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世界尽头的温暖仙境---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attachimg]37361883[/attachimg L1010418-01.jpeg

9月29日  尼泊尔EBC第10天 Gorak Shep(5140米)-EBC(珠峰大本营5364米)-Gorak Shep(5140米)- Lobuche(4910)

睡梦中惊醒,天光已微明,远处的山头上有太阳的光辉,照得雪山一片晶莹。想起刚刚的梦,看了看墙角的鞋,我莫名的笑了,这便是日有所思的过激反应吧。

我拿起鞋检查了一下。鞋底因为胶水太少,底与面粘起来的密合度差了些许,但还是粘住了。我穿上鞋,试着走了几步,没有异样,感觉颇完美。与昨天穿冰爪走路相比,今天简直就像没穿鞋,人顿时轻松的可以飞起来。

独自步入民宿边的空地看山。队友谭自由见只有我一人在看山,打了招呼,便爬上土坡去拍照了。我不想爬坡,站原地没动,就这么站着。

阳光照着的山头,白晃晃的刺眼。背阴处则一片淡蓝。到底是海拔5000多米的山里,阳光照不到的角落异常寒冷。民宿的炊烟升起,空地里的小白马没被绳拴着,悠悠的踱步,寻找可以吃的干草。它吃草时不停的从鼻孔往外喷着白色的热气并不停的发出“哧,哧”的声响。

昨晚休息尚好,早餐吃起来便不觉恶心。或许,昨晚晚餐的反胃只是高山症垂死的挣扎。

早餐后要去珠峰基地营。Everest base camp,简称EBC。EBC是通往珠峰的必经之地。每年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登山爱好者们都会来到这里朝圣。一如我此行的心态,爬不上珠峰,至少可以一睹勇士们的出发地。
路边紫色的小花有着异常顽强的生命力,在高海拔地区几乎无法生长植物的地方,它们依然能生的从容,灿烂,寂寞的绽放着美丽。这是它们一年中最大胆狂妄的时刻,也是它们一生中最美的时光。或许这短暂的绽放便是它们的一世。

大自然有着最高的智慧,知道该怎样在最需要的地方赐予生命。一点泥土,一米阳光,一滴水珠,一寸天空,新的生命便绚烂的绽放,柔软且坚强。

从Gorak Shep走去EBC的路程难度不大。出发时天蓝云白微风吹佛,心情极好。我们一路走过河床般平坦的低地,爬坡行过一段碎石子夹杂灰尘飞扬的山道,偶尔遇见巨大的岩石,小心绕过,起起伏伏间不到2小时便已抵达。

到达EBC时,周围空无一人。在基地营标志前队友们每人都拍了纪念照,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早前的营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川不断消融,现在基地营驻扎帐篷的地方已退后不少,在昆布冰川上游的边缘。否则今年地震引发的雪崩,无论如何也到抵达不了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便也不会造成那么多的伤亡了。

队友有人提议走近冰川去看看。我曾在美国的贝壳山走入冰川的内部,见过冰川的模样。于是我对队友说:“你们去吧,我不去了,我在这里歇会。”

队友们纷纷走下坡底看冰川去了。我脱了软壳衣,在阳光下坐在,就这么坐着,任凭阳光把我暖暖的包围。我拿出清晨泡好的黑糖桂花茶,坐在岩石上,一口一口的酌饮。桂花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散,是温暖的香味,一如故乡与母亲的味道。

那旺的叔叔是基地营的厨师,他说想去看叔叔,便一溜烟的消失无踪,留下“Two Ten”在营地陪我们。“Two Ten”看我在喝热茶,趁我没留意时喊了我一声,我回头的瞬间他用手机替我拍了张EBC饮茶照。
喝完茶,我拿出从台湾带来的金门牛肉干与“Two ten”分享。然后,坐在岩石上看着雪山发呆。

想起刚进山的那几天,看山时要把头仰得高高的,只因自己所处海拔低,山太高。现在已身处高海拔地区,再看山时,仅需微微的抬头便可见山的全貌。正所谓一个人所处的位置决定了他看待事物的态度。做人亦然。当你站上一定的高度,更需用低姿态去处世。而自大的人往往眼界窄,看到的只有自己。“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便是如此。

回程的路上遇见一位跑马拉松的年轻白人从身边“嗖”的跑过,一会便不见人影。听说下周就是EBC马拉松大赛的时间,这人定是先行来此适应训练的。这么高海拔还能跑的如此轻松,该有一颗多么强大的心脏啊。

午餐时在民宿给家人发了我在EBC拍的相片,然后胃口极好的吃完所点的食物。这会儿,我的脸不肿了,胃口好了,鞋子不张嘴了,心里满是阳光。这一切的一切不就是我尚好的福分与幸福吗。

下午走了两个多小时回到Lobuche,躺床上休息了一会,看Joyou去屋外拍夕阳,拿上我的小相机也跟着去了。
雪山燃烧着。一只狮子犬正等待远方的爱人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