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

蓝莲花

雀儿山顶峰下撤到甘孜,然后返回北京,回到都市生活已经一个月有余。每每打开论坛想为本次雀儿山攀登写下一点什么的时候,却总找不到思绪,或者说缺那么一点点灵感。因为人在都市,心还在山上。直到某一天,我开着车堵在伟大帝都五环路的时候,车窗外突然飘来一首熟悉的歌声——《蓝莲花》,才终于打开了我的思绪之门。

当我在峰顶亲吻雀儿山纯洁白雪的时候,当我行走在看上去那么美丽的冰裂缝上的时候,当我喘着粗气挥舞着冰镐翻越大冰壁的时候,这首歌就始终在脑海里荡漾。我不知道是蓝莲花指引着我,还是我向往着蓝莲花,无论怎样,就让我哼着我喜欢《蓝莲花》,开始重启雀儿山的攀登之旅。

寻石 发表于 2015-11-11 22:15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 ...

坐等楼主,细细感受!

站在雀儿山的顶峰,我知道她虽然接受了我的亲近,却始终不肯掀起面纱让一睹最巅峰的真容。虽然有些许的遗憾,但这就已经很满足了。当身后川藏队的协作唱着经文,手撒龙达祈福的时候,我不禁也被这虔诚所感染,双手合十,祝福苍生,感恩一切。

雀儿山的美无法用语言去形容,那么一个洁白的世界,唯有用心去感受,去聆听。

山在哪里,山友就在哪里。雀儿山在那里,于是山友就在那里。虽然如此渺小的攀登者无法与雄伟的雪山相比,但只要有一颗不言放弃的雄心,就能在雪山之巅呐喊,痛苦和欢呼。

既然有了山友,就有了欢乐的登山组。本次雀儿山选择了靠谱的川藏登山队,分在了B组。当然除了B组队员,还结识了很多其他组来自大江南北的山友们。

永不凋零的蓝莲花——2015国庆雀儿山攀登游记

简单介绍一下本次B组组员。

从左往右

(第一排)
鸽子:第一登雪山居然就选择了雀儿山,一开始我们仅仅是以为他是第一次登雪山,没想到他一脸无辜地告诉我们这是他第一次户外,身上的鸟装都是朋友介绍买的(土豪一个)。一路上我们都担心他会出什么事情,的确表现出来的也是非常痛苦,但是最后登顶了。后来打听,他天天游泳,这应该也是他能到雀儿山顶峰的原因了吧。

半隐半醉半浮生:上海山友,接触不多,因为结组不在一个队,大本营也不在一个帐篷。和其他上海山友组成了“12345”团队,他是第几来着?呵呵,记不得了。在雪山上表现也不错,成功登顶,不过偶尔会露出上海男人的特色。

贝贝(Honey):宁波团队成员之一,也是接触不多,大本营也没在一个帐篷,偶尔聊聊。因为血氧低在C1被劝退。

Hawaiiii:上海“12345”成员之一,貌似是“2”。体能不错,成功登顶,在顶峰,他们123三个人大哭。雀儿山之后上海马拉松完赛。

易易:上海“12345”成员之一,应该是“1”,也成功登顶。印象中很能吃,在大本营和C1都吃得很香。

三:上海“12345”成员之一,看名字就知道是“3”了,90后的小姑娘,最后也成功登顶。

(第二排)
猎人:来自北京,自始自终都走在最前面的山友,和我结组在一起,大本营睡在一个帐篷里。体能很强悍,年轻嘛。下山后一起泡的桑拿和拼车回的成都,有一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

欧元庆:虽然来自上海,但不算“12345”成员,成功登顶。

宁波队成员:中间连续三个,我不是分得清谁是谁,其一,他们有个自己的小团队,其二,他们交谈的时候都说的是方言,无法听懂,其三,结组都不在一起,所以的确不算很熟悉。宁波团队应该是从60,70后都有,这三个人都成功登顶。

我:寻石,不多介绍了。

山猫:上海“12345”成员之一,没搞清楚他和半隐半醉谁是“4”,谁是“5”。听说是到了大冰壁那里放弃了,不过按照四川登协的说法,到那里就算登顶了。雀儿山后也是完成了上海马拉松。

