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写在前面:

神女峰回来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懒惰综合症发作的我,在路上应下大家此行游记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有些汗颜。趁着近期工作不太忙,草草下笔,由于只有小学毕业的水平,不足之处,还请各位看官多多海涵!O(∩_∩)O~

爬山的状态用队友的四川话来讲大概就是:
爬山时:以后哪个龟儿子再喊老子爬山,老子跟他毛起!
下山后:喂!以后爬山记到喊到我哈!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早在2014年走完格聂,马叉虫小队在计划线路的时候,墨颜同学力荐了前些年走四沟经过亚东地区时看到的神女峰,说那里的风景很美。

于是,我便开始着手在谷歌地球上俯瞰这座神山周边的风光,试图从她周边规划出一条合适的徒步线路。奈何山北这边地貌平平,实在是无法画出满意的线路。我不由自主将鼠标伸向了山南边虽贫穷却无比幸福的秘境,这注定了马叉虫小队的2015的长线徒步终将是一次特殊的旅程。

谁料十一将至,墨颜却因家中有事,迟迟不能确定是否能如期出行,这不免让大家失望,原因不用说也知道,每年都会一起走,今年要是少个人,多少有些不舒服,再有确实是少了一位高山厨师,我们这些馋嘴驴如何心甘哦?
       大家一个劲的在群里劝说她一定争取空降。没想到出发前一天,她果真给大家一个惊喜,空降拉萨,不过嘛代价不菲,不仅仅是昂贵的机票,拉萨办的300大洋的亚东边防证更是狠狠的补了一刀,再有瞒着家里先斩后奏回家风险未可得知。再次感谢这位推车纵穿羌塘的女队员的及时补位。4日,格聂原班人马圆满的团聚在拉萨的八朗学。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简单介绍一下此次活动的队友:

飞马:来自秦皇岛,资深老驴,走过的线太多,不一一列举。马叉虫小队成员之一,13年一起走的念青鲁朗-巴松措穿越,14年格聂3/5环线。15年和好友小水、行者一起重装博格达大环。体力和耐力惊人的好!我们的老大哥,风趣幽默。刚登完雀儿山就紧接着此次穿越,极其强悍!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墨颜:成都女强驴,先后走过珠峰东坡2次,贡嘎穿越3次、狼塔c、念青鲁朗-巴松措穿越,洛克线,阿尼玛卿,格聂3/5环线,登顶雀儿山,巴丹吉林沙漠无补给7天穿越,15年推车纵穿羌塘。

• 马儿快跑哟

行者无疆A:

来自成都的退伍军人,马叉虫队的老队员,11年东坡结识,先后上过四姑娘三峰,雀儿山,走过洛克线,念青线,博格达大环,格聂10日转山等等。马叉虫小队的御用摄影师,为人低调,能享受腐败之旅,又能吃得受虐之苦,看来在部队的基础打得非常的扎实。目前和水两人大有跑遍全国马拉松之势。

水是冰的泪:

名字太长,叫起来费劲,我们简称之为水。秦皇岛铁三爱好者,和马拉松项目一起,不知道拿了多少奖牌了。铁三和跑马出来的驴子,就不夸有多强了。依稀记得飞马说博格达重装大环,很多时候垭口都是水在前面齐腰深的雪坡开路。户外运动的酷爱者!

青豆:

13年与墨颜一起贡嘎穿越,14 年加入马叉虫小队,先是问顶雀儿山后接着又参加了格聂的3/5环线,15年登顶墓士塔格,不知下一座8000会是哪座?洛子峰?马卡鲁?还是卓奥友?沉默寡言但耐力和韧性很好的一名女队员。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火焰:全名火焰神仙,一个由热爱海洋珊瑚礁鱼类而转入户外行列的菜驴,一年出行不了几回,一天到晚只知道看装备,流口水。不切实际的半吊子户外伪驴一头。体力平常,耐力一般,仅借着一年的年假用来检验装备的装B人士。

第一天
惶恐的垭口

秘境之旅,注定是令人兴奋的,但同时又将是惊心动魄的!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马叉虫小队从拉萨奔向亚东,取道神女峰,开始了卓木拉日迷途之旅!面包车沿路狂奔,直至一条河流拦住了去路,在这里,开始了徒步,自此,进入了卓木拉日的核心地带。

经过两个小时的缓坡爬升,马叉虫小队接近了垭口下的无名错。海子不算很美,胜在雪山相伴!旅途再多坎坷,贵在知己相随!雪山、海子、草地、驴子一起组成了第一天的风景。

• Lucky飛馬

当大家沉醉于雪山倒影的美景的时候,山坡上一辆货车驶来,下来一个身穿迷彩的边防协警,盘问从哪里来?干什么去?我们一一作答并拿出了身份证边防证以示清白。他才放心的离去。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之后,马叉虫小队的同志们继续绕湖而行,然后开始极速的爬升,向雪山前进。由于是第一次走这样的路线,心里压力巨大,加上近一段时间没有好好吃饭,在开始大坡度爬升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完全跟不上大家的节奏,每爬升十步,就感到浑身无力,胸闷的厉害。

在休息的时候,我和大家直言了我的压力和身体状况,指出可能会拖累大家,甚至有可能造成此次长线穿越的失败。大家一致的回应是慢慢走,实在不行就找个平整的地方扎营,一切听天由命,最多就是改为康布泡温泉,或者直接杀到成都走峨眉后山。

很多时候就是这样,当你把最坏的结果摆出来后,人往往一下就释怀了,我很快的卸掉心理包袱。但体力仍旧没有什么好转。

经过商量,大伙达成一致意见,继续按照计划速度爬升,如果遇见合适的营地,就地扎营。

终于在下午4点的时候,我们找到了海拔近4700m的一处平台,而且水源近在咫尺,草草扎营!

在扎营时,我们听到垭口上方传来一阵吆喝声,于是我抬头费力的寻找声音来源。天哪,居然在这个荒凉陡峭的山体上,有大约20匹马的马队满载货朝着北边走来,这彻底颠覆了我们对这里最初的印象---没有路,行不通。不过大家在垭口看到这样的情景,对前方的路况充满了信心。

今天的晚饭是红糖锅盔,墨颜这次揉的面很多,馋鬼们都吃得比较多,心满意足的去睡觉了。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那一夜,没有任何骚扰,只有上坡呼啸的狂风一直为伴,睡眠极为不安。

二、垭口那边的诱惑
昨晚有点头疼,清晨,阳光再次照耀4700的营地。似乎在一夜的休整后我又活了过来。不仅是我,整个队伍似乎在一夜之间变的活力倍增。大家对于昨天就一直在仰望的垭口,似乎已经在无言中达成一致意见,一定要看一看垭口那一边的神秘世界。于是大家在早饭后,坚定的向着5000米的垭口爬升。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剩余的通向垭口的路基本没什么难度了,原本以为会有几个平台爬升的垭口,在几个之字形的上升后,很快到达一处玛尼堆,这里就是垭口了。回望来时路,一切都很渺小。向北回望,不禁感慨:此一时彼一时啊,曾经的辛苦都埋在了垭口下的崎岖的乱石路上。

垭口,曾臆想中的如何荒凉与难以接近,居然令人难以置信的有着清晰地马道和人类活动的痕迹。垭口附