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小谈自己户外的装备总结

发表于 2015-11-15 14: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wind_force 于 2015-11-16 09:53 编辑

冲锋衣
1.硬壳冲锋衣
Marmot Speed Light Jacket 冲锋衣 GTX PRO
1件
1680  美国亚马逊价格3000多,某宝搜索倒爷处购得出厂一年半性能很好,鸟衣能用到GTXpro的也就beta ar 和alpha av,为什么选择gtx,原来的冲锋衣就是下面的这件透气指数只有15000,穿了几年一直没有发现问题,一次爬升较大的冬季湿雨户外登山活动后,满足了大运动量、高爬升、湿雨、穿灌木林和竹林和衣服接触较多,下来后内层全是水,保暖层的鸟棉衣已经打湿一部分,对比同行的gtx active内部全干爽,回来果断gtx,现在gtx官网上有三种材料,但是早期三种加上又出现的一种一共四种:GORE-TEX(R)® Performance、GORE-TEX(R)  Paclite、GORE-TEX(R)® Pro、GORE-TEX® Active。其中GORE-TEX(R)  Paclite的口碑已经是让人没有信心了淘汰掉也合理,新出的GORE-TEX® Active按官网的介绍就是走轻量化,在当时同行的前辈测试后也是防水透气较好的,但是耐用度个人觉得不如GORE-TEX(R)® Pro。gtx有寿命一般3-5年,本来钱已经准备好想一步到位鸟alpha av重量已经做的很好而且一样坚固无敌而且是当年款,beta ar是短款个人不大喜欢,但是纠结再三,对比自己的出行频率觉得alpha av浪费了,最后还是上了这件Marmot Speed Light Jacket 一样的GORE-TEX(R)® Pro,剩下的钱双11中购买了两件老鼠guide 鹅绒羽绒。这件老鼠的GORE-TEX(R)® Pro做工是我买过鼠衣中最好的,线缝和压胶拉链都是精致和鸟衣不相上下,实测4000-4700的徒步,透气完美防水完美。轻量。现在某宝能搜到的1500左右就可以了。但是出厂年份估计很老了。
2.硬壳冲锋衣
Marmot PreCip Jacket  超轻薄冲锋衣
1件
倒爷处购得第一件冲锋衣,很轻不耐磨,普通强度爬升不大,湿度不大雨量不大可以用,70%的户外活动可以使用,主要是不能适应大温差大排汗情况下的透气,在大强度下冬季湿雨情况下登山后发现内部全是水珠后来果断gtx pro,上面详细有介绍。

.............................................................................................................................................................
裤子:
1.硬壳冲锋裤
Marmot Cornice Gore-Tex Pants 土拨鼠重装冲锋裤
1件
虽然只是GTX 不是GTX PRO,但是透气防雨已经很强悍出厂一年左右,价格实惠,功能没有衰减,大雨中测试过效果很好,耐磨性很好。
2.软壳
Arcteryx Men's gamma ar pant
1件
大倒爷处购入,年度新款,很舒适。洗涤效果看仿中雨应该没问题,鸟销量最好的软壳裤为这个就买了。测试透气性很好,没遇到下雨,弹性佳,耐磨,日常通勤也是比较全能。

软壳衣
Marmot Threshold 土拨鼠加厚M2男软壳
1件
店主说的是媲美Gravity重力,我没有买过M1的尖刀和重力曾经很想买,但是实际走过几次后觉得软壳还是不适用,现在这款已经是日常穿着的主力,普通户外自驾游很舒适做工也好,有一定保暖性南方冬天没有问题。有点不耐脏。老鼠软壳衣还会入。鸟的软壳衣也很好,有朋友测试过,不过个人觉得性价比不是很好,不过说不定哪天也入了。软壳衣是最日常穿最不显眼的户外服装。

风衣 Marmot DriClime Windshirt土拨鼠皮肤风衣 神衣
1件
户外买的第一件衣服,到手的时候没有觉得惊喜,用了后,尤其是后来有进了很多的冲锋衣和软壳后才发现,获奖有理,原因是轻、透气、一定保暖性,平衡性,普通户外活动足以。

