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

心纯净,行至美

——游浙江开化

人生中有太多的邂逅,总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莫名的愉悦,好像自己永远都是上帝的宠儿一样。或许此次的开化之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换肺换空气,升级所谓的流通在呼吸系统内的气体,但一吞一吐也让这偌大的青山绿水多了一丝驱动的动力。我不敢想,也想不到,在这趋之若鹜的文明发展中,人类竟会有一天回头看看这绿水青山,走走这乡间小道,吃吃这粗茶淡饭。想到这,我不禁咧起嘴笑着,不知是可笑还是欢笑。

开化,就像是在这漫漫文明进程中悠然自得的行者,不紧不慢,不聒噪也安详。位于浙江西部一隅,濒交多省,仿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给了它有容乃大的胸怀,也不乏有“一缕仙气平万山,直叫五岳低头来”的气势。

旅游大巴车上的空调实在冷的呛人,不舒服,直到开化下了车,才渐趋缓和。用餐及简单休整之后便随车前往第一个地点——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大门算不上豪华,或者说和豪华根本不沾边,铁链锁住木桩简单一围就是入口,三个镂空的木桩进入便是内里,想到这是根博园而出于这样的设计也未必会令人惊奇了吧。但倘若认为仅此了了的话,那也确实低估了这个5A级景区。散散落落,部分人随导游按路线游览全园,我也跟随其中。根博园纵深有三座大殿,第一幢为双层结构,第二第三幢均为单层结构。两边另有罗汉文化长廊依山而建,环绕其间,有未来佛殿、大雄宝殿、罗汉堂等,陈列有释迦牟尼、未来佛、四大菩萨、四大天王、五百罗汉等佛教文化系列巨型根雕作品一千余件。真的是以根雕艺术展现佛教文化的圣地,由千年树神汇聚的艺术殿堂啊。行至此,同行伙伴皆以沉醉其中。

大巴车发动机轰鸣进入了未来音全息科技馆。还记得周杰伦与邓丽君同台演唱《千里之外》么?那你一定还有印象去年春晚三个“李宇春”同台表演的情景。没错,这就是全息技术。韩国美女组合的劲辣热舞,BIGBANG的炫酷歌舞,还有鸟叔嗨翻全场的骑马舞。那么,准备好一起摇摆了么?

傍晚时分,在开化下淤村农家乐用晚餐,虽说村子远离市区但在这边乘凉嬉水烧烤的人也不少,渐渐地村民也将此形成了产业,开办农家乐,民居等等,十分热闹。以此来接应附近的旅游产业所滋生的驴友。晚间,在门口的文化广场上,一场露天电影也在悄然上映了,茶余饭后间也不失为不错的休闲娱乐。

第二天清晨,用过了当地独有的早饭之后便随车去向往已久的——钱江源树林公园了。一路过来,连绵的山峦与绿水契合的天衣无缝,绿水青山与这蓝天白云相得益彰,完全深陷其中,不能自己。我们一行人分几波乘坐游船穿越这钱塘江源头的绿水,在两岸都是巍峨青山间游走,果然另有一番趣味。这里号称“天然氧吧”果然名不虚传,直叫我猛吸两大口还不尽兴,实在是有滋有味。下了船之后便是上山的路,走了许久身体到也还放松,山中的凉气仿佛掩盖了身体的微热,一路上听听江水潺潺,飞鸟鸣涧,有说有笑时间过得很快倒也不怎么累。接着是一段更为陡峭的山路,为保证游客安全边上也都筑起扶手。往上爬着些许时候,便看到一排水帘挂起,因顽石前阻而改变着流向,不时有水花四溅,凉凉的,不,应该说是冰冰的。站在前方,水雾扑面,因落差而形成的强劲风浪哪是那些空调可比的,凉快而舒适。钱江源的水是清冽的甘甜的,这里山上只要能流下来便是泉水,只管舀起来喝,足以沁人心脾。

开化,算是工业文明中的一朵奇葩,它没有盲目地卷入其中,反而乐于游走于自然,只管守住自己的绿水青山,但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谐了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共进退。心纯净,行至美。相信在我们内心中所存在的一丝反哺自然的驱动下,“开化”会在这个地球上蔓延开来。

程程小妞 发表于 2015-11-12 10:17 ——游浙江开化人生中有太多的邂逅,总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莫名的愉悦,好像自己永远都是上帝的宠儿一样。或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小寒户外用品
发帖:3397 帖 在线:22 小时 注册:2014-4-16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支持精彩好活动,来点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