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中的高原反应及处理方法

当人们经常生活在低海拔的环境中,一旦到了高海拔环境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现象。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驴友们已经不再局限于家门口的一日活动了,很多俱乐部或驴友都在瞄准高原地区(新疆西藏青海。。)的风土人情。为了使活动安全顺利,因此如何了解高反,如何避免高反就是我们这堂课的内容。

海拔高度

海拔高度也称绝对高度,是表示地面某个地点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海拔的起点叫海拔零点或水准零点是某一滨海地点的平均海水面。它是根据当地测潮站的多年记录,把海水面的位置加以平均而得出的。

中国地图上所指的海拔高度是以青岛的海平面算起的,也就是说青岛的海拔高度为零。

那么高海拔是什么定义呢

一般来说,国际通行的海拔划分标准: --1500-3500米为高海拔, --3500-5500米为超高海拔, --5500米以上为极高海拔。户外活动中的高原反应及处理方法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人们从平原的低海拔到达高海拔高度后,机体在短时期发生的一系列缺氧和高原大气压的变化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都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发生一系列相应的临床症状,也称为急性高原反应。另外,机体本身的耗氧量增加,如精神紧张、过度疲劳、上呼吸道感染等因素,会进一步加重氧的供需失调,也可诱发急性高原反应的发生。

高原反应是人的机体为了适应因高海拔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 米左右时,多数人就会有高原反应。

回帖推荐

蜀.星痕 发表于165楼  查看完整内容

其中有一点说的很对,心里调节,首先我们要相信自己的身体适应能力,想想别人一直在高原也就很正常了,不用恐惧,那样只会加大高原反应的状况,还有就是通过自己的状况调整呼吸,不要剧烈运动,一定要注意保暖

漂流木DW 发表于107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只知道要多喝水,多喝水!

漂流木DW 发表于106楼  查看完整内容

很受用的,尤其是平 原到高原,应该认真看一看。认识高反,才能够科学的应对高反!

风D自铀 发表于105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同高反打过不少交道!长年带队队伍里面总会出现些许高反人员!针对症状较轻人员我们其实可以在不利用药物的帮助下对他进行治疗!而针对症状特别严重的唯一的办法只能是撤海拔,海拔一降危险自然解除!
关于怎样治疗轻度高反,大家一定要明白引起高反的原因是缺氧!而我们只要做到让患者身体不缺氧就能解决这一问题,而这个简单的手法就是:按摩、推动血管,促使血红蛋白运动更快,运送氧气更快!我叫这一方法为:推血!

逆流砂 发表于86楼  查看完整内容

虽然去了好多次高原地区,也都没有出现过高反的情况,但是身边的朋友还有有出现的,真的是高反因人而异,并不是身强体壮就不会高反,也不是弱不禁风就会高反,不过看到导师们的帖子自己也学会了很多

仗剑V天涯 发表于64楼  查看完整内容

高原3500海拔以上,徒步一定要慢。调节呼吸,不能急促呼吸,保暖千万不能感冒,备用缓解高原反应药品。例如 高原安  红景甜口服液等等

仗剑V天涯 发表于6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去高原要量力而行,一步步来,适应最重要,如果感觉自己有高反快速下到低海拔。

仅是学者 发表于5楼  查看完整内容

高反还真是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内地的人去西藏高海拔地区,有的时候是很危险的!去高海拔地区的人一定要进行适应性锻炼,不能盲目地逞强!我每次去西藏都会有一起去的朋友在拉萨需要看大夫!

高原反应的症状

根据人们的体质,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晕(痛)、呼吸急(短)促、胸闷、厌食、恶心呕吐、低烧、乏力等;部分人因高原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最常见的高原反应为头痛、头晕、气短、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乏力、恶心呕吐、睡眠障碍等,就像得了重感冒一样。

这些症状是因为高原空气稀薄,而使得大脑缺氧,二氧化碳排出量增加,血液里的PH值升高,影响了血红蛋白和氧气的结合,造成体内缺内源氧的结果。户外活动中的高原反应及处理方法

如何预防或减轻高原反应?

1、首先要进行训练,我们正常的脉搏(心律)频率为60~70次/分钟,初到高原时脉搏可增至90~100多次/分钟,适应一段时间后,便可恢复。一定要使心理和身体尽量平静,海拔高度不易迅速提升,要在一定的海拔高度进行适应性训练后,再提升另一高度进行训练。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不会因为体能的好坏而定义,没有规律可循。而预防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高反,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引起的,比如恐惧高反,缺乏思想准备和战胜高原决心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就多。

2、平时要加强自身的身体素质锻炼,出发前半个月不要进行体能锻炼,以降低机体的耗氧量;

3、在生活上要注意禁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4、活动中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避免快蹲快起,也不能做体力劳动;

5、选择高热量易消化食物,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因为在高原会使消化腺的分泌和胃肠道蠕动受到抑制,除胰腺分泌稍增加外,其余消化食物的唾液、肠液、胆汁等分泌较平原时减少,肠胃功能明显减弱。因此可能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泻或便秘、上腹疼痛等一系列消化系统紊乱症状;

6、适量饮水,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他命的食品;

7、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耗体力;

8、睡眠时可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心肺负担;

9、不要到了高原开始就吸氧,尽量要自身适应高原,否则,你可能在高原永远都离不开吸氧了。轻度缺氧的表现为呼吸加深加快,随缺氧加重呼吸频率也进一步加快,感到胸闷气短。适应后,会逐渐恢复到原来水平;

10、还需要带上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备用和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及作用:
(选用)

高原红景天----预防高反,至少提前一星期服用;

高原安----到达高原后服用;

西洋参、西洋参含片、诺迪康胶囊----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

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

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

丹参丸----治疗心血管;

葡萄糖液----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时起到有一定的环节作用;

维生素C----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克感敏
----感冒药,早期服用。
散利痛
----此痛药,头痛时服用。
瑞贝克
----用于急性腹泻,肠胃炎。

头孢类抗茵素----急性呼吸道感染。
牛黄解毒片
----用于高原地区气候所致的内燥。
葡萄糖+扑尔敏+维生素B6(最好为针剂)
----此三联加在一起服用对治疗高原地区的晕车有极好的效果;

对于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症状在1-2天内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 如果您能适应酥油茶的味道,您也可以多喝一些酥油茶,对缓解高原反应也有一定的作用。

户外活动中的高原反应及处理方法

一旦出现高原反应后,应多休息,少活动,坚持进食,可服用一些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一般高原反应一进飞机或一到平原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并且无任何后遗症。

严重的高原反应,比如出现浮肿、肺水肿、重感冒等症状,首先要迅速降低海拔高度,具备条件的,建议一定到医院输液、吸氧等治疗。
给力的支持了,呵呵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1-27 12:12 户外活动中的高原反应及处理方法 长期从事登山徒步活动,都会经常听到一个词,高原反应,即我们常说的高反。 ... ...

给力的支持了

支持导师的论述及讲解

支持户外先锋营,分享学习!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1-27 12:15 高原反应的症状 根据人们的体质,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晕(痛)、呼吸急(短)促、胸闷、厌食、恶心 ... ...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1-27 12:17 备用和缓解高原反应的药品及作用:(选用) 高原红景天----预防高反,至少提前一星期服用;高原安----到达 ... ...

支持户外先锋营,分享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