谷雨(后面站着的是她漂亮老婆):很厉害的山友,此前就来过雀儿山了,可惜因为天气原因没登顶,这次是来实现登顶愿望的。估计去年不是他的幸运年,登慕峰的时候也是遇到大风暴。还好今年他的愿望全都实现了。她老婆全程在大本营陪同,让我们B组的一大帮老少爷们们羡慕嫉妒恨啊。

乌皮:和谷雨是半脊峰的队友,每次自我介绍时都说,我是乌皮,因为我黑,来自上饶。全程结组在一起,虽然出现了些许高反,但最终还是成功登顶,下山的时候让我们小担心了一下,不过最终都安全下山。

(第三排)
阿康:广东佛山人,一直和我们结在第一组,胖胖憨厚的小伙子,成功登顶。下山后一起桑拿和拼车,喝酒。到成都后赶着回去处理广东台风的善后事宜。

在路上:这名字很有意思,在成都汽车站的时候,问,还有谁没来啊。答,在路上。我知道在路上,我是问谁?我们齐声答:在路上在路上。哈哈,彻底搞晕了为我们安排大巴的川藏队小燕子。全程睡在一个帐篷里,带的东西非常齐全,特别是药,看着他的药袋子,我简直惊呆了。我在山上嗓子和胃不舒服,全靠他带的药撑过去了。成功登顶。

郑超:北京山友,全程和我一起住宿,拼车,结组,同一个帐篷。年轻体力好,国安球迷,平常也非常喜欢踢踢足球。成功登顶。

没有在以上照片中出现的还有宁波队的妮子,没有登顶。

本来我雀儿山的计划是放在2016年的,但从半脊峰往大本营撤的时候,我就开始心神荡漾。回到都市生活没有两天就定下了去雀儿山的行程,很快和川藏队取得联系,确认好了时间,剩下的就该为本次行程有所准备了。

体能,装备等各方面都需要提升一个台阶,于是夜跑加码,又开始活跃在各大户外装备网站。提到跑步,还真得感谢我登雪山的这个梦想。随着海拔的提升,一年的登山季就越来越少,越来越短。未来总不能一年用1个月登个雪山,其他时间就休息吧,反正都是要拉体能,于是我开始把跑步当作一个真正的爱好发展起来。跑步这个事情,就是越跑越喜欢的,跑着跑着,我居然就完赛了崇礼100的50KM越野赛(赛道超级虐,无数上坡)和自己的首马——北京马拉松。同时,也认识了更多的跑友,并加入了乐疯跑跑协会。
永不凋零的蓝莲花——2015国庆雀儿山攀登游记

在我旁边穿蓝色衣服的是乐疯跑团团长梁sir,我们欢乐北马,最后2KM边走边聊完赛的。

在雪山之巅,也顺便为我们的跑团带盐,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跑步中来。

北马虽然是我的首马,但没有去盲目追求PB,考虑到一周后就要登雪山,所以35KM以后就完全靠走完赛。毕竟前30KM发挥良好,所以即使走也保证能有足够的时间完赛。

当跑友们还沉浸在完赛马拉松的喜悦中,我已经背上新囊,奔向成都。在成都南门车站依次看到了乌皮,郑超,阿康,在路上和谷雨(及他老婆),一阵寒暄后,踏上奔往甘孜的大巴。川西的路实在不好走,无怪乎有人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虽然距离只有不到800KM,但也足足用了两天时间。每天都在大巴上晃悠12个小时,那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去感受。所以对于后来的山友,个人建议直接飞机到康定,然后提前约好包车,从康定本甘孜,一天基本就能搞定,用不着“享受”舟车劳顿“的辛苦。

永不凋零的蓝莲花——2015国庆雀儿山攀登游记

成都到康定的路上,基本就是典型的四川盆地气候,天气阴得厉害,偶尔掉几粒小雨。基本没有看风景的心情,在大巴上昏昏欲睡。而从康定去往甘孜的路上,当大巴翻到了折多山垭口的时候,风景立马改观。本来大清早起床赶路就没清醒,但过了折多山垭口后,就再也不想合眼错过美妙的风景。

翻折多山垭口的时候,居然就在我大巴窗户外看到了彩虹,难道这不就是预示着本次行程一切顺利么。

永不凋零的蓝莲花——2015国庆雀儿山攀登游记

年初去四姑娘三峰的时候,一路的情景也是这样,翻到了巴郎山垭口,一切都豁然开朗。看来盆地气候和高原气候还是天壤的差别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