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世界尽头的温暖仙境---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发表于 2015-11-23 19:14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11-23 19:1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11-23 19:25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11-23 19:37 显示全部帖子
9月23日 多云转阴 尼泊尔EBC第4天 Dhole(4110米)-Machhema(4470米)

你永远无法准确的预测喜马拉雅山脉的天气,尤其是雨季即将结束的现在。一时风一时雨,一时太阳一时雾是常态。幸运的是我们从入山开始的几天时间里,在路上行进时几乎没见过雨的踪迹,除了在登山口办理入山证时,天上下了不到五分钟的毛毛雨,我甚至懒得把雨衣拿出来用,任凭小雨恣意的飘在脸上。

雨后的清晨,天空碧蓝如洗,绿草青翠欲滴。灿烂的阳光打在雪山上,摧毁雾的迷蒙,令水汽四处溃散。我们就是在朝雾与阳光的阵仗中上路的,边走边看云雾与太阳的较量。

高原的秋来的早。刚一入秋,满山坡的草便变了色。一些不知名的低矮植物成片的连在一起,嫩绿,橘黄与暗红排列开来,像五彩的地毯铺在山坡上。红叶在缥缈的山雾与白色的野花衬托下,如火焰一般,燃烧在阳光下。想起了多年前在美国华盛顿州与朋友Amy一起行走在MT Baker山路上的情景。相似的场景,一样火红的植物开在秋天的山坡上。画面历历在目,时光已逝十年,一切恍若隔世。

今天的路程不长,轻松惬意。一行人不紧不慢的走在山坡上草丛中,拍照,嬉笑,陶醉在迷人的秋色里。

年轻的背夫背着背包从雾中走来,这是在喜马拉雅山路上最令人感动的画面。

在EBC常常可看到背夫们为了生活背着各色的货物吃力的走在山路上。记忆尤深的是那天我看到一年轻的背夫背着一个厚实的木床在山路上走着,那床的分量着实令人心生畏惧。他走走停停,豆大的汗珠不停的从他黝黑稚嫩的脸庞滑落。累了,他把床立在路边,抹干汗水坐在石头上吸烟。烟熄了上路,他把绑着床的布条包住头顶,再把床身靠在背上目光坚毅的继续行走。我几乎与他保持相同的速度,好几次与他错身,看着他,朝他投去一个关切的微笑,他也即刻回我一个灿烂的笑容。他穿着一件极普通的深色T恤,一件灰色长裤,脚上穿着的一双塑料拖鞋。此外,他腰间缠绕着一个收音机。收音机正播放着那首我熟悉的尼泊尔民歌resham firiri。
“木棉花开了,你是何時开的花呢? 花落似白鸟飞下,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就像蝴蝶的飞扬也会忽高忽低。 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我都愿意和你一起飞翔。。。。”
歌声飘来,眼睛有些模糊。我朝他竖起大拇指,为他打气加油。我知道他身上背着的不是一张厚重的木床,而是一个男人对家庭的责任对亲人的关怀以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渴望。尽管他看起来还是个孩子。

石头垒起的小屋前开满了黄色的野菊花,如若是在平地,这些菊花会被人们拿去泡茶消火吧。另一边山道上的岩石边,小草结满颗颗白色的露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晶莹的光。依着小草旁开着蓝色的小花,我曾在台湾玉山见过。那花的名字是“阿里山龙胆”,在这里是不是该叫做“喜马拉雅龙胆”呢。

三小时的行程不会觉得累,午饭前便到了夏尔巴人开的民宿。在餐厅的墙上我看到一面熟悉的台湾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旗子。旗子上留有签名,是我知道的台湾一位旅游作家的名字。真有意思。
发表于 2015-11-23 19:38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11-23 19:4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11-23 19:47 显示全部帖子
9月24日 多云到晴 尼泊尔EBC第5天 Machhema(4470米)-Gokyo(4790米)

天尚未亮,一阵窸窸窣窣的脚步声从木屋的走廊穿过。昨晚山友们约好今天一早去民宿边的山坡上看日出。我打开屋里几乎看不见人影的灯,急急的穿好衣服拿上相机去楼下与山友们汇合。

黑暗里行走,借助着头灯,爬升约半小时,便来到一个较为开阔的坡地。我们各自找到合适的位置静待日出。
从山坡远眺,黑色山脉的交汇处挺立着一座雪山。雪山之下,茫茫白雾无声的弥散着。雪水融化,汇流成河,哗啦啦的流水声畅快的在山谷间回响。雪山之上,片片红云缓缓的移动。天光渐次明亮,山河变色,由红变紫,进而泛白。

我完全不知道眼前雪山的名字,就像此次的EBC行程,三宝早早便传给我每日的行程细节及海拔地名,我完全无视。因为我了解也好,不了解也罢,trekking,不就是这么跟着走吗。我知道全世界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峰,这就够了。其他不知名的雪山,不胜其数,懒人如我,不必费脑去记那些古怪且极难发音的名字。

吃过早餐,8点上路,方向Gokyo。一路不难行走,从海拔4470米走到4790米,轻松惬意。只是途中休息时发现自己的高山症反应依然很大。食不下咽,包括从台湾带来的能量棒巧克力,吃来觉得极恶心。

不过,高山症并不会影响我欣赏山水之美。路过美丽的雪山与第三湖,依然激动半响。

接近民宿时,看到许多尼泊尔野生藏雪鸡(Tibetan Snowcock)在此处歇息,觅食。它们不怕人类的靠近。想必这是当地人与野生动物和平共处的结果。否则今天的我们无法一睹如此和谐的画面。

民宿到了,一歇息浑身便瑟瑟发抖。失温,失温。我盖上羽绒被外加一毛毯也抵挡不了身体的寒冷。

按说我平日有运动慢跑的习惯,每日5公里,只要不下雨,从不间断,身体不至于反应如此之大吧。出发前有人告诫,进山的前十天要停止了一切运动,我遵从了。也听了告诫,吃红景天胶囊(只是常常忘记吃)。我以为进山后很快便会适应高海拔。可事与愿违,这些天自己身体的反应着实令人懊恼。
更令人懊恼的是随着海拔的升高,气压的减低,我的脸也变得巨大,无节制的膨胀,肿的像个猪头。瞬间成了八戒。

下午,同伴们上山去爬Gokyo-ri。我没体力也没心情随行。我需要休息。
晚餐,我点了蛋炒饭,就着奶茶,逼着自己硬吃下去。食不下咽,唇齿之间无滋味的感觉我深有体会了。
好想念我的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