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我看到了不远处的天葬台,用石头堆砌的巨大雕塑,这里的人叫它“尸陀林”。

天葬台周围已经聚集了一些游客,因为天气不好,后来还下了一会小雨,游客也不多。另一边是喇嘛和觉姆们坐在山坡上,等待着天葬仪式开始后的诵经超度亡灵。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天葬台上的天葬师在忙碌着,他穿着鲜艳的衣服,戴着一顶红色的帽子。一旁的箱子想必是用来背遗体的。在藏族人亡故后,喇嘛们要诵经超度亡灵,处理后事的人要把遗体蜷起来,头屈于膝间,回归到娘胎里的姿势,然后用布包裹,择吉日将遗体送到天葬台。据说秃鹫只吃腐肉,所以会把遗体放置数天再送来天葬台。

远远的就能闻到遗体腐烂的臭味,许多人都捂着鼻子远远的观看,有些大不敬的人还直言:“臭死了!臭死了!”许多胆子大的人走上前近距离看,我很怕这些事情,但还是忍不住上前瞄了一眼,然后又退到很远。

今天的遗体有三具,多的时候有七八具甚至更多。天葬开始后,天葬师打开裹尸包,将尸体脸朝下置于天葬台上,头部用哈达固定在石柱上。第一刀落在背上,先竖三刀,后横三刀,意思是:“安息吧”,接着肢解四肢,割成小块,取出内脏,待这些处理停当,天葬师就向周围的鹰示意。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这个过程持续了很久,以至于时间到了还没有开始。

而过程也被简化了许多,现在也基本上不会去肢解的太碎,也并不需要,这些秃鹫就能代劳

秃鹫们已经慢慢地挪到了天葬台附近,就在我们的身后虎视眈眈的看着。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待到天葬尸肢解完遗体后,卷起遮挡住的红布围栏,开始呼喊着口号。

得到天葬师的招呼,秃鹫纷纷上前,先是头鸟吃,一旁的秃鹫只能看着。头鸟吃完之后大摇大摆的走了,然后第二梯队才开始上去撕咬,接着一拨一拨的秃鹫冲进天葬台开始争抢,小小的天葬台被挤的水泄不通,而身后还有一些小秃鹫,因为身份低微,不仅没有肉吃,连骨头都不剩了。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不多时,所有的腐肉和内脏都被吃得干干净净。天葬师再把余下的骨头砸碎后,拌以糌粑,捍成团团,再把地上的血水粘干,然后扔给秃鹫,直到没有一点遗漏。做完这一切,天葬师就到山下去洗手和dao具,整个天葬过程宣告结束。

在整个过程中,一旁坐着的喇嘛一直在念诵着经文。

听说在尸陀林的雕塑里,从虎口看进去可以看到许多头骨安放在里面,没有下去看,一来是天葬台上散发的臭味太重,隔了很远都能闻到,近距离都有些辣眼睛。二来我是真的胆子太小……

看完天葬,我对生死的理解依旧如此,并没能根本上改变我的生死观。许多人说看完之后怎么怎么样的,我对此保留怀疑。是你嘴上这么说,还是心里这么想,这很重要,你表达出来的并不一定就是你真正所想的。

当然我并不觉得天葬有什么神奇,这是生命的一种轮回,如此这般天葬,不仅喂饱了生命,让自己死后还能做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还能让飞翔的“空行者”载着你的肉体化成的血液在这个世间继续流浪,继续体会这世界的温暖和悲伤,有什么比这个更美妙的事情?

