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华东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连续两年进藏,也是仅有的两次进藏。

去年进藏是为了去珠峰东坡大本营徒步,在西藏盘桓了半个月时间,珠峰日出时那转瞬即逝的一抹红、早晨蓝调的雪山在措学仁玛平静湖面的倒影、身体稍有点前倾脸膛晒得黑红摇着转经轮走在街上的藏民、虔诚的信徒顺时针沿小昭寺外的石板街轻拍木板三步一叩、白色煨桑炉燃起的烟味和酥油的味道······一直留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

曾经的照片和文字,不足以记录西藏的壮阔和辽远,我知道,西藏还会再去的。

今年7月初,鸿哥(去年一起徒步珠峰东坡的队友)把阿里环线行摄已确定成行的消息告诉我,时间安排在国庆期间,我很快把假期安排好,加入“哥们行摄”微信群。

阿里,被称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那苍穹之下,壮美的雪山,伸手可及的白云,碧蓝的湖水,广袤的草原,翱翔的雄鹰,成群的野驴羚羊,是远离人间至纯至美的自然。

“哥们行摄”包括司机8人分乘两部越野车于9月20日从拉萨出发,途径羊卓雍错、普莫雍错、多庆错、曲登尼玛冰湖、佩枯措、玛旁雍错、拉昂错,沿着喜马拉雅山脉中国一侧一直到达札达,再从札达返回到霍尔翻越冈底斯山,进入阿里北线,经仁青休布错、札布耶盐湖、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当穹错、达则措,到达双湖县的普若岗日冰川,再一路向南,经色林错、巴木错、纳木错,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历时16天,行程4700公里,10月5日顺利回到拉萨。

“哥们行摄”成员:

鸿哥,苏州人,旅居新加坡,主打装备尼康D3X、尼康DF,本次行摄线路的规划者;

云姐,来自昆明,主打装备佳能5D3;

雷哥,来自天津,主打装备宾得、索尼a7r2;

林哥,来自长春,主打装备阿尔帕中画幅、尼康810;

狼兄,来自浙江,主打装备飞思中画幅,佳能5D3;

驼铃,来自福建,主打装备佳能5D3;

阿米,来自湛江,驾丰田4000越野车,常年活跃在滇藏线、川藏线、新藏线上;

小汤,来自丽江,驾三菱越野车,阿米搭档。

主要行程(来自鸿哥蜂鸟论坛的帖子):

D1拉萨--羊湖--浪卡子--推瓦村--浪卡子(290公里)

D2浪卡子--推瓦村--浪卡子--江孜--康马--多庆措-- 康马(400公里)

D3康马--多庆措- -嘎拉乡(嘎定线)--岗巴--曲登尼玛冰湖--岗巴(278公里)

D4岗巴- -萨尔乡--定结--岗嘎(老定日) (298公里)

D5老定日(岗嘎)-- 通拉山垭口--希夏邦马保护区--佩估错--萨嘎(286公里)

D6萨嘎--仲巴--当却藏布湿地--帕羊--霍尔乡--基乌寺(485公里)

D7基乌寺--巴尔兵站- -五彩山--土林--札达(342公里)

D8札达--古格--札达(35公里)

D9札达--巴尔兵站--霍尔乡--却藏村--热亚乡--仁多乡(札达至霍尔310公里,霍尔至仁多245公里)

D10仁多--札布耶盐湖--措勤县(256公里)

D11措勤--扎日南木措--军仓乡村委--文布南村 (239公里)

D12文布南村--文布北村-- 尼玛县(129公里)

D13尼玛县--措折罗玛镇--双湖县(186公里)

D14双湖县--普诺岗日冰川- -双湖县--班戈县(488公里)

D15班戈县--巴木措--纳木措(210公里)

D16纳木措--拉萨(230公里)

此行程总计约4700公里,其中扬沙﹑碎石﹑搓板﹑波浪等路段约1900公里。

D0(9月19日)拉萨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我和鸿哥今天才到达拉萨,鸿哥的航班比我还稍迟一些;其他队友均提前到达拉萨适应气候、海拔。

再次踏上西藏这块土地,和拉萨这座日光之城重逢,已不像第一次忐忑,多了一份从容。到达拉萨大约下午3点,离开机场大巴,坐上人力三轮车,一刻钟便到了八朗学旅馆,迎接我的是长春的林哥,彼此虽未谋面却似熟识,击掌、问候、寒暄,我在旅馆总台登记的当会林哥已麻利地把我的行李提到楼上,心中特别温暖。随后在旅馆院子里又和狼兄、雷哥、云姐见面寒暄,还没有到达的鸿哥是旧相识,其他队友已全部见面认识。

下午“哥们行摄”除鸿哥外到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拍秋色、布宫倒影。晚上在老鱼饭局聚餐,老鱼饭局也有拍摄布宫日落和夜景的绝佳机位。

飞机开始下降,透过舷窗看到西藏的雪山、白云、碧湖。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俯看拉萨河谷,旱季稀少的河水把河床分割,九月的秋色并不浓,在我回程时河谷是否黄叶依依。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布达拉宫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长曝光25秒的宗角禄康公园看不到人群。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布达拉宫日落。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

布达拉宫广场夜景。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意和远方—阿里环线行摄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