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印象土楼

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就因为人类贡献出了许多璀璨的文明而彪炳史册。仅建筑文化而言,去年在川西北遇见的羌楼、碉楼、藏楼就让我挥之不去。细了解一下客家文化,知其祖先从中原为躲避战乱而南下,其时中原建筑文化已相当发达,如各种城墙被广泛应用,其代表有万里长城,而携中原文化入闽的客家人,结合当地特点和当时社会状况,把土夯建筑发挥到淋漓尽致。经过若干代人的努力,便创造出遍布山野的土楼。任何文化的产生,都离不开当时的环境,无论是长城,城墙还是土楼,共同之处都是为了防御外侵。土楼是继承了中原文化而来的,兴建高潮正是中国动乱和客家族群由中原南迁之际。令人悲喜交加的是,无论是为了规避战乱,抵御山林野兽、强盗,还是为了体现儒家思想大家族聚居共同生活的理想,从而成就了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的神话。
午餐后直奔第二个目的地-南靖县云水谣古镇。由承启楼至云水谣古镇约30公里,延绵公路两边的土楼一路相伴,景色优美,如果你有足够的体力和兴趣,尽可能进入土楼中去,主人质朴好客,会热情向你介绍当地风土人情,令你受誉匪浅。
云水谣,名称似乎充满诗情画意,有着浪漫的引人入胜的故事。知道它是一部叫《云水谣》的电影在此取景,真正吸引我的是那条充满意蕴的10余公里的古栈道。古镇原名长教,历史悠久,名声远播的景点有幽长古道,千年老榕,神奇土楼及和他们相伴的秀山灵水。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公路被一个个景区截断,颇有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钱之感。此种强迫消费的行为是否正确,值得商榷。古镇自然更名为云水谣风景区啦,票价90RMD。
也许是游客大都是从厦门过来的缘故,到达都是此时段,景区已是人的海洋,悲剧的是爆棚游人前胸贴后背,你推我拥,呼呼的热气直往脖子钻,兴趣顿减。
古镇里的怀远楼,由于看过的土楼太多,加之如炽人潮破坏了观赏的意境,只是匆匆看过而快速逃离了。印象土楼

印象土楼

沿河是一条有着千年历史的鹅卵石铺就的小道,蜿蜒沿着小河伸向远方,历经岁月的磨砺,已光滑锃亮,它默默的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朝代更换,曾经商往云集通道,成就了今天游人慕名而来休憩,怀旧,怡情的胜地。

小桥、流水、古道、古榕,依水而建的民居,呈现出一幅安静祥和的画面。印象土楼

到此一游的标志,要取得一幅无人的画面成为一种奢望,无关乎我哦!
印象土楼

曾经的百年老街被现代商业所包围,厌恶的嘈杂声打破了千年的静谧,意境全无,令人扼腕痛惜。印象土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