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再走神农架老君山

• 牛牛002
  • 南神

说起老君山,已经走了不止一次两次了。
但是走了这么多次还是想走,是因为当我爬上了高峰,被它的高大和壮美征服的时候,心里莫名的宁静平和。在那一刻我也征服了自己。
那每次结束,疲惫得满心牢骚说再也不要徒步了。
可每一次只要有机会都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这一次同样如此,在网上结伴一队人马再一次一头扎进大山!
我们坐上四轮小货车,飞奔在颠簸狭窄的山路上,以至于同行伙伴惊恐的尖叫和看到美景的惊呼声混合在一起,次次打破大山的宁静。
下了车子,我们背上十几公斤的行囊,开始徒步-------
我们顺着小溪流,踩着光滑的石头渐渐爬升,高山巍峨、苍穹浩渺,脚边各种不知名的植物。
大树渐渐不见踪影,我们的速度也慢了下来,心脏也在加速跳动。有同伴停下来休息,山里的微凉清风,吹散额头的浊汗,金黄的阳光洒在我们头顶。
草甸渐渐铺开,矮小的荆棘长满去路。

大口的呼吸声伴随着行囊的落地声,我们中途休息了。
几位驴友,泰然仰面睡在草甸上,我们的唏嘘声,完全不曾打扰他们。
他们似乎已经皈依于这片大自然,物我两忘。
一位大叔说,睡个午觉,下午更好赶路。
我们卧倒在草甸上,消磨手里的干粮补充体力。

休息片刻,我们继续赶路,一路上是延绵不断的金色草甸,和矮小的青色灌木丛,路过满是花苞的杜鹃林,偶尔几朵绽放的粉色杜鹃在金色的草甸映衬下分外娇柔。
中午,阳光普照大地,到达老君山腰,既可以俯瞰细浪般起伏的群山,也可仰望白云飘渺的晴空。
休息的缝隙,悠然抬头,发现阳光在头顶默默绽放出美丽的彩虹光晕,大家的惊呼声并没有驱散它的色晕,她已经那样静默而甜美。
爬上老君山山顶俯瞰大地,我乃树林中的一片叶,群山中的一枚砾石,大气中的一丝呼吸。
脱离群山,立于山尖,距离的美就此产生,正是距离,方能领略群山的威严和不可侵犯。

徒步过大片草甸山丘,我们在灿烂的阳光下一步步行走,一路上青山绵绵,云朵飘飘,山风阵阵,草甸苍苍。
沉重的行囊,载着生活的所有,轻巧的心灵,装满了大山的壮美和支撑自己的梦想。
脚步沉重,路途坎坷,溪流湿了裤腿,泥土粘上了鞋帮子。
呼吸和脚步在和毅力抗争,毅力拽着步伐向前缓慢行进……

傍晚我们到达扎营地,大家三下两下就搭好了帐篷,煮起了面条米饭,端着碗坐在青草地上听着坡下的汩汩溪流开心享用。
天黑细雨飘洒下来,轻轻而不唐突。我和伙伴在溪水边洗漱完,窝进了帐篷。
外面的溪流依旧不停息,篝火跳跃,风声细碎。
我们的聊天声渐渐在寂静的夜变得响亮起来,抿一口清泉水,卧下睡去。

一夜好眠。
清早起床细雨绵绵,神农架下雨了……
吃了早餐,整理好的东西,处理好生活垃圾,背上行囊,踏上下山的泥泞小路。

道路在小溪流水之间来回折返,时而上升,时而下降,时而微踏小溪砾石,时而侧身挪过险峻的边缘,时而跨过满是青苔横卧道间的大树,时而蹲身穿过爬满菌类的树干。一路上各种植物在身边扫过。
一位扭伤脚踝的女生,坚持自己爬着下山,在丝丝担忧中相互搀扶,通过了蚂蝗谷,然后爬升,翻过一座山,突见一片杉树林,高大而笔直,同伴游走在小土道上,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伴随着奔流的溪流,我们渐渐深入谷底,已经依稀可见保护站,走出山林,雪白的溪流水,流过一个木桥,对面就是炊烟袅袅的农家。

一下午,我们围坐在火炉旁边,抑或坐在房门前,面对郁郁葱葱的大山,聊着天。
傍晚时分,不断有驴友从山中悄然光临,休息片刻就在屋前搭起了帐篷。
我们喝着芬香的蜂蜜酒,吃着一桌地道农家菜,大家犹如久别重逢的亲人,平添了几分温馨。
我们相逢在大山中,相互鼓励着走过每个艰险的峭壁,相互关怀中跨过各个石头小溪,我寻着你的足迹,你又寻着他的方向,他又听到我呼唤,不断前行。
一路坚持,一路静默,一路感概,我们从大山回到了繁华喧嚣。

每次结束一场旅行,都有一种如梦初醒的感觉,那份自由,放空,肆无忌惮悠哉在山间,奔跑在溪水中,跳跃在阳光下。而回到红尘后高楼阻断了晴空,汽车打扰了鸟鸣,梦退去,总是是有几分落寞的。
到家,桌上摆好了爱吃的饭菜,母亲还在灶间忙碌……鼻子一酸,忍住了眼泪没掉下来。
人就是这样,身在幸福中,会麻痹,会习惯,只有立于幸福之外,产生一种距离,方能感悟其中的真切,领会幸福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