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神秘的山谷圣眷峪

圣眷峪景区位于广灵县望狐乡南3公里处,景区从国家眷村旧村遗址(原郡马城)开始,按照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分,主要由以下三大部分景点组成。
1、国家眷村郡马城景点。该景点位于国家眷村现止,国家眷顾名思义,为国家、皇家亲眷之意。 国家眷村绝大多数村民为武姓,武姓上21代祖武××为明世宗嘉靖帝的侄女女婿,也就是皇室郡马,朱氏郡主和武姓郡马曾长期回家乡居住。建有郡马城、望京楼、三官庙、大戏台。随后又建有东山、西山、南山三座寺庙。现仅存望说楼(老百姓自筹资金,2003年恢复重建三层,原建筑为五层)、大戏台、方正整齐的街巷。错落有致的郡马城遗址。武姓家族下传十八代族谱于68年文革中被查抄走,至今下落不明。
    2、国家眷村南三岔沟口——山顶赵长城景点。该景点主要由黄芪坡、天然林(松树林、杨树林、山柳林、大面积白桦林)、山涧、溪流、瀑布等组成,整条沟涧直到南山顶,长达12公里。该景区包括以下三个区段:
    (1)三岔沟口——小道汉景区段     刚入该段景区比较荒凉,两边是黄芪坡,天然林较少,但植被较好,两坡主要种植黄芪等药材。望狐乡党委、政府已筹资6.8万元,于去年7月中旬开通了此段1.4公里的河槽路。现在普通娇车即可行至小道汉,为配合整个景区,这段正在规划栽植其他适宜山区生长的花木(3月桃花,6月玫瑰)也就是我们进一步绿化的重点。
    (2)小道汉——王圪垃(ge(一) la(一))背    此段长1.8公里,是山泉流水汇集地段,左边坡为整片天然林区,郁郁葱葱。右边山坡为部分天然林和灌木林,整体景观效果较好。中间为溪流,部分溪流地段为密集的天然山柳。此段将来可考虑用河滩巨石建石头迷宫,下游可建九莲池(九个连环水池)。
    (3)王圪垃(ge(一) la(一))背——赵长城天然林沟景点    此段景区是目前整个景区最奇险、迷人的地段。 这段是一条从下至上的沟涧,全长6公里。整个沟及两侧的绝壁全部为桦树、松树、杨树所覆盖的天然林区,树木遮天蔽日。中间是哗哗流过的瀑布、溪流。山路仅容一至两人并排通过,脚下的草地时不时有清泉渗出,有些地方近乎高山沼泽。其间各种花草、药材遍布沟岔。将近沟顶山腰,是大片大片的白桦树林、树龄均在百年以上。弯腰而上,脚下便是足有一尺多厚茂密的草地,象是走在地毯上一样。再往上走,过了无路区至山顶,赵长城便可映入眼帘。
    3、赵长城至石人山景点。到了赵长城就到了沟顶,山顶地势比较平缓,该景区主要有赵长城、六郎城、老虎洞、石人山石林组成。赵长城全部用当地石头砌就,连绵数里,六郎城为古代屯兵区,有100米建筑,老虎洞是不知原因的下陷区,有10多亩大,10多米深。从赵长城往西沿山势约走3里多,便是石人山石林,该山海拔2200多米,且四方通视。据说晚上能看到蔚县、浑源、大同的灯光。石人山为石灰岩天然石林连绵数里。整个山顶为高山草原,有和望狐北山大甸顶、二甸顶相媲美的高山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