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AGM旅行之甘南藏区、果洛藏区—九曲黄河源秘境骑行

出发前合影:明明、梁爽、我

九月的甘南,草木尚绿,青稞田却是错落有致般的黄色;天空放晴,抬头看是高原蓝和雪白云,阳光洒在广阔的草原上,远望是生命绿和丰收金。机场公路边一个大大的广告牌提醒我们:这里是,九色甘南。

小小的机场,一周只有几趟班机抵达,干净美丽;

甘南夏河,第三次来

梁爽兄出机场大门便开始拍照,真是第一次来高原;

G213国道 IMG_20150904_130320.jpg

在距离夏河机场仅仅7公里、机场公路与G213国道交汇处,有一个叫阿木去乎的镇子,镇子很小,却说这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土匪窝”。2012年,这里就发生过村民打砸当地政府和警局事件。在我们到达这里的前几天,自驾论坛的一位朋友在阿木去乎被大批藏民围堵,若不是猛踩油门夺路而逃,后果不堪设想。在此前的骑行经历中,虽然并没有遭遇过这类事件,但是我们从遥远的城市中来到这里,即为外人,一切多加小心才是上策。

进入阿木去乎镇前我再次叮嘱二人快速通过,自己一马当先骑在前面。镇子上似乎并没有和其它我到过的藏区村镇有什么不同,我车速很快,骑过镇政府、药店、几家饭馆、法庭!这小镇子还有法庭,这是得有多“土匪窝”才会有这样的机关设置!加速骑过镇尾的加油站,看到很多骑着摩托、裹着红头巾的藏民在注视我,装作身型很放松,顺利通过,又猛骑500米,我感觉应该安全了,减速回头观察,才发现梁爽和明明没有跟上来。
这两个家伙去哪儿了,刚才说好在这里不作停留,难不成出了什么意外?我扒着脖子向阿木去乎镇子的方向望去,左右等他们不来,心生焦急,正想横下心回去寻找,忽然就看到了明明骑过转弯,梁爽她后面不远处跟随。二人骑到我身旁,说明明的车链子刚好在镇子上掉了,当时也非常紧张着急,无奈硬着头皮下车修理。不过,虽然有人围观,却也没发生什么,还有人伸手援助。

耳听不如眼见,此前的传闻不敢言假,但万事均有其源,也许,是我太过紧张?

在三人中,我的藏区骑行经验最多,然而这一天初上高原,我的状态并不很好。碌曲之前数公里处有一小段爬坡,时值下午两点,骑到浑身出热,头疼,双腿无力,似是高原反应前兆,明明和梁爽渐渐超越我,身影越来越远。我万万没想到自己在这个爬坡骑到崩溃,无奈下车开始推行,闷头推了不到百米,抬眼尽是明晃晃的天空和路面,心里开始犯嘀咕:为什么每次出行的前两天都那么困难?

我知道这里面有我长期上夜班身体素质下降的因素,也有自己本能对“舒适”的渴望。人生总有艰难时刻,不可能一路顺风,当我骑不动时,我得慢下来,积攒状态和实力,等待状态回转那刻到来。

213国道还是318国道,穿越了。

推吧,只要不停止前进。欣慰的是,他们两个在坡顶等我,明明递过来的一口热水,瞬间振奋人心。. IMG_1062.jpg

放坡后在路边一小卖店休息,梁爽酷爱塑身,号称拒绝可乐,可是在这里,他明明只用三口就喝了一瓶。 IMG_1076.jpg

此后行程顺利,下午四点到达碌曲县城。九月的碌曲是旅游淡季,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大大小小的宾馆尽是空出来的房间,我们用很低的价格便得到了一间非常不错的套房。安顿好行李和住宿,忍不住去大街小巷闲逛一番,三人不仅吃到了口味正宗的手抓肉,6块钱一碗的牛肉面梁爽喝的连汤都没剩下,我还收获了一盘成色非常好的小凤眼。

洮河,黄河支流之一 DSCN3086.jpg

明哥,坐姿都显汉子形象

现代化的碌曲县城

三人合影,头盔喜欢,桔蓝黑,BTwin选择很多 IMG_10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