快干裤

1.patagonia Nomader Pants 巴塔男款快干裤
1件
相当舒服的一条裤子,四项弹力,厚度适中,很想再买一条,店主说是软壳但感觉是快干面料。低强度户外首选。
2.Marmot Cruz 耐磨防晒透气速干长裤
1件
很舒服后包设计很好,拉链皮实,日常裤。
3.快干衬衣
北面型号记不得了
总价750的样子
商场专卖店打折买的。一件料子柔软有丝质的手感很舒服,三伏天大量出汗也舒服,还想再买一件。一件料子厚一点,初看有点像灰色牛仔衬衣,春秋天很适合,冬季试过不保暖里面必须穿保暖的不然就像穿了一件冰衬衣。不过日常通勤很合适,至少看上去不像户外服装,不至于装逼格。

中层保暖
1.棉衣
Arc'teryx Atom AR Hoody
1件
鸟C棉,做工只要是鸟做工就不用多少了针脚袖口处理拉链都像艺术品,如果是仿货除非他是费尽心机达到这个做工,不然我可以以前看出不是鸟真货。多次测试多种温度多重海拔,穿着轻,面料做工好理想中层保暖。打湿了还有一定保暖性。外层不具备防水防风效果,如果要防水防风就选卡帕款。
2.中层保暖羽绒
Marmot Guides 羽绒服 鹅绒
2件
知名店双11购入买了两件。鼠的羽绒还是鹅绒,抗低温。不解释谁用谁知道。
3.中层保暖抓绒裤
Kenyon Polartec Power Stretch速干保暖抓绒裤加厚
保暖和快干性感觉还是可以。极寒天气没有测试过。

底层
1.底层快干内衣Arcteryx Phase AR Crew 速干内衣保暖抗菌
1件
特价购入,个人觉得最好的内衣,排汗快,干的快,有银离子不臭。巴塔的没买过据说评价也好,但是这件鸟内衣我用了后五六天都不臭,排汗快,保暖,健康的保障。以后还会买,但是logo洗掉了,店家说是鸟用的环保材料印的logo所以容易洗掉,有朋友说他是东京商场买的都洗掉了,所以也不纠结,应该是正品。
2.底层快干内衣Icebreaker 100% Merino 美利奴 羊毛内衣
1件
感觉就像棉内衣,快干舒适,不用解释好就是好。
3.内裤Ex Officio/EXOFFICIO Give-N-Go速干内裤
1件
很舒服透气很好。
4.内裤Icebreaker 100% Merino  美利奴 羊毛内裤
1件150
带包装款感觉质量和买的同牌子内衣一致,都是羊毛内衣很舒适,不用解释好就是好。凑齐两套足够了。

袜子:
1.Bridgedale MK3 Military Socks 军版加厚羊毛袜
1件
穿过最舒服最保暖脚感最好的登山袜,多海拔多温度测试,十分耐穿,徒步登山必备。
2.ZEALwood Active 排汗袜
40  某宝购入性价比很不错
3.ZealWood Z-FRESH银离子  快干抗菌功能袜 中帮
某宝购入性价比很不错
4.ZealWood Z-FRESH银离子  快干抗菌功能袜 短袜
2件
三夫实体店购入,买的时候价格觉得实体价格还可以但是回来后某宝一搜还是某宝价格给力,唯一觉得好的就是认识了这个牌子的袜子和三夫销售妹子讲解给俺留下了十分好的映象,妹子热心有一定的户外实战经验,和谐身材好。

炉具炊具

1.炉头 火枫 光芒 121
1件
做工好,效能高,体积小。
2.铝锅 火枫 聚能环XK6集热单锅
1件
轻好用,效率高。盖子是个错觉,不能加热,直接空置即可。
3.钛锅 Keith铠斯 钛锅
1件
轻做工不错。官方某宝店购入,支持国货。

雪套
黑晶 IC系列 登山雪套(DENTIK防水透气面料)
2件
纠结尺寸买了两套,用着没感觉有啥不妥很好的东西。

登山杖
1.碳内锁 鲁滨逊登山杖碳素 光芒
4件
登山杖是驴友必备,超轻,这个是外锁不能比的,韧性绝佳,做工我觉得很好了,涂装、漆水、胶棉、腕带手感都很好。没用坏过所以又买了两根。使用下来有两个注意点,一个是使用时候登山杖插在地上不要旋转拔容易解锁,另一个就是用完要清理清洗外杖杆上的泥土,水一定不要漏到底部内锁头上不然会影响锁头润滑,咨询过厂家正确清洗就是杖尖向下三截分开洗洗完分开向下放置晾干。
2.登山杖外锁铝 国产HighTREK
2件
队友团购购入,至今还没使用过。255g做工还可以但是把手和腕带做工不如鲁滨逊。很多队友都测试了强度和耐用性很好。外锁的考虑过顶级的黑钻,价格奢侈点但也可以接受主要是觉得重量没有比内锁鲁滨逊轻,意义不大。加上使用率不高还是最爱鲁滨逊。

