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馒头山、草垛山穿越

馒头山、草垛山,两座熟稔亲切的山名。一直以为,它们座落在山阴县的两个地方,或一南一北。万万没有想到,它们却是一对牵手万年的情侣,一直执手相望,深情对视。
从山阴县去这两座山,绕不过一个叫作沙家寺的小山村。我们的向导郭先生就是这个村的。据郭先生讲,村里的百姓大部分移民了,剩下的村民以种玉米、小杂粮为生。可我觉得,农民进城是潮流,也是历史走向。可这两座山给了他们两件宝:一件是环绕村落,供全村人吃用灌溉的水流,一件是山上的上百种药材,还不包括将来定会发展兴旺的旅游业。两座山没有辜负他们。
    沙家寺村还有一件值得他们骄傲的遗址,就是瑞云寺。遭遇文革后,这里的大部分建筑毁了,新庙正在建设之中。却也有两件宝值得我们铭记,也让这座寺院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不毁,祥瑞之云缭绕。一件是庙里建于明朝万历五年(1577年)的砖塔,六棱五层,四百多年,像馒头山草垛山一样巍然屹立。主持介绍,已经请了六尊铜佛,将放置于佛塔二层的六个佛龛中,庇佑一方百姓。另一件则是院里的两棵古树,一松一桑。寺院始建于金代明昌二年(1191),树龄却不像佛塔有记载,无法推测它们的年龄。可它们也像馒头山、草垛山一样,深情无限、比肩并立,百年牵手。最是那棵古松,周长近五米,树冠庞大,仿佛刚进入盛年。主持讲,好几年没开花了,今天又开了。
    这两棵树能长得这样茁壮,是与馒头山、草垛山良好的植被,充沛的水分给养分不开的,也与百姓们对庙宇中的树木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守护膜拜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