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野性喀喇昆仑 《巴基斯坦K2大本营徒步实录》

查看:199631 | 回复:146
发表于 2015-11-22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sxp1967 于 2015-11-22 16:24 编辑

Day6
         第六天,早晨7点便拔营起寨,前往今天的营地Concordia。从向导处得知全程13公里,对于已经习惯走冰川的我来说那应该是很轻松的事,不料那竟是最艰难的一段路。
       GoroII营地直接就建在冰川上,薄薄的一层沙砾下面就是厚达上百米的冰川,夜里非常寒冷,
穿着羽绒服钻入羽绒睡袋还是觉得有股凉气透进后背。
更糟糕的是纵然有防潮地垫,但不管怎么躺都会被身下冰冷的碎石硌着。
夜里时大时小的雨点落得让人心烦,4:30掀开帐门,海拔7821米的玛舒布鲁木在云层中露出很大一截,从山下不时有云向上翻涌,凭经验就知道这不是好事,立刻找了个机位开始拍摄。
       5点刚过,原本是可以拍摄玛舒布鲁木峰日出的时段,但此时的山峰已慢慢被云雾吞没,掐着点起床看日出的队友连山尖都没看到,非常遗憾。

发表于 2015-11-23 09:08 显示全部帖子
拔营起寨,前往今天的营地——concordia,
“concordia”中文意思竟然是最近国内最流行的一个名词“和谐”
从向导处得知今天全程13公里,对于已经习惯走冰川的我们来说,那应该是件“很轻松”的事,岂料这一程恰恰是最麻烦的一段路。
因为路程较短时间充裕,于是我们一路在冰塔林里玩着、拍着,甚至想走到冰河里去蹚蹚水。

发表于 2015-11-23 09:09 显示全部帖子
以前在喜马拉雅山区同海拔处很少能看到如此多样的冰河暗道,越玩吸引力越大,
有好几处冰河离主路有一段距离,不嫌路远特意绕过去拍摄。看似不远,但上上下下一走就是半个多小时。

发表于 2015-11-23 09:09 显示全部帖子
主路的正前方可隐隐约约看到海拔7921米加舒布鲁木IV峰                      IMG_6415.jpg

发表于 2015-11-23 09:1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sxp1967 于 2015-11-23 09:11 编辑

正玩得性起,一大片积雨云从身后悄悄追上了我们,等我们发现时雨点已然落下,包里的那件雨衣终于派上了用途。
欣赏美景的情绪刹那间就回到了匆匆赶路的囧态,雨水让冰川碎砾变得湿滑,几条横在前面的冰裂隙看似成为无法逾越的壕沟。
前面只顾拍照耽误了许多时间,后续人马、背夫早已过去,没有了参照物再加上雨雾让视野变得狭隘,
一时竟找不准去往concordia营地的方向,情急之中在跨越冰裂隙时又重重地摔了一跤,
所幸没掉进冰裂缝,只是皮肉外伤没有大碍,在雨中摸索了2个小时终于看到了营地。

发表于 2015-11-23 09:1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sxp1967 于 2015-11-23 09:13 编辑

Concordia营地(4635米),这里是喀喇昆仑的心脏核心区域,5条冰川的交汇点,15平方公里内
矗立着41座6500米以上山峰,矗立着包括K2在内的4座8000米以上山峰,到了这里,会感到之前的辛苦和疲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乔戈里峰(也称之为K2)虽然就坐落在中巴边境,但由于去那里路途遥远,加上有关该峰的资料很少,甚至连清晰的照片都很难看到,中国人对他是知之甚少。
直到2000年底好莱坞大片《垂直极限》在中国上映,很多中国人(包括我本人)才第一次知道乔戈里峰
下午17点雨停阳光现,预料中的彩虹来了,真应了那句话: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发表于 2015-11-23 09:15 显示全部帖子
一小块蓝天的露出让我们看到了希望,首先是布洛阿特峰亮出了圆圆的脑袋,接着乔戈里峰也露出了金字塔的尖顶,望着四周不同的景色我再次感到不知所措(上一次的情形发生在吉隆镇乃村)不知道镜头该对准哪儿。
经过短暂的考虑最终还是放弃拍摄布洛阿特峰和乔戈里峰,一是因为他们的主体还在云里;二是因为西面Payu Trango、Choricho等群峰的剪影更有吸引力,以及云雾中的晚霞。

发表于 2015-11-23 09:17 显示全部帖子
晚餐过后温度越来越低,天气也越来越晴朗,周围巨大的山体没有了流云的干扰完完全全的呈现出来,左边K2、中间布洛阿特、右边G4加上前景的帐篷,此时月亮还没有升起正是拍摄银河的好时机。
其实拍摄银河作品最好是能等月光出来后再对前景、山体分别曝光,后期做曝光合成,但由于昨晚睡眠不足,怕影响明天的行程,加上此地海拔较高温度很低,于是早早收工回到帐篷。

发表于 2015-11-23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sxp1967 发表于 2015-11-22 13:51 喀喇昆仑山脉主要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和中国新疆南部,也包括了印度西北部及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一部 ... ...

壮丽景色   美好回忆
发表于 2015-11-23 20: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sxp1967 于 2015-11-23 20:05 编辑

Day7
早晨4点半醒来,群峰显现。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很多地方的冰川加剧融化,但喀喇昆仑地区冰川近几十年不仅没有缩减,反而愈加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