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芜湖

洞穴探测——安徽洞穴探险队深夜划艇夜探老鼠洞

周五晚高速至目的地,因连日降雨,镇上到水库道路颠簸。到达水库,一边扎营,一边给两皮艇充气。夜晚水库一片漆黑,让人丧失方向感。根据出发前卫星坐标定位老鼠洞,两艇出发夜探老鼠洞。远远听见瀑布轰鸣,感觉这就是老鼠洞流出的水声。依靠手中卫星定位装置,避开瀑布水流,划艇从右侧靠岸。我手持卫星定位装置先行寻找洞口,沿着一段已干涸的水流冲击痕迹向上攀爬。洞穴坐标在不断接近中,果断向左横切,从瀑布边缘继续向上攀爬,身披荆棘,脚踩湿滑,手磨乱石,最终抵达洞口。从刚上岸的距洞口260米到距洞口5米处与原设定洞口坐标重合。

根据观察,老鼠洞为典型的落水洞,目测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洞约为一人高的椭圆洞口,下层洞为喇叭口,外径宽大,越往里越小,仅供一人通过。黑老三从喇叭口向下层洞徒手攀爬横移约3米,越过洞口深潭,到达洞口平台,进入下层洞,5秒返回。黑老三描述,下层洞3米到底,内部淤泥堵塞,上层洞水流通过裂口流入下层洞。黑老三尝试手攀爬上层洞,因湿滑未果。黑老三、超越梦想、太阳最红、时光若水组队顺左侧岩壁向上攀援,至上层洞上方,设置保护点,放20米绳索。黑老三绳降约15米观察二层洞,目测少要横切10米,下降5米才能抵达二层洞洞口。此时山林开始起雾,无法观察到洞内具体情况,时间也接近凌晨2点(队长为我们设置的最后返回时间)。黑老三上升,收绳,带队返回。

黑老三默默携带宠物蟥宝一枚,喂养了一夜,第二天肚大溜圆的蚂蟥吃得太饱,吸不住劲,从黑老三身上掉上来。下次探洞归来,一定要请队友互相检查一下。

洞穴探测——安徽洞穴探险队深夜划艇夜探老鼠洞
壮丽,这个词是为大峡谷而造的

远处山峰缥缈在云雾中

洞穴探测——安徽洞穴探险队深夜划艇夜探老鼠洞

远远听见瀑布轰鸣,根据卫星定位图,判断这就是老鼠洞中流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