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世界尽头的温暖仙境---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L1010707-01 (2).jpeg

10月4日 尼泊尔EBC第15天 Chukhung (4730)-Dingboche(4410米)-Pangboche(3980米)-Tengpoche(3860米)-Namche Bazar(3440米)

队友告诉我,有一位国内来的山友到EBC健行,来回在机场均因气候不佳,飞机飞行条件不够等待了三四天。有些人等不及,怕误了接下来的行程,便花更多的美金凑齐6人包直升机飞回加德满都。在结束岛峰的行程后,我响应了谭自由的提议,把原本走回卢卡拉的四天行程缩短为两天。这样便有富余的时间在卢卡拉机场等待飞回加德满都的飞机。

我们的8人队伍中有5人决定先行。吃罢早餐,整理好行装7点50便出发上路。

清晨的河谷地依然一片寂寞清冷的模样。河水哗哗的流向远方,天空中没有飞鸟的身影,阳光尚未有足够的威力击散薄雾,只有空气,沁人心脾,芳香的令人着迷。

过小溪时脚刚踏上岩石便往前滑了一小步,身子失去重心,差点摔倒。昨晚的溪水结冰仍残留在石头上,薄薄的一层很难被发现。我用登山杖稳住了身子,跳过小溪,继续前行。

走到dingboche,这个藏龙卧虎的村庄,村民们许多都上过珠峰,即便是田里正在刨地挖土豆的人你也不可小觑。

村子里遇到我们上岛峰时在低营见过的那个身形已有些发福的协作头头,他站在家门口笑笑的朝我们打了个招呼便走开了。我打量了他的家,门口有一杂货店,石头房子看起来颇新且面积不小。窗子,屋顶及大门均被漆上炫目的蓝色。一口大大的卫星锅端坐在院子里。我想,在村里这应该算是富裕人家了。

距离会骗人。那旺指着远方雪山下的另一个村庄示意我们将经过那里。村庄看似不远,却像永远走不到一样。山路蜿蜒,时而宽阔时而狭小。巨大的雪山下,我们如蝼蚁般的行进在高原山路上。阳光炙热,打在低矮的灌木林,打在干枯的土地上。脚步踏过,登山杖划过,兜兜转转间扬起一路尘埃。

随着海拔的降低,绿色植物越来越频繁的入了眼。一丛丛绿,一丛丛红,点缀在蓝色天空下,远方的雪山有山岚相伴,让人目眩神迷。好骄傲,我走在这样的山路上。

在一片叶子前,我停住了脚步,俯下身来,仔细看着她。宽阔的叶面布满经络,业已发黄。“是秋天了啊。”我喃喃了一声,轻轻用手抚摸了她。我在想,这片叶子短短的一生,该是多么幸福。她在这片高原的土地上,被炙热的阳光爱过,被寒冷的雨水淋过。风过舞蹈,云过歌唱。冬季来临,在某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或许她会落下,蜷缩起身子,静静的躺在那里,等待时光把她化为灰烬,回到滋养她生命的土里,幻化成生命的另一种形态。。。。。

牛铃声阵阵传来,扰醒了我。我直起身子踏上土坎为牛群让路。牛主人笑笑的看了我一眼,一定在想哪来的怪人对着一片叶子发呆。我回他一个微笑,目视着牛群走过身边,直到消失在远方的转弯处。

下了山谷,跨过小河,再上土坡,走着走着便不见背夫与队友。左盼右顾间,看到远方丛林里背着橘色背包的nuru,小小的身影正对我挥着手。见我看到了他,nuru便转身上路。确定了方向的我继续前行,大步的追赶着。

山坡转角处有一大型的通讯铁塔被拦腰折弯了,想必是四月大地震的“杰作。”半年了,还没有一点维修的迹象。这个偏乡僻壤显然是个被政府遗忘的角落。国力不强,民生自然靠后。先解决温饱,再考虑娱乐通讯。政策似乎没错。

山崖的草丛里那旺发现了一群动物,我问那旺动物的名字,他说是“lamp goat”,我心想,那不就是羊。可怎么看这动物都不像普通的羊。这群羊,几乎没有尾巴,褐色的皮毛。它们躲在草丛中吃草,见到人只有警惕,并不逃避。那旺说这群动物都是野生的,能在路上看到,很不容易。我想,如果在路上能见到喜马拉雅雪豹,那才真是难得吧。(回家后我上网查了,这羊的确切名字是blue sheep)

午餐在Tengpoche吃的。餐厅坐落的位置正对着Tengpoche寺庙。这是一座藏传佛教的寺庙。据说最早登上珠峰的夏尔巴人就是在Tengpoche出生的,也是在这座寺庙出家的。

