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联合户外

一路欢笑一路歌--天津联合户外精典辽宁西沟长城穿越花絮

野长城

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我们住宿的长城第一家(农家院),安排好房间后,健队就组织愿意爬山的人去爬野长城,不去的人在农家院包饺子。我感觉自己体力尚佳,就跟随去爬长城。走过一小段落叶铺就的石子路后,眼前马上出现了一座残破的烽火台。登上它的残垣断壁,远眺群山中蜿蜒古旧的长城,历史的苍凉扑面而来。加上习习的山风,让人倍感寒意。长城依山势起伏,虽多已损坏,但仍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气势。去的人纷纷留影,我独自站在长城的“废墟”上,看着远处落日的余辉,心里涌起陈子昂《登幽州台歌》中“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怀古幽情,感受着历史的遥远与厚重。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为抵御外族的侵略、保持领土的完整,进行过不懈的努力和斗争,修建长城也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但历史无情地证明,土的长城并没有阻挡住关外的铁骑,我想,真正的长城也许应该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在每个人都应有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为人民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里,在不再甘愿做亡国奴的独立意识和人人追求平等民主的尊严里。那样,我们的国家才会真正众志成城,走向富强,并赢得全世界的尊敬。

包饺子与碴子粥

从野长城回来,我换了一下衣服,洗了手,然后赶紧到饭厅去包饺子。当时灶间已经有十几个人在忙活,以女的为主,也有几位男士在帮忙。她们有的在擀皮儿,有的在和面,有的在分头包着不同馅的饺子。两大盆馅都已经和好了,其中一盆韭菜馅的都已经出汤了。我也赶紧加入包饺子的队伍,其中萝卜馅的让人看着就觉得好吃。真是人多好干活儿,不一会儿,几大拍儿饺子就包得了,尤以武清岁月大哥包的饺子为好看。这时开始有人坐在灶前让青山大哥给照相,我也闲了下来,看见桌上有一大盆玉米粒粥,用当地人的话叫碴子粥,黄澄澄的,十分诱人。我对旁边的远方和明媚姐说,看着就好吃,真想喝一碗,要不凉了就不好喝了。明媚姐说我早就想喝了,没好意思。我左看右看了一下,寻了一个碗,盛了一小点汤,嗯,好喝。经我一说,一会儿,好几个人也都找来碗喝粥。这时农家院的老板娘看见了,并没有阻拦我们,只是笑了笑说,可留点肚子啊,一会儿还有好吃的大螃蟹呢。在差不多大家粥都喝完了的时候,健队也进来喝粥,这倒让我大感意外。因为没到饭点,提前吃东西都是小孩儿所为,心里很是紧张。健队没说我们就已开恩,他也加入,顿时让我们喜笑颜开,觉得他太近人情了。青山大哥更是及时给他抓拍了一张照片,看他如何抵赖,呵呵

此蟹非彼蟹

晚饭真是比想象的丰富,一大桌子的菜,什么兔肉啦,酸菜白肉啦,冻豆腐啦,白豆腐啦,等等,当然最经典的除了萝卜馅的饺子,就是每人一只满子满黄的大螃蟹,还有随便吃的皮皮虾。皮皮虾开始时还是按每人五个分配,后来可能是有富裕,每桌又给上了一大盘。山里人大哥说他不吃皮皮虾,所以只留了一个,他那份就都给了我。我把他给的吃了,后来再上的整盘皮皮虾我也吃不动了。我估计人人都吃了个大饱肚子,以致后来再上的花蛤什么的,几乎都没什么人问津。除了螃蟹等海货,健队还给我们准备了好喝的啤酒和饮料,加上山里人大哥自带的香醇红酒,这顿晚餐真是太丰盛了。此行中有一个年轻人,他的网名叫河北螃蟹。不知在大家对螃蟹大块朵颐时,他会作何感想呢?是否有同病相怜之感?回程中北辰二姐还给他看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一个人长得与他酷似,他看后表情严肃地说,那不就是我吗,上回咱们一起出行时拍的,你怎么忘了。我们听着都信以为真,可当二姐说出真相时我们都大吃一惊,她说照片上的那个人是个女的。此话一出,连真正的河北螃蟹都愣了。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下回还是老老实实地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