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攀岩攀冰

关于护膝该什么时候用的问题。

今天看帖子,有驴友提到说护膝一般下山用,而上山不用。因为上山抬脚再用护膝费劲,想想觉得略有道理,但是,再仔细一想,感觉有点问题。我们把上台阶的动作分解一下
第一、抬大腿且膝盖弯曲,迈出步伐。
第二、脚落地。
第三、小腿用力膝盖绷直,登上台阶。
第四、另一只脚重复上诉过程。
这个过程中,如果使用弹簧护膝阻力主要第一阶段,且负荷为小腿,而动力主要在第三阶段,负载为整个身躯。这样一想,上山用护膝也是可以起到作用的。不知道大家怎么认为,来讨论讨论吧。
  • R.R.Rio 上山的时候屁股腰大腿使劲,能分担膝关节的负担。 2015-11-29 18:55
  • dfeyes 上山主要考验的是心肺功能,对膝盖的压力不大,护膝无所谓。下山最累的就是膝盖,最好带护膝。另外,护膝如果一直带着,的确会影响血液循环,膝盖窝的地方也会磨的不舒服,所以最好只在长时间下山必须要带护膝的时候 ... 2015-11-29 13:26
  • gfreeman 护膝作用,1固定半月板,2减小冲击力 使用护膝 会影响血液循环,皮肤不舒服尤其夏天,而且容易产生依赖, 我现在都带个髌骨带备用,主要依靠减重跟登山杖的使用,什么护膝的保护作用都比不过登山杖,背负轻会用双杖 ... 2015-11-28 13:21
  • gager2000 膝盖 损伤主要在于下山时候前脚触地时候身体和地面对膝盖的冲击力太大。而且户外很多事背着几十斤的负重,要再走台阶那冲击力一天下来有多大,宁走一月土路,不走一日台阶。而上山时候重心在后支撑腿,损害小,下山重 ... 2015-11-25 22:36
  • 重名重名 上山还是下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体+负重,也就是说膝盖的承重,当承重过大就会损伤的厉害,无负重时,下山对膝盖的压力比上山大,所以建议佩戴。但是当自重+负重比较大时,无论上下都应该带护膝。 另外,护膝不是 ... 2015-11-25 17:10
不懂,但是所有人都说上山不伤膝盖,下山伤
  • 白玉罂 还是说因为下山的时候脚着地的时候有一个速度,对脚有个冲击,这时候靠膝盖弯曲来缓解冲击,减慢速度,所以膝盖容易受伤? 2015-11-25 16:36
  • 白玉罂 嗯,下山的时候一只脚抬出去,然后膝盖弯曲,这个时候承受整个身体重力,有弹簧护膝的话可以将一部分力量分配给护膝。 2015-11-25 16:29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1-25 16:22 不懂,但是所有人都说上山不伤膝盖,下山伤

白玉罂 发表于 2015-11-25 16:36

或者直接百度吧, 我们都不是专业人士,不用自己分析, 看看人家专业人士是如何解释的
  • 白玉罂 是的,我就是看的这个帖子。我现在就是关于上山戴护膝这一点有些疑问,觉得吧,上山戴护膝也是对膝盖有好处的。 2015-11-25 17:00
fatpeach 发表于 2015-11-25 16:53 https://bbs.8264.com/thread-2294097-1-1.html或者直接百度吧, 我们都不是专业人士,不用自己分析, 看看 ... ...

白玉罂 发表于 2015-11-25 16:14 今天看帖子,有驴友提到说护膝一般下山用,而上山不用。因为上山抬脚再用护膝费劲,想想觉得略有道理,但是 ... ...

另外,护膝不是为了省力,也做不到省力,仅仅是一种压迫性保护。无论上还是下,都不会省力。

补充一下:这也是为什么体重过大的人,跑步需要选全脚掌减震鞋的原因。
so,重量才是关键
  • 白玉罂 嗯,是的,重量是关键。其实就是通过肌肉把膝盖弯曲把能量转化为护膝的势能,然后绷直的时候再把能量转化为一定的支撑,总的来说根据能量守恒,就是戴上护膝的话肯定比不戴费劲,只不过这个劲由膝盖转移到大腿和小腿 ... 2015-11-25 17:30
重名重名 发表于 2015-11-25 17:10 上山还是下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体+负重,也就是说膝盖的承重,当承重过大就会损伤的厉害,无负重时,下 ... ...

嗯,是的,重量是关键。其实就是通过肌肉把膝盖弯曲把能量转化为护膝的势能,然后绷直的时候再把能量转化为一定的支撑,总的来说根据能量守恒,就是戴上护膝的话肯定比不戴费劲,只不过这个劲由膝盖转移到大腿和小腿的肌肉上了。
  • 破晓的峰 能量的转化不是100%,所以带护膝所消耗的能量肯定比不带护膝消耗的多(上坡),而且我觉得上坡护膝束缚了肌肉,对肌肉的发力也有限制 2015-11-25 18:06
白玉罂 发表于 2015-11-25 17:30

讨论个啥,直接戴上爬个楼梯就什么都明白了。这还能分析个论文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