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辰山夜雨听风

辰山有五大自然景观,日出、云海、奇松、怪石、飞雾。吸引省内外的摄影爱好者和各路驴友纷纷前往猎奇,南平多个户外队组织前往露营,都因事务在身而失之交臂,此次应白云队招集终得成行,一睹辰山之风采。辰山----当地人又称仁山,位于建瓯市东部的东游镇与水源乡交界处,系鹫峰山脉西支,东临屏南,南朝古田,海拔1822米,是建瓯第一高山福建第三高峰。
    2015年11月25日上午7点20分,前往辰山的出租车准时在小区门口接我,在玉屏桥与另一部车汇合,两车总共10人,从高速到东游下。原计划从水源乡杭坑村下车开始登山,车子错过杭坑村路口,看看地图定位,感觉不对,问路过的一个村民,说往前走从香岭村也能到杭坑村,继续前进,路况不错,都是水泥路。
    9点半到村里,一问才知道,到杭坑村的机耕路很小,面包车无法通行,从这里也能去辰山。全体人员下车,脱掉厚衣服,背上行装,顺着一条机耕路进发,走了近一公里,看到一条上山的小路,就穿插而上,路越来越小,几近野爬,还好不太长,很快就到了板栗林,有人管理,没有杂草,好走。认着辰山方向,迂回曲折向上走,走了1个多小时,遇见一个村民,为我们指点道路,心中更有数了。走了半小时,到与杭坑村机耕路的交叉口,之后的路云队和老丢以前都走过。11点45分,在一片板栗林里,可以看到金字形的辰山顶峰,云队叫大家休息,吃路餐。
12点40分,到辰山登山口,立着一块很小的倒三角石碑,刻着“此路去辰山”五个字,此后多是陡坡,没有像样的路,一路拔高,还有几处要从倒着的大树下爬过去,很耗体力。
    经过1个多小时的攀爬,到达松树林,这里是个很好的观景点,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小,一抺橙黄色的天际线横亘在天边,上层乌云密布,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下层山峦起伏,峰回路转,近处,有几棵松树酷似迎客松,一棵枯松,苍劲有力,屹立崖壁,云队说,这是辰山之魂。在枯松边上有一块巨石,我为云队拍了他三顾辰山的同一位置纪念照,对照之前的照片,一棵大树已然倒了,好可惜。大家放下登山包,拿出手机拍照,取出队旗,在这里拍了张大合影。往前走几分钟就到第一个露营点,处于山的鞍部,有石砌的残墙,并有水源,是理想的露营地;但距山顶还有1.5公里,要走半小时,为方便观日落日出,还是在这里补充饮用水,到山顶露营,我水袋是3升的,装满正好够晚餐、早餐和洗涮用。
随着海拔的升高,风景越来越美,山上的草甸已成金黄,远山成淡蓝色,加上登山的驴友,构成一幅精美的画面。山顶上,大风驱赶着白雾疾驰而过,感觉到阵阵的寒意,大家赶忙把厚衣服穿上。3点半,大家陆续到达山顶残墙露营点,第一件事就是把帐篷给搭起来,然后躲进帐篷,免受寒风吹袭。我加了一件毛衣、羽绒服冲锋衣和抓绒帽,这样才敢走出帐篷,这时雾越来越浓,能见度不足20米,我也放弃去观景,因为什么也看不到。老丢在距露营点往下80米的地方找到一处水源地,解决了用水问题,但水还是有点浑,需沉淀一下才可饮用。
    下午5点左右,又有一队人马杀到,包括小孩10人,在不大的营地又加入5、6顶帐篷,拥挤了许多,也热闹了许多。他们来自武夷山露营装备也很先进,什么管道帐篷、进口汽化炉,还带上了高压锅,我们都躲在帐篷内煮吃的,他们冒雨在帐外煮饭。说到吃,不得不提心静如水和毛妹,她们带了火锅料、牛肉、鱿鱼、多种的蔬菜还有熬好的牛骨汤,可能都够全队人美食一餐了。半路,我看她们东西太多,分担了1斤多蔬菜,山水一线分担了1斤多牛骨汤。她们煮好了火锅,叫大家来分享,这时风雨越来越大,寒气逼人,一个个都舍不得离开温暖的帐篷,结果东西剩太多,分给武夷山队一部分。当晚,我做了蛋炒饭、西红柿紫菜蛋汤,喝了几口白酒御寒,就静静躺着听风声、雨声、隔壁帐篷锅碗瓢盆声,雨小间或出帐篷,拍拍风中营地夜色,虽然雨雾迷茫,但照片别有一番风味。
    风雨连夜,风带着雨,时而轻轻敲打帐篷,嘀嗒声甚是美妙,时而重重摔打帐篷,如泼水,时而把帐篷吹得东歪西倒。心想:下吧下吧,下完了,明天可以看日出。清晨,有人起床了,赶紧问天气如何,结果令人失望,还是烟雨蒙蒙。睡到7点半起来做早餐,滑菇、木耳、青菜煮快速面。
    都9点了,雨还是没有停的迹象,云队叫大家冒雨收帐篷,这次发现三峰帐篷可以先收内帐和地垫,最后再收外帐,可以少淋雨。9点半,大家整好行装,清理好丢弃的垃圾,准备下山。一夜的雨让山路变得湿滑了,好几个队员盖印买地了。在松树林与武夷山队合影留念,我们先走了。经过4小时的艰难的跋涉,1点半到杭坑村,出租车已等待多时,大家把身上的湿衣服换了,舒服了许多。又到东游镇腐败了一回,在车上美美睡一觉,不到5点就到家了,美好的辰山风雨之行画上句号。

精采瞬间回放:

• yunyou0805
  • 刘乙龙
  • 瘦马
辰山夜雨听风

7点半,在玉屏桥下集合,整装待发。

到达香岭村,登山起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