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我跟随背夫走了一条捷径:沿山脊最高处走。
跟着背夫走有个最大的
好处就是可以少走路,因为他们一般不走马道而是选择走他们认为的近道,
但这样也有弊端,因为上次走得通的路这次就不一定走得通,时常发生的滑坡都会让“路”中断。
对于这种情况他们的办法是先登上一个高点观测前方的情况,然后走一条他们认为可以过的“路”
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严峻的挑战。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跟着他们走就意味着要学他们的方法走,大型流石坡背夫们像滑雪般下去了,
而不知为什么我这昂贵的登山鞋就没他们的凉鞋走得顺呢?
看着十几米高的流石坡我头都胀大了,没有他们的帮扶绝对下不去,除非往下滚。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翻不完的碎石坡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著名的川口塔(Trango Tower海拔6239米),垂直高度达1千多米的绝壁,Trango冰川区域在攀岩界有着及其崇高的地位。它是攀岩者们梦中的香格里拉,这里是攀岩高手的天堂。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7公里停停拍拍走了将近4个半小时,离营地最近的那个大坡很累人。
今天的营地地面是所有徒步全程中最平坦的,也是最后一个有草木的营地。
Urdukas营地建在半山坡一块巨大的石头下方,拥有无可匹敌的开阔视野,从高处可以俯瞰Baltoro冰川,西面是Payu Perk(海拔6610米)、西北方是乌利巴霍塔Uli Biaho Tower(海拔6109米)、Great Trango(海拔6286米)、川口塔Trango Tower(海拔6239米),北方是Thunmo Catherdal(海拔5866米),东北方是Lobsang(海拔5707米),这里的风光仅次于Concordia营地。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无敌景观房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日落时分眺望东北方的Lobsang峰(海拔5707米)

• eddy105

Day5

出营地不到1公里就开始横跨Baltoro冰川,然后沿Baltoro冰川向东。下到Baltoro冰川,路的南侧可以看到世界排名第22海拔7821米的(Masherbrum)玛舒布鲁木峰,也就是K1峰,它的发现还早于K2,故命名为K1,(K即喀喇昆仑Karakoram的首字母),这是徒步线路上标志性的高难度山峰。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薄薄的一层碎砾下就是洁白的冰层,很多地方被冰川融水冲出一条条沟壑。

较大体积的岩块覆盖在冰川上,当周围的冰开始融化时,而大石块因为遮住了太阳辐射,其下的冰没有融化,就能生长成大小不等的“冰蘑菇”
但这样的结构是很不牢固的,我为了选择一个较高的角度拍摄冰川,冒险踏上一块冰蘑菇,结果冰蘑菇在瞬间坍塌,将我摔倒在地。
所幸离开地面不是很高,但由于下面铺满了碎石,还是造成了我手掌、肘部软组织挫伤。说也奇怪,我将伤口贴在冰面上1分钟后疼痛消失,甚至以后再没痛过。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随着海拔的升高,冰层逐渐裸露出来,冰也从灰色变成了蓝白色的,同时也增加了危险,除了路面变滑,石缝也变成了冰缝。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一望无际的乱石,和冰。
千百年来阳光的照射,让表层的冰层融化,导致大量的乱石组成了现代运动冰川的表面。
走在其中,深一脚浅一脚,必须随时保持注意力集中,不然你可能随时一脚踏进石缝中,或是从冰川的刃脊上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