坐在餐厅里,远望雪山,近观森林,草坪,赏心悦目的吃着午餐,喝着茶。真是极好的享受。大约歇息一小时,我们继续上路。

一路向南池进发,走的天昏地暗。我比较怕走下山路,个子高重心高,脚踩在石子上常常往前滑。在轻微的崴了两次脚之后,心里嘀咕着“事不过三,事不过三。第三次不会真的摔倒吧”果不其然,第三次崴脚时我摔倒了。好在背包垫在屁股下,哪里都没摔着。不过,那旺正好走在我身后,被人看到摔跤,有些囧。

摔就摔吧,摔过,我反倒乐了,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摔跤次数可以清零,重新计数。

走累了,停下来歇息的当口,见一女学生模样的白人和她的向导兼背夫也坐在路边休息。长啸热情的打了声招呼,随即问白妞:“you,one,one”长啸“one,one”重复了很多遍,一直没有表达清自己想问的意思。
我猜他想问的是“你是一个人来的吗?”

白妞不懂他的意思,听到我们几人站在边上发出的笑声,说:“why are you guys laughing?”(为什么你们这么笑)

我很佩服长啸的勇气,英文就是多说多练出来的,多说便会进步。我一直羞于说英文,口语总不能进步。
长啸接着问白妞:“where are you from?”只是他说的from听起来怪怪的,很像在说flower.于是我们笑的更大声了。
白妞也乐了,故意问长啸:“you aks me whare i am flower?”她发音flower时,故意把尾音拖得高高的,语调带有几分戏谑。我们笑的更欢了。

白妞说她来自比利时,得知我们来自中国,她话题一转,马上提及西藏,问,西藏是不是中国的?!
刚刚走到歇息处的沙丁听到她的话,不乐意了。快言快语的她马的回说:“西藏当然是中国的。”
白妞说:“如果西藏是中国的,为什么我问到那些西藏人,他们都不说他们来自中国。”
沙丁立刻回应道:“就像从纽约来的美国人,他们可以说他们来自纽约,而不说来自美国啊。”
白妞一看,话题有些火药味,马上说:“好了,这个政治的话题打住,不讨论了。”
接着白妞说她要去爬难度最大的kongma la pass。因为这个垭口最美。Joyzhou说:“这个难度很大啊。你确定你要去?”白妞说:“我年轻,身体好,体力好,我不怕,我就是要去。”她边说边伸出两只胳膊握紧拳头比划出健美运动员显示肌肉的动作。
我们看着她,再看看她的背夫,背夫一脸无奈的表情,摇摇头,不置可否。看得出来,背着大背包,要翻越Kongma la pass,对于夏尔巴背夫来说,也不是一件易事。

和白妞告别后,我们继续上路。途中经过一个小村庄,见三个刚刚放学的孩子,约摸七八岁的模样,在路边捡牛粪玩。他们每人抓起牛粪,站在山崖边朝山下扔去,比赛看谁扔的远。有些牛粪看起来颇新鲜,稀稀的,弄得他们满手都是黄绿色。我和长啸边走边注意着他们,很怕他们一激动把牛粪扔在我们身上。

起雾了,山色迷迷蒙蒙。视线可及处,满眼的绿色松林。山涧有瀑布飞溅,跌落下的水流发出哗哗的声响,像在说,我来了,我来了。。。。。随即在山脚汇聚成河,流向未知的远方。

走过一个转弯口,期待看到的画面是山屋满坡的南池,但是,不是。再过一个转弯口,出现在眼前的依然是下一个转弯口。不知走了多久,就这么在白雾中走着。无穷无尽的上坡下坡路,走过了一山又是一山,走的昏天地暗。渐渐的,有山屋出现。再向前走,有贩卖登山用品的商店出现。行至一排转经筒,看到了经幡。南池终于到了。

好大的雾啊。南池在大雾的笼罩下,远山消失了,只有近处的蓝绿屋顶在一片泛白的浓雾中冲出重围,点缀着一些鲜艳的色彩。我们随那旺到达民宿时,已是下午四点半。

明天会是个好天气吗?