帐篷
1.土窝客 双人双层铝杆四季帐篷高山帐防暴雨
1件
买了后来就变500多了,前辈推荐,性能很好。对于我买的价格没有缺点。
2.三峰 飘云 单人帐篷 老款
1件
大雨冰雹零下测试我觉得对比价格和重量已经没有缺点。

睡袋

1.鹅绒拼接四季睡袋1200g
1件
据说是狼爪原厂货,挂狼爪标,零下用过,个人觉得做工很好,就是自己用短了点。
2.威拓木乃伊式加厚冬季化纤睡袋-15℃ 1.6Kg
1件
没仔细研究就买的,体积大重量大是确定,还没用过不过已经淘汰为自驾游用品这个价格也值。

防潮垫
山之泉F-0020/23 双面蛋巢加厚加宽 帐篷防潮垫
3件
没用过其他的蛋巢垫,这款轻不易撕裂睡觉很舒服,就是容易被指甲损坏,用了很久有几个一阳指留下的小坑。

雨衣
1.三峰老款
1件
可做天幕地席,背包更适合。
2.三峰新款
1件
可做天幕地席,背包更适合。

手套

1.防水P棉手套
1件
所有东西中唯一山寨的,是不是p棉不知道,但是很好用很保暖是关键。测试过不少队友推荐的。
2.山行 抓绒手套 野营登山手套MG-485
1件
用着还可以 便宜。

水袋
以色列Source溹思 户外登山骑行水袋 3L
1件
最专业的水袋公司,还没登山用过不过试过几次感觉基本无异味。

雪镜
POLISI双层防雾球面偏光滑雪眼镜男女登山护目可套近视
1件
自己戴眼镜,用下来有点塑料味但是觉得不适合大运动量登山,头带式的有些不舒服,准备买迪卡侬的普通镜架式的。

登山鞋

1.SCARPA SL Active 男款重装登山鞋
1件
神器,一双能让你跟着鞋走路的鞋。倒爷处购入,不知道出厂日期,估计就是一年左右的货,双层牛皮,鞋底抓地牢靠,出行经历过高海拔草原溪谷乱石,保护到位,海拔4700下山时候扭脚多亏这双鞋的保护。防水强悍,队友说的最多的就是你的鞋为啥不进水。
2.La Sportiva FC ECO 3.0 GTX 中帮徒步登山鞋
1件
听说这是获奖款,就买了,防水没测过,是的价格有点低,中国产,最后几双清仓抢的,但是走过几次,轻,脚感好,有跑鞋的脚感,缓冲到位。这双鞋个人觉得1000价位中比较超值的。
3.崖虎登山鞋男高帮
1件
这是看某宝买的。双层底,防水还可以,没进过水走过多次,很耐用。脚感有点硬,但是不伤脚,虽然是山寨,但是我还是支持。个人看价格和效果觉得很实用。通勤也不错。支持国货。

防水袋
火枫 峰鸟 超轻防水袋 野营压缩收纳袋 漂流袋 12L
1件
做工超好,我觉得不输100多的大牌。放衣服,放睡袋都很好。长线必备。

帽子
1.Arcteryx Angus Beanie  始祖鸟羊毛帽 保暖帽
1件
某版主的店买的应该是正品。防风性一般。
2.Mountain Hardwear Dome Perignon防风抓绒帽
1件
8264帖子研究完买的,设计呵护到位。神器,实测防风性强悍,透气性强悍,快干性强悍。冬季低温大风户外首选。
3.Arcteryx Contrail Beanie Hat - Wool   1件  179   始祖鸟羊毛帽给老婆买的,某版主的店买的应该是正品。维京款,冬季出游很合适。
4.Arcteryx Contrail Beanie Hat - Wool   1件  145   始祖鸟羊毛帽给娃买的,由于颜色选择不是一家买的应该是正品。维京款,冬季出游很合适。

