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AGM旅行之甘南藏区、果洛藏区—九曲黄河源秘境骑行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长约5464公里,以其波澜壮阔、源远流长而著称。人们常说大河向东流,这“大河”指的就是黄河,然而这个说法并不完全准确,因为黄河有段水路却是在反向西流;我们都知道黄河之水是“黄色”,然而很多朋友,却未曾见过天蓝色的黄河水。

九曲黄河源骑行,从甘南夏河出发,途经碌曲、玛曲、阿万仓、木西河、门堂、下藏科、青珍,在青海果洛州大武镇结束行程,全程藏路骑行500公里。此行途经黄河干流及多条支流,其中有200公里完全在黄河岸边骑行,路线蜿蜒曲折,体验动人心魄。此行在途骑行时间七天,全队行程紧凑,在饱览甘南、黄南、果洛藏区美景的同时,更享受到灵魂在路上的自由与回归。

黄河源秘境--木西合

黄河之肺:阿万仓湿地

骑着骑着,秋天到;

欢迎添加我的联系方式及个人公众号,义务提供年九曲黄河甘青交界段骑行线路咨询;
微信:373311053
微博:艾欧_里亚
微信公众号:格桑花旅行

2012年夏,我与友人从甘肃出发前往青海,计划徒步穿越神山年保玉则,

包车途中经过一座残桥,黄河水从残桥下汹涌流过。在这座残桥边,有一条羊肠土道,沿着黄河流势一路蜿蜒向上,消失在山河转弯。当地人说,黄河在这山里拐了上百道弯,在甘南地区也许你们只知道拉卜楞寺和郎木寺,但在这深山里面有一些古老的寺庙和村庄,不为人知。从年保玉则穿越归来后,那残桥边的羊肠土道,时常萦绕心头,逐渐成了我的一份牵挂。时隔三年,终得时机,我与两位友人计划用单车骑行的方式,探寻这段未知的秘境,以了心中多年的牵挂。

尕海,天空之镜

本次骑行线路图

蜿蜒而上,黄河全程陪伴左右

• 一笑烟燃
  • kongbai0917
  • 大提子
  • 举手无悔

Day1、夏河机场~碌曲,56km;

介绍下我的两位队友,明明和梁爽。明明是我的山友,城市路痴,我们多次一起背包旅行,从寒冷的冬季小五台到“虐途”年保玉则,看她似是弱小美眉,次次却都证明一个女子的坚强和彪悍;梁爽是我的骑友,运动狂,性格温顺有耐心,酷爱美国橄榄球,2014年台湾环岛骑行,我们在布袋港相识后,一同完成单车环岛骑行。

尤其要给女汉子点个赞。

后程她的捷安特Giant 出了问题,但是仅仅靠着这样的条件,翻越多座山口,骑完这条藏路;

经过两周的准备,明明和我从北京出发,梁爽从武汉出发,在九月四日凌晨于咸阳机场顺利集合。之所以选择飞机出行,一是节省时间,二是飞机托运单车比较靠谱,运输时间和质量都有保障。

队友明明,多次一起背包出行,美丽女汉子

此行所带主要装备:

单车:B'TWIN 5.2升级款;24速,双碟刹系统,深纹宽胎,有利山地骑行;

手机:AGM旅行手机;三防,掉进黄河一次,工作正常,电池给力,结实防水;

驮包:借千总骑行川藏用的GDW;

相机:Nikon P330;因为骑行,放弃单反,选择了性价比超高的330;

B'TWIN 5.2

评测贴:https://bbs.8264.com/thread-5197320-1-1.html

本次活动所用骑行装备由迪卡侬Decathlon提供。

黄河上游的水清澈见底(图为AGM旅行防水手机掉入黄河中时所拍)

在碌曲买到超级大的馒头,够三个人吃一顿。

AGM A1 旅行手机相关参数及图片,个人认为待机和防水抗摔,还是很给力的:

言归正题。

本次出行依然是飞机去火车回。自行车上飞机托运,有些朋友因为超重被迫花了冤枉钱,实际上我们的单车是不会超重的,算上各种工具,一般不会超过20公斤。

记不清是第几次坐飞机前往骑行地

下面就是甘南夏河

一早在咸阳机场转机,九点十分到达甘南夏河机场。刚下飞机,天气阴沉,一股冷风袭面,才意识到这里海拔已经有3300米。夏河机场规模很小,一周也没有几趟班机,从下飞机到出机场,花不了两分钟。三人从行李处取下装备,准备在大厅一角组装单车。

夏河机场的安保小哥热心帮忙

我和梁爽给明明的捷安特大修。。。

原计划半小时完成装车和调试,实际颇费周折。我和梁爽负责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比如装车轮、调试变速和刹车系统等;明明负责打下手、给车胎打气、收拾垃圾。先是爆胎,海拔高气压低,明明刚刚用气筒打了十几下,“砰”的一声巨响,车胎直接爆炸。这天正是国庆阅兵后第二天,夏河机场的安保以为发生了恐怖袭击,数人出现在机场大厅四下检查询问,场面一度甚是紧张,我们赶紧解释清楚;再是明明的山地车出了问题,后刹车不工作,检查是线路老化干涩,弹簧弹力受阻。梁爽和我硬是将她的山地车拆卸近半,各种更换和调试,才算修好。

出人意料的爆炸,才意识到这里是高原; IMG_0937.jpg

待到全部工作清理完毕,已是邻近中午。夏河机场附近不着村店,午饭成了问题。机场的安保小伙儿看见我们一直修车,好心招呼去机场食堂吃饭。三人将单车停在食堂外,进去之后连吃带喝,离开时大师傅还帮忙烧了热水,并叮嘱我们骑车注意安全,说这甘南地区有狼,尤其不要夜间骑车赶路。

万事开头难,车还没开始骑,却过去了半日时间,带着种种疑问和顾虑,我们告别夏河机场,赶往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