10月5日 尼泊尔EBC第16天 Namche Bazar(3440米)-Phakding(2610米)-Lukla(2840米)

我在寺庙报时的钟声中醒来,窗外阳光已铺满一地。想到今天是EBC行程的最后一天,心中竟生出些许不舍来。

推开窗,大口呼吸着高原上冷冽清新的带着青草香味的空气,莫名的幸福感油然而生。阳光温柔如雨,洒在脸上,像母亲温暖的双手轻轻拂过。

14天前,刚到南池的时候,因路上走得太快,我已有了轻微高山症的症状。脸是浮肿的,心跳是急速的,身体是失温的,吃足了苦头。人一旦没了精神,就神采尽失,人将不人。那天,队友们兴高采烈的去市场逛街,采购,我无论如何提不起兴趣随行,便留在屋里睡觉了。

经过这些时日的行走,面对高山症及各种困难的折磨,我越挫越勇。尽管人是消瘦了些,精神却焕然一新。
早餐后上路,陪joyou买袜子,看到店里陈列了不少色彩各异的毛线帽,一时兴起,询问了价格,便挑选了三顶买了下来。待结完账,发现队友们不见了。我询问路边的村民去卢卡拉的方向,一路走一路问,似乎与我进山时走的是完全不同的线路。不知觉中已走到了村外。

站在村外的坡上,我左顾右盼,等了好一会儿,终于看到谭自由远远的走了过来,长啸走了过来。询问了joyou在哪里,长啸说:“在村口等你呢。”于是,我加快步伐赶回村口,看到joyou远远的正站在路口的岩石边发呆。喊叫上他,一起继续往卢卡拉方向前行。

路上进山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时至今日,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已进入登山旺季。虽然地震的缘故,影响了不少人前来尼泊尔的意愿,仍然有不少爱山的人愿意在这个秋天一圆自己的登山梦。我们因提早来了半月有余,错过了人潮高峰,一路走来,不用担心食宿,心无旁骛的行走,轻松惬意。

行至双吊桥的地方,我稍事歇息,喘了口气。吊桥上长长的经幡,随风起舞,发出firiri的声响。见两位穿制服的尼泊尔军人骑马而来,在桥前下马,见我望着他们,两人微笑的朝我说了声:“namaste”,待桥面的人净空后,牵着马奔跑过桥,消失在前方的密林中了。

这个双吊桥所在的位置是好莱坞影片“绝命海拔”中一个场景的拍摄地。十月底回家后,这部电影在国内的影院刚刚上档,而台湾的影院已快下档,我特地去影院看了这部电影。算不上好片,人物太多,故事交代的不甚清楚。但当电影中出现了我熟悉的雪山,吊桥,村庄,伴着电影音乐烘托,我忍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一种感动交织着想念的泪水。

西人的队伍总是谨守规矩的。即便只有五六人,他们也纵向排列,不紧不慢的走着。我们时而超过他们,匆匆的脚步引来他们的侧目。停驻拍照的当口,他们又超越我们。几次来回,我记住了那几人的面孔。待中午赶到那旺阿姨的餐厅吃午餐,我们的饭菜尚未上桌,见他们也行至院子里坐了下来。速度没比我们慢多少。或许,这样的行进方式在高海拔地区才是正确的。不像我们,静如脱兔,行如野马。停下来,到处转悠,奔起来,野马难及。忙的不亦乐乎。好在,今天越走海拔越低,氧气也越来越足,身体倒是不会有什么大反应。脱兔也好,野马也罢,随它去了。

“咯咯咯咯咯”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传入耳里。我看见路边的山坡边,两小姐妹正在帮妈妈搬运柴禾。两人各拿一筐,往框里放着干枯了的树枝,待框里差不多放满,蹲下身子,把背带套住前额,筐靠在背上,然后小心的站起来,一步一步蹒跚的走回院里。

山里的孩子可爱,纯朴,阳光,懂事,家务事做的也多。生在这里,她们的命运从一出生便与外面世界的孩子不同。她们熟悉山,熟悉水,熟悉土地与山林。她们每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享受着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她们没去过外面的世界,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更不知道外面世界的险恶与无奈。她们从未富裕过,也不知道贫穷为何物。她们贫穷且快乐的活着。

她们幸福吗?

“看,那是圣母峰!”那旺指着远方的雪山对我说。顺着那旺手指的方向,我从树丛中再一次望见了圣母峰。这么多天来,由于圣母峰所处的位置,我看到的圣母峰始终有山遮挡,每次仅能看到山顶的一小部分,无法看个真切。今天将要离开喜马拉雅山脉了,此时的相遇,是我与圣母峰所作的最后告别吗。
格桑花在秋天的山坡上随风摇曳,经幡在秋天的玛尼堆边随风起舞。“resham(经幡) firiri(firiri的声响),resham(经幡)firiri(firiri的声响),花落似白鸟飞下,白色的鸟一直在飞。 你可能很累很累了,是否想停下來休息, 还是你喜欢飞去,很远很远的地方?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就像蝴蝶的飞扬也会忽高忽低。 无论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我都愿意和你一起飞翔。。。。”我拿出手机播放着这首尼泊尔的民歌,我问我的小背夫和nuru,你们听过这歌吗?他们同声答道:“当然。”“那你们为我唱这首歌吧。”两人害羞的躲到一边去了。
或许,未来的某一天,当我们再次相聚,酒酣耳熟时,他们才会大胆的唱出这首歌吧。

