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龙凤山游记

[p=20, null, left]    阳高县康窑村附近有一座海拨1577的龙凤山,山上有明万历25年间的摩崖石刻“壮观”,崖壁上还有许多纪事的石刻文字,有曲折蜿蜒的天然石佛洞,是寻幽探险的好去处。但山上的古建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毁,上山的路崎岖难走,成了一处被人遗忘的名山,山脚下的村民渴望傍山吃山的意愿一直难以实现。

[p=20, null, left]    阳高县龙凤山上有明万历年间的摩崖石刻,寺内有五六通从明嘉靖到民国年间重修寺庙的碑文,记录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只是有些碑刻字迹模糊不清,亟待有识之士破解,摩崖石刻风化严重亟需抢救。

[p=20, null, left]    尽管已经历数百年的风雨,明朝万历年间的摩崖石刻仍然伫立在阳高县的龙凤山上。远处,庙宇在丛林中若隐若现,显得古意盎然。“这样美的环境,如果相关部门能好好发掘一下就好了。”面对多年来美景藏在深闺中不为人知的遗憾,阳高县龙凤山下的村民如是说。

[p=20, null, left]    龙凤山海拔1577,是采凉山的支脉。半山腰上的摩崖石上书写着“壮观”二字。这两个字高约一米六七,字体苍劲有力,可与浑源悬空寺的“壮观”石刻相媲美。此处“壮观”落款日期则是“大明万历二十五年”。据介绍,多年前,村里的老人曾读出壁上的繁体字内容,大意为:大明万历二十五年,朝廷都察院御史兼兵马右上书到大同府催粮草,大同府官员领着都察院御史到此游览,看到山高入云,山上佛阁林立,都察院御史欣然提笔写下了“壮观”二字。大同府官员为了让此墨宝流传后世,于是找来石匠将其刻到了石壁上。

[p=20, null, left]    除了摩崖石刻,山上还有青云观。此外,还有一个天然的石洞,当地人叫老君洞,洞深约45米,洞内石壁光滑,左窟有人工开凿的可供攀爬的台阶,一些台阶上还刻有文字。右窟内则隐约可见壁画和一些珍贵的题壁,题壁上书写“大明嘉靖二十三年补修”。相传龙凤山上建筑是唐代李世民东征高句丽路过阳高之时命人修建的,是佛道合一建筑,山顶为道观,半山腰的洞窟则为佛阁。

[p=20, null, left]    当地村民张利告诉记者,前几年风化不太严重时,有老者曾读出了壁上题字的大致意思:大明万历二十五年,都察院御史兼兵马右上书到大同府催粮草,途经此地欣然写下“壮观”二字,不足以抒发胸意,又在“壮”字上加了一点。大同府官员找来石匠将其刻到了石壁上。

[p=20, null, left]说位置,这处名叫龙凤山的所在并非远离人迹,它就坐落在阳高到大同的省道公路旁,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坐在路边小饭店便可远观山顶庙群。可偏偏如此近便,多少年来却无人发现其神妙,颇有大隐于市风范,令人思味。

[p=20, null, left]    山奇之感缘自外观。资料记载,龙凤山是采凉山系延伸,既是同一山脉,山形应该相似。可龙凤山却突兀奇绝,如破土春芽立于莽莽土塬,山形尖立,直指天穹,气势不凡。据说,因山形独特,当年此山又被人称为龙凤山。一山承龙又载凤,自非寻常。只是不知何故后更名龙混,遍翻史料,暂时找不到得名由来,滋求破解,也是一乐。

[p=20, null, left]景之奇,分内外。内,顶峰崖壁上有石刻。外,可放眼白登之地。前者最牛的要数“壮观”二字,与悬空寺那两个相传是李白所书的“壮观”二字十分相像,都比原字多一点。所不同者,悬空寺的点在下,龙凤山的点在上。“壮观”之旁,是一处三米见方的摩崖石刻,岁月湮没,字迹模糊,依稀只见“大明万历二十五年”“都御史”“住持”“军门”等字样。

[p=20, null, left]  山上建筑群可见4进院落,寺中多通碑刻字迹模糊不清,不知有多少秘密待人破解。

[p=20, null, left]  建筑群西侧有一天然左右洞窟,左窟深四五米,洞壁光滑,构造奇特。右窟内有一珍贵题壁,清楚地写着“大明嘉靖二十三年补修”。

[p=20, null, left]    阳高文史研究馆编印的文史资料表明,龙凤山名偏梁寨,建有北狱、元帝、三清、玉皇等庙,旁石壁峭立,并悬铁索,如果攀沿着铁索上去,还有石佛古洞。《阳高县志》说采凉山之龙凤山上有奶奶庙,原非道教所建,却常有道人居住。
    相传龙凤山上建筑是唐代李世民东征高句丽路过阳高之时命人修建。据悉,龙凤山现正在修路、通水源,已成了自驾游者常去的景点,如果众多摩崖文字得以破解,则可提升景点知名度。

[p=20, null, left]山高风劲,极目远望,顿觉胸怀开阔,俗怨全消。向东望,阳高县城车动人攘,现代工业园区塔高房宽。往南瞧,桑干带水沃土连幅,丰收美景惹人动容,向西观,亿年火山身影硕大,新城雄姿现于天际。景入眼,情生心,不由人不发慨叹,念天地悠悠。不知古人于此观何景视何物抒何情,是否也如今天这般快乐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