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

抢个位子

2010-9-15星期三17时42分28秒,走出汉源车站,右侧两米就是源自巴颜喀拉山汇纳众水的大渡河,从这里(乌斯河)往前26公里,大渡河完成了走出横断山的最后、也是最为精彩的一跨,它的这一步,就是我们即将用四天时间走过的,现在名之为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地方。

全体队员七人合影

出站一直往前走,不要去问站口排起的车,是吊起的棒棒,而且是钢的,碰到Money会很痛。顺利在乌金路口包到车,直奔老昌沟。左侧有个吊桥,是峡谷中现存最完好的一个。

穿行在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今天的目地是峡谷正中远山下大渡河边,希望那里有个好的落脚地。

包车沿大渡河顺行几分钟。

上图中两座山峰隔桥相对,为了防止山体垮塌影响到成昆铁路,隧道正上方的山体被钢筋水泥所凝固!因山体巨大,视觉误差觉得很小,其实有几十层楼高!这个水泥防护工程全国至今无出其右者。

右侧钢筋水泥上:“天下第一柱”!

穿行在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左侧:“世上无双壁”!

60年代修建的成昆铁路,铁道兵和沿线农民工在内的近30万人经过约十年建议,于与1970年7月1日建成通车。伟大的中国成昆铁路与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宇宙飞船采集的月球岩石在1981年被授予“联合国特别奖”,被誉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界的三大奇迹!

而即将到达前面的这一段,是成昆铁路艰难险阻的集大成。

坐等看大片。

远远望见了二坪,破碎的山体,估计再也没有驴友上去了,二坪不再!

深溪沟大桥及旁边的纪念碑

大桥边的吊桥完全不见了,以前这里三桥并立,现在只有这个彩虹样的深溪沟大桥了。

过深溪沟大桥进入深溪沟公路隧道,深溪沟公路隧道近五公里,其实没修电站前左侧绕行沿大渡河的公路是乌金路的精华所在。

穿行在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从深溪沟公路隧道出来是飞水涯大桥(图中下部横跨大渡河),桥前方左侧是长河坝站,左侧是深溪沟电站的大坝。

晚约六点半到达一线天桥,诚如所愿,一线天桥边有一个彝人开的小卖部了,与彝家大姐商量今天晚上在她家搭伙,晚上在楼顶露营,彝家大姐爽快的同意了。天色向晚,丢下包急向老昌沟

穿行在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

上图中左侧是彝家大姐的小卖部,上部为一线天桥,北向是老昌沟。

一线天石拱桥跨径54m,全长63.14m,建桥用各类花岗麻岩拱石4930块,于1966年建成,是中国目前跨径最大的铁路石拱桥。该桥的设计者是一位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