同样,水葬也是这样,让鱼群吃掉遗体,继续畅游在蔚蓝的世界之中。

许多人觉得天葬水葬很恶心很残忍,其实这些人犯了个错误,真正不符合自然规律的就是火葬,浪费除了一部分骨灰拿去做了化肥或喂了鸡鸭鹅之外,还要占用那么多的土地来安放剩下的骨灰。

想想我们吃过的那些小动物,你还会觉得恶心和残忍吗?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返回的路,我继续从山上徒步回佛学院。

但我走错了路,最后到了一片土坡之上。每一步都要很小心的踩下去,还要防止踩的地方塌方,虽然不危险,但有些狼狈和吃力,不过这也让我从不同的角度远远的欣赏了五明佛学院的壮观景象。

• 小女子25 上图中蓝色的花朵是龙胆属的野花,白色的是火绒草属的,也就是常说的雪绒花。 2016-2-24 20:40

后来我走到了一条小路,通往几户人家,想想他们每天上山下山这般辛苦,我也就坦然面对了。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我疯狂的赶路,要赶在下午三点综合楼关闭之前去看大宝如意法王的蜡像,这也是圆戒喇嘛告诉我要去看的。

我到了综合楼附近,我上上下下好多趟,就是不知道该在哪里看。一个喇嘛看到我,凝视着我,我开始以为他好奇我的样子(我的脸被晒的很糟糕,长头发还绑着个辫子),后来才知道他是看我脖子上戴的头巾,那是一条藏地风马旗风格的头巾,他说这个东西不能乱戴,得把它放到山上去……我正着急呢,哪有空理会他,就顺着他的意思说了几句。我不是不敬佛或神,而是我不想在他的面前不敬,要考虑一个信徒的感受。我说过,我是个好人,我不做坏事,那么我心里再怎么不敬佛不敬神,佛和神都不应该怪罪于我(如果真的有的话),如果我十恶不赦,但就因为尊敬你,你就保我一生平安,那这倒霉的佛和神不信也罢。

后来终于找到如意法王的蜡像所在地,此时已经闭馆了,但善良的年轻喇嘛还是重新开了门让我进去看了,法王又继续迎客,我不能不付出,掏了零钱贴在额头后奉上,放到了满是零钱的地上。走的时候年轻喇嘛拿着法王的相框问我要不要买(或者说“请”更合适?),我微笑着拒绝了。

法王的蜡像栩栩如生,就像是真的一样,但一想到他老人家已经圆寂,但此时又睁着眼睛微笑着和蔼的出现有面前,不免有些害怕,可能是这份威严,也可能是我胆子太小……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我继续在佛学院四下乱逛着,最后又来到了觉姆大经堂门口,不是因为这里女的多,我再好色也不至于……而是这里的门厅铺着地毯。

我坐在地毯上,晒着午后温暖的太阳,看着觉姆们坐在上面或趴在上面看书学习,一派祥和的景象。

有几个游客也坐在那里聊天,我因为手机欠费所以才与他们搭上话,借用一个女生的手机热点上网充话费,后来知道其中两个女生是无锡来的姐妹,一个女生的老公也是旅行爱好者,与她们聊天说起我当初的无锡当兵的事情,还例例在目的。还有一个女生是西安的,男生是她的朋友,不是男朋友,但我开始还误以为是,因为那个男生看起来就是喜欢她的样子。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他们一行人住在色达的县城,傍晚还要回县城里住,我们聊得很开心,两个无锡姐妹邀我一同去县城,她们明天就要离开色达晚上可以一起吃饭聊天,但因为我骑车不方便同往,于是独吃完晚饭后又去了坛城。

我去小卖部推车,找觉姆说一声,她说怕车上的东西太多孩子们乱动,又怕下雨,所以把车包了起来。

我送上明信片和感谢,觉姆很开心,我内心更加感激,祝她长命百岁,终得圆满。

我又回到了喇荣宾馆的停车场角落,搭上帐篷,享受身处此地的最后一个夜晚。

骑行万里,只为装逼

经历了喇荣五明佛学院,我也算是完成了此行中最重要的一个地点,接下来的旅程,虽无所期待,但总有意想不到的精彩,当然,意外也降临了……

【未完待续】

傻大巫
8264币 4发帖:41429 帖 在线:6310 小时 注册:201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