背包
1.包70L穿越70L户外登山包
1件
朋友推荐加自己研究,没买B75是因为觉得出去重装长线机会不多。而且b75没有比这款穿越轻。
2.包50LVAUDE沃德 15185
1件
包的质量和我原来实体店买的一致包括背带配件材料,但是为什么这么低,我也不知道,问店家店家不说只说是正品,但是吊牌只有一张和我原来30L骑行包的一大堆吊牌没得比,但价格几乎一致,只能说买的超值了。
3.包30L vaude 骑行背包 15063
1件
朋友推荐的用料很好做工很好背负出色。沃德是专业做包的在国内没火代理宣传运作的不到位有很大关系,可惜了,现在国内代工的沃德中低端的包做工用料不忍直视。
4.包26L  穿越CROSS 08款 新款AC LITE

1件
这款背负是仿沃德的,但是重,用下来就是超级耐用,穿越的包用料扎实,两个穿越的包都是基本没有战损,对比价格值得选择。

冰爪
国产
1件
前辈推荐据说很好用耐用性也好,背了几次都没用过。不用最好。

刀 国产折dao 1件 50 我是刀坑里出来的,户外上强度了,只想减重,吃的喝的都不说了,背一大坨铁器意义不大。这折dao第一是重量接受,第二是空间小,第三防身实用足够。开山的话我会带上折叠园艺锯子50元,进口锯条,重量轻但劈砍高效,藤条树枝锯一下比砍dao高效,最重要是轻好背。

头灯和电筒

GLAREEL山瑞L50pro  1件 59  国货完全可以接受,省电,用着不错。
正品creeQ5 神火C8 充电 远射王  1件  87  做工好打的远火力够,耐摔。

个人感觉和经验
以上装备体验知识自己的个人感受,如有和大家出入的请包涵。
小结下来,一算都已经1.7w多的花费了。没有顶级的,但是让我认真细致的了解体验了户外。自己的体验是如果普通而非高强度的深度户外,可以不用冲锋衣,软壳衣裤加大披风可以做天幕的雨衣。包一定要根据自己情况对比研究选择一款合适的,尤其是背负系统。垃圾袋是出行必备用处太多这里不详细说了,救生毯是好东西没有用来救生过,帐篷里防潮垫上一垫效果很好。深度户外的话,冲锋衣一定要顶级的或者gtx pro的面料,这个值得投资,中层羽绒或者棉衣,底层专业内衣或者羊毛奴内衣。袜子也是可以换着试试,合适舒适的袜子让你脚在呵护中快乐行走。鞋子,如果不上高海拔重装鞋子就不用了,倒爷或者海淘1000左右的gtx鞋子足够了,不重穿起来脚也舒服。登山杖,此物还可以做帐篷和天幕的支撑杆,个人觉得有比没有好主要是下山时候,正确的姿势和方法对膝盖保护很到位,让你可以一直户外下去。
有朋友提到护膝,护膝在户外中很常见,但我自己用护膝是个特例,我所有户外中没有用过护膝,因为我师父不建议用护膝,他老人家从八十年代开始户外各种极限都尝试过全国基本走遍了,他经常说的就是和我一起走的人10年就换一批原因就是膝盖,但是五十多岁的他膝盖还很好,户外中注意走路的方式技巧更重要,自己在实际体验中也发现了这一特点,脚掌用力的部位,大腿用力多少,弯曲的角度对膝盖都是有保护的,步子小一点,慢一点没坏处。还有膝盖平时的力量锻炼保养也很重要,多拉拉韧带锻炼一下大腿肌的力量。我买过一个正品LP带支架的护膝,是一次户外下山时候装逼步子大了拉倒膝盖韧带后买的至此不再装逼,后来打篮球和跑步带过,觉得不是很舒服所以户外也没有用过。很多人说护膝是为了膝盖保暖,也有朋友用羊毛护膝的,各人喜好吧,只要用着舒服放心习惯即可。
通讯一般就是对讲机或者手机,对讲机我是ham,国产的科立迅和宝峰都性价比不错,大牌摩托和建伍都是很好的。我外出一般就是科立迅和宝峰摩托二手机有信号无敌就是太重,科立迅原配电池差一些我外出会带两块电池,宝峰是双段电池还不错,一般节约用电无法补充用电时候不建议用对讲机聊天,用在关键时候。导航用手机。现在手机的功能速度已经十分强大,各种地图和软件十分便利,当然精度会有差异。手机玩地图是一个大类值得学习研究。
有朋友提到用的东西低了,衣服我了解的多是个人身体素质一般,见过很多厉害的驴友穿的让人惊讶,刚开始户外我是穿牛仔裤毛衣纯棉内衣出行的,下来也没有生病,但是在向队友请教学习中发现有一定的潜在弊端,比如长线户外、温度变化大、潮湿、多种恶劣气候下保证身体的相对干爽和温度平衡是很重要的,在大运动量的脱水情况下还失温对身体是危险的,当然使用中也是根据具体要求来选择,看户外的类型适应的环境。一些用的东西我完全不是突出低价就是好大家都买低价就可以了,这是看每个人的需求,以登山杖、睡袋、单人帐、炉头、包等东西,都是前辈建议自己研究选择的。都是在高海拔及多种路况下测试过的,睡袋土拨鼠的价格也可以接受但是我考虑到使用率维护性能下降贬值等,最后前辈指点从重量和舒适上选择这款1200g国产鹅绒睡袋是足够了,炉头这款火枫是带防风罩易燃防风效率高,单人帐MSR的轻一点,但是三峰的实测高海拔和大风和零下自己觉得很舒适,包也是前辈推荐的,他原话是说的他背过很多包包括各种大牌,用下来最耐用的就是国产穿越,背多重都没有坏过,所以我当时对比后根据自己出行频率和重量权衡没有选择b75选择穿越,价格上b75也不算贵至少比女性的包便宜1500上下的价格可以买将近3个半穿越,到手后我发现穿越的布料背带柔软程度感觉还不如沃德,但是价格在哪里,用过后发现穿越包确实耐用不心疼。所以以上我只是对自己用过的装备做个小结不代表普遍效果和选择,不代表这些东西都性能都是最好的,个人实际感受下对于我自己选择的户外级别足够用了。
走出城市体验自然,珍惜爱护自然,身体能很好锤炼,内心能获得很多人生感悟,最重要就是获取各种知识,三人行必有我师。

