡情,怎可辜负?于是乎,遂起“邪念”,扛着“乐山乐水”之执念旗帜,行“追秋逐色”之浮夸事实,遍寻美景秀色,以解眼馋,遂了色愿。
       去绵阳,纯属是偶然中的必然。本来计划利用10月底年休假期,自驾张承地区“追秋逐色”。然而,临行前五天,报道张承地区有雨夹雪,考虑到安全和偶发的感冒,故而取消了行程。情急之下,思谋去哪?此季节,最是秋景美,当然还是秉承“追秋逐色”的宗旨。脑海中突然蹦出气候适宜的九寨沟黄龙。像是鬼使神差,又像是冥冥注定与九寨沟黄龙有约,鬼迷心窍一样,非去不可。于是,一边在网上查攻略,一边又QQ小窗询问绵阳朋友,一边请求朋友网上订购火车票。三下五除二,一切敲定,感冒却越发加重,咳克平胶囊、利巴韦林片、阿莫西林、复方氨酚烷胺片等治疗感冒的药一起上,总算在临行前的头一天压制住了一些。石家庄北站上车,一觉醒来,感冒好了,于第二天傍晚到达绵阳,走出出站口,一眼看见幺妹,那兴奋劲儿亲热劲儿,你懂的。

这正是:秋景惹人慕,追秋赏色物;
        色本自然属,倾慕有何恶。

【资料】                                                                              绵阳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也是四川省第二个建成区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是享誉世界的伟大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故乡,自古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之美誉。
      绵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古名“涪城”、“绵州”,自公元前201 年汉高祖设置涪县以来,已有2200 多年建城史,历来为郡、州治所,后因城址位于绵山之南而得名“绵阳”。
      绵阳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成渝经济区西北部的中心城市、全国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市,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晨曦中的绵阳站

【城区景点】

自然观光: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火炬广场、五一广场、铁牛广场、滨江广场、青年广场、三江半岛、洞天公园、南山公园、富乐山公园、西山公园、南湖公园、仙海旅游度假区、渔父村公园

人文艺术:汉阕、李杜祠、蒋琬墓、西蜀子云亭、六一堂、富乐堂、碧水寺、圣水寺、邓稼先广场、绵阳解放碑、越王楼、宋哲元墓、西汉平阳府君阙

科技工业:绵阳科技馆、数字球幕影院、娱乐风洞、中华科学家公园、长虹科技馆、中物院科技馆、绵阳科学城、绵阳博物馆等

【绵阳城区以外地区景点】

佛爷洞、乾元山、李白故里、窦圌山、观雾山、吴家后山、藏王寨、养马峡、李白纪念馆、李白故里风景名胜区、天宝山、白龙宫、罗浮山、白水湖、龙泉砾宫、七贤柏、小石林、雎水海绵生物礁、寻龙山·龙隐镇、七曲山大庙、翠云廊古蜀道国家级森林公园、司马长卿石室、卧龙唐代石刻、两弹城、北川地震遗址、新北川县城、西羌九皇山、猿王洞景区、报恩寺、蜀汉江油关、白马寨、王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涪江龙门峡、龙门山森林公园、郪江古镇、云台观、鲁班湖、梓州杜甫草堂、凤凰山森林公园、东山、蟠龙山大佛宝刹、嫘祖陵、高山森林公园、大禹故里、泗耳自然保护区、虎牙自然保护区、千佛山自然保护区、药王谷风景区。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书接前文。此去天府,目标奔着九寨沟和黄龙。为什么去了绵阳呢?请听我慢慢道来。去九寨沟可以从四川的多地点出发,而从绵阳出发是石家庄奔四川的最经济线路,因为到四川的火车距离九寨沟最近的线路下车点就是绵阳,除此之外,另一个最最主要的原因是顺道看看我们久别的户外好友紫藤(大家亲切的称她为幺妹儿)——生活在绵阳。一举多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幺妹儿打车把我们接到宾馆,而后热情的招呼我们去吃饭,引领我们到“高原一绝 牦牛火锅店”。那热腾腾的牦牛火锅,一下子浓结了我们的友情,像久别的妹妹招待亲哥哥一样,说不完的话语,叙不完的离情,搞的火锅店的服务人员以及就餐人员都侧目诧异。

初到绵阳,放眼望去,灯火映衬中的绵阳城,潮湿的空气中透着温暖的情愫,显得那么扑所迷离,且不失温情脉脉。酒足饭饱之后,幺妹儿意犹未尽,又把我们引领到涪江河畔,一踏上堤坝,远远地望见灯楼辉煌,秋风迎面送爽,河畔公园里人影晃动,三五成群,其中不乏对对恋人漫步夜色中。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一站:绵阳夜景美

因为此行时间仓促,对绵阳没有很好的做功课,所以,知之甚少,但是,并不影响我对绵阳的喜爱。如果问我是什么时候知道绵阳的,往远里说,恐怕要说是从地理课本中知道的;往近里说,是认识幺妹儿之后,我才知道四川有一个绵阳市。真真的是不怕你笑话我孤陋寡闻。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实事求是。说真话不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