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华北

重返巴丹吉林沙漠之重装穿越四人铿锵行

写下这个标题,盯着“重返”两个字看了许久……去年十月下旬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是我和一修心中永远的烙印。当我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各自的家中,消瘦的身体和憔悴的深情让家人吃惊,而我俩,也觉得再也不会回到巴丹吉林沙漠了,因为那里真的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可没过多久,我俩就淡忘了曾经的凄苦,梗在心中的是我俩没能完整地走完巴丹吉林沙漠穿越路线的遗憾。因为特殊情况,我俩到青海子就撤出了,没上必鲁图峰。在我俩的沙漠穿越历程中,还从没有过这样的放弃。我不想就这样了事,问一修,还想走一次巴丹吉林沙漠吗?他没有一点迟疑地给了我一个肯定的回答。然后,就是一年的等待,身体,心灵,装备,伙伴……当我们再次从包头火车站出发的时候,我们是四个人,我和一修,还有夜走和乏味。伙伴是杠杠的,都是知根知底的兄弟,装备也没有任何问题,事无巨细,我们都准备了很久,甚至细到每个人每天需要吃多少米和菜。为了这次的出发,四个人中年龄最大的我已经坚持每天跑步十公里将近两个月。虽然一直都在户外行走,但是跟三个年轻的伙伴相比,我总觉得自己还是需要更努力一些。身体的状态调整到最好了,心灵的默契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四个人是一起玩儿户外多年的兄弟,四个人都有户外重装徒步很多天的经历,遇到过很多的意外情况,都能冷静面对。所以,当我们一起出发的时候,不管是送别的朋友,还是我们自己,都觉得信心满满。

天★赐 发表于 2015-11-19 23:58 写下这个标题,盯着“重返”两个字看了许久……去年十月下旬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是我和一修心中永远的烙 ... ...

2015年11月1日,一个很好记的日子,我们四个人背着大包,上了从包头到额济纳的火车,开始了我们重返巴丹吉林沙漠,全程无后援重装徒步穿越。

到了额济纳,接我们的依然是去年接我们的小平哥,小平哥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气罐和水。这次,我们没有匆匆赶路,一切都变得有条不紊,先在额济纳火车站合影留念,毕竟准备有始有终。然后一起吃饭,聊了很多关于穿越的话题。哦,对了,吃的是新疆大盘鸡,味道还不错。吃完饭,小平哥送我们去古日乃,路过戈壁滩的时候,我们还下车捡了一会儿玛瑙,据说在这些戈壁滩上有人捡过很多传世的宝贝,不过,我们手气不行。下午四点,我们到了古日乃,古日乃依然是一片喧闹。那些大型的机械依然都在,只是人没有去年那么多了。也许是为了方便这些大型机械的出入,古日乃竟然新修了一条三百多米的水泥路。一修已经是第三次来这里了,有一些旧相识,赶紧打招呼,联系我们的吃住。工人们对我们也不陌生了,招呼我们跟他们一起在职工食堂用餐。这可真好呢。想想去年来这里的时候,因为到处都是人,我们都吃不上热饭,只能泡方便面凑乎吃吃。职工食堂还不错,虽然饭菜单一,但是肉不少,味道也挺好,我们四个吃得挺香。吸取去年太赶时间结果有点匆促的经验,我们这次准备在古日乃住两天,多跟当地人聊聊天,多了解了解巴丹吉林沙漠的情况,我们看着残酷无情的巴丹吉林沙漠,却是很多当地人赖以生存的家园。 IMG_20151102_115509_1.jpg

从11月2日下午到古日乃,一直到4号中午,我们都在古日乃溜达。除了跟当地人聊天就是四处转转。我发现这里竟然有很多的旧址,有银行,有百货公司……只不过都已经不再运行了。想想当初这里应该也是一个相当繁华的地方,只是后来也许是因为交通不方便,也许是因为环境恶化,大家都搬走了,留下了空荡荡的房子证明这里曾经的车水马龙。不过还有新建的嘎查政府,说明这里将有人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坚守。跟探矿的工人聊天,知道他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三年,他们期待这里真有矿藏,那样这里会一下繁华起来, 公路也会四通八达

4号中午,我们四个人在职工食堂饱饱地吃了一顿西葫芦炒肉、土豆炖肉,然后告别大家,走入了浩浩大漠。我们知道,总有人会从这里进去,对于当地人,我们这样的背影已经不太稀奇,可对于我们自己,我们的背影就是内心坚定的明证。

[p=22, null, left]
巴丹吉林沙漠,我们又来了!