下午四点半,卢卡拉到了,等所有队友到齐,随着那旺我们到达香格里拉民宿。民宿正对着机场,只是此时的机场,不大的停机坪空空如也,寂静的了无生息。
小背夫把我的背包放进屋就走了,我把小费装进事先准备好的红包袋,写上“thank you”,然后下楼找他。遍寻不着。问了同行的一位背夫,他大约懂了我的意思,憨憨的一句英文不会说,来回在院子里帮我找。那旺看到了,说小背夫一会就来。于是,我坐在餐厅里等。
我买了民宿的上网卡,正给家里用微信报平安之际,小背夫回来了。我把红包给了他,他双手慎重的接过便揣入怀里,腼腆的对我说了声谢谢。我问他刚刚去了哪。他说,姐姐家就在民宿的后面,刚刚回姐姐家放下行李,洗了个澡。
回加德满都时我听说,他的父亲已经过世了,姐姐也已出嫁,家里仅剩他这个16岁的壮劳力了。
吃晚餐时,几位背夫加了我和队友们的微信或脸书。我们几位请背夫们吃了晚餐作为答谢他们这么多天来的陪伴与照顾。明天就要飞加德满都了。心中说是喜悦,也有离情。EBC不知今生是否还会再来,但梦里一定会重游的。

(第二天,我们如期于清晨七点搭上了飞回加德满都的飞机,圆满的结束了此次EBC及岛峰的行程。临别时,我叮嘱那旺,我的鞋放在了民宿的床下,帮我丢了吧。其实,自在山上用胶水粘合后,鞋子一直很争气,没有再为难我,让我顺利的完成了全程。我是舍不得自己扔掉的。但再带会去,接下来的印度行程一直背着,就有些累赘。毕竟,带回去应该也用不多时了,索性,决绝的告别。回到加德满都,我与joyou从原先的酒店换到了四季酒店(Hotel tayoma)。放下背包后就去了成都饭店吃了个饱。两人每人点了一碗牛肉面,外加京酱肉丝,蒸蛋,蒸青菜,和饮料。吃到撑的不行。中国胃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改变不了的。之后逛街。加都的天很热,走到一身臭汗,买了饮料,回饭店,我洗了16天来的第一个澡。真是爽快。)

回国后,开始日复一日的正常生活,而喜马拉雅群山的影像始终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那连绵的雪山,神秘的冰川,坚硬的砾石,憨厚的牦牛不可思议的抚慰着我的心。当我闭上双眼,我仿佛闻到空气中传来松林青草的气息夹杂着泥土及柴烟的香味,看见自己正跋涉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上,风中传来牛铃与牧人吆喝的声响。那种无与伦比的美好,让我今生想念。

那旺,“two ten”,nuru及我的小背夫偶尔会通过脸书与我聊天,问我何时会再回去喜马拉雅山区。我回答他们,真的不知道。那旺发来了照片说,喜马拉雅山脉下雪了。照片中那种世界尽头的冷酷仙境让我的心无法平静。

我想念那个猪头一样在南池的民宿里躲在羽绒被里瑟瑟发抖的我,想念那个在晚餐时因高山症食不下咽的我,想念那个头晕眼花“心未动,身已远”的我,想念那个在砾石堆里走掉鞋底装上冰爪继续前行的我,想念那个把小腿磕在岩石上皮开肉绽咬牙前行的我,想念那个岛峰雪坡上挂在山腰踩着芭蕾舞步雪鞋几乎走掉的我。。。。。。

感谢
(感谢发起人三宝,在得知我并无海拔5000米以上的经验时依然收留了我。途中常说正面的话,不时给我鼓励,在我鞋底开口后给了我一个冰爪使用。
感谢谭自由一直积极的与尼方联络,安排各项登山事宜,并为我带来了在淘宝上购买的帽子与相机电池。(因身在台湾,淘宝的货物不给寄过来)
感谢沙丁沿途一路上与背夫沟通,张罗各项住宿及琐碎的事宜。
感谢长啸在我高山症发作时送我抗疲劳耐缺氧的西洋参胶囊,让我安心。
感谢Joyou有心在村口等我,怕我一人找不到方向。并在回加都后陪我街拍。
感谢薇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记录餐单价格,为全队服务。
感谢老杨陪我聊天,奉献零食,并一起步行去烧尸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