发表于 2015-11-15 14:26 显示全部帖子
我也玩了很多装备~~但是现在成装备党了~~~
  • wind_force 开心就好,我基本出坑了,一般买东西我会对比很多,查一些资料。队友里装备党很多。我也是半个装备党。不过走下来感觉经验和体能很重要,还好我体能还跟得上,但是不少经验的积累才是户外中学到最有体会最开心的。 2015-11-15 16:19
发表于 2015-11-15 14:29 显示全部帖子
包包~KAILAS- VAUDE  osprey  鸟的~~现在就留着一个攀山鼠60·~还有一个ACME 的古老包(ACME的以前的包还算不错~)·
发表于 2015-11-15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写的挺全面的,学习了,谢谢分享
  • wind_force 谢谢。前段时间自己做记录发现买了不少东西了,但是感觉基本没有买了后悔的,所以就扩展开总结一下。 2015-11-15 16:20
发表于 2015-11-15 16:19 显示全部帖子
LVXIAOWEN 发表于 2015-11-15 14:26 我也玩了很多装备~~但是现在成装备党了~~~
发表于 2015-11-15 16:20 显示全部帖子
㊣龙腾 发表于 2015-11-15 14:45 写的挺全面的,学习了,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5-11-15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分享, 不过好像没有看见护膝, 我个人感觉那个和登山杖一样重要. 另外没有看见你介绍你使用的户外通讯导航.
  • wind_force 护膝是个特例,我所有户外中没有用过护膝,因为我师父不建议用护膝,实际户外中注意走路的方式技巧更重要,自己在实际体验中也发现了这一特点,脚掌用力的部位,大腿用力多少,弯曲的角度对膝盖都是有保护的,步子小 ... 2015-11-15 22:56
发表于 2015-11-15 21: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老菜薹 于 2015-11-15 21:34 编辑

玩虐线,登山杖一定换掉。
  • wind_force 个人感觉登山杖基本够用,强度基本满足,主要是用着顺了,不走极限。再说现在装备出坑了。 2015-11-15 23:02
发表于 2015-11-15 21:52 显示全部帖子
我唯有一件装备比你好……就是买了三双鲍尔芬的护膝……
  • wind_force 我买LP护膝时研究过鲍尔芬,后来幸亏没买,不然又浪费了上面有回复解释。护膝看每个人的需求,我觉得锻炼和保养及走法对膝盖用处更大。 2015-11-15 23:06
  • g6162227 补充一下,护膝这东西下山不可以没有。 2015-11-15 21:53
发表于 2015-11-15 21:53 显示全部帖子
g6162227 发表于 2015-11-15 21:52 我唯有一件装备比你好……就是买了三双鲍尔芬的护膝……
补充一下,护膝这东西下山不可以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