[p=22, null, left]从古日乃到省道317,我们的行走轨迹距离是230公里左右,每天的平均行走距离是二十三公里左右。穿越沙漠,很多人都会有审美疲劳,刚开始一两天感觉新鲜,接下来就会疲惫,然后就是难以忍受的单调。不过这种情况不会出现在我们四个人身上,因为我们都是超级喜欢沙漠的人,在库布其沙漠里,我们已经无数次地行走过,从没感觉过厌倦,因为我们深知,沙漠也是有表情的,不同的沙漠在不同的时间里都有不同的表情,这些表情会让我们深深地沉醉。

在巴丹吉林沙漠的行走中,我们就欣赏到了很多这样的表情。天阴,逆风,虽然背着重装,但是停下来就会感觉冷,于是一路不停。除了中午吃路餐时会停下来几分钟,其他时间我们都在沙漠里狂奔。一修总是走在最前面的一个,那么高的沙山,开路的人总是最耗费体力的。一修走在最前面,我们三个后边跟着,于是,我们就叫他“带头大哥”。这称呼里,除了感激还有敬意。

夜晚,下雪了,雪虽然不大,但是第二天早晨会有霜花。踏着沙脊上的霜花前行,美丽的巴丹吉林曲线更显得曼妙绝伦。到了营地,乏味总是会到处捡拾干的柴草,点一小堆篝火让大家取暖。那跳跃的火苗,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夜走是技术型人才,大学里学测绘的他对地形地质有着天生的敏感,无论走到哪儿,他都能准备地定位。更牛的是他申请到的免费使用的北斗盒子,这次派上了大用场。

[p=22, null, left]   巴丹吉林沙漠是一直没有手机信号的,临行前夜走就把一些关键的手机号码输入北斗盒子,比如紧急救援的号码,还有我爱人姗姗的手机号,一修爱人静静的邮箱号,这样每天就可以通过北斗盒子发信息给家人报个平安,还可以简单聊几句。比如一修会诗兴大发,夜走就把诗句发给姗姗,姗姗把诗句组合在一起发到朋友圈里,大家一看都知道是一修的风格。北斗盒子不仅能为我们提供简单的通讯保障,还能提供一些简单的沟通和娱乐。谢谢北斗公司!至于我,每天就负责给大家做饭。尤其是有机会换换口味的时候,更是需要我出手。比如中途遇到有牧民家,我就给大家做骆驼干肉搁锅面,那个香啊,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反正我们几个争抢着吃,最慢的总是乏味。在这里,感谢巴图老哥的收留,第四天就让我们吃上了美味的骆驼干肉搁锅面。还有青海子的西红柿鸡蛋过水面,也是我亲自做的,大家吃得香睡得好。感谢范永新师傅的收留。本来我们进去的时候他说他会在的,可等我们到了青海子,他却已经离开了,说有事去右旗。于是我们就用了他的厨房,还有厨房里留下的两个西红柿和三个鸡蛋。吃完后一修还特别写了感谢信留在厨房里。这样的恩情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我差点忘记说了,在巴丹湖边,我低头打水的时候,手机掉到了湖水里。捞出手机后,我赶紧关机,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一直不敢开机,等到今天,我才在确认手机已经完全没问题后小心翼翼开了机。谢天谢地,手机恢复正常能用了!

[p=22, null, left]重返巴丹吉林沙漠,我们走得很辛苦,但是我们很顺利,也很开心。我们总在沙漠里行走,而且以后还将继续,但是我们从没有想过要征服,因为大自然的一切存在都值得我们敬畏。如果说我们总感觉到自己的出行顺利,那是因为自然对我们格外开恩。巴丹吉林沙漠也是如此,我们怀着敬畏和敬意行走在其中,享受着浩瀚沙漠的绝美,也享受着伙伴同行的乐趣。当我们顺利结束重装穿越之后,我们收获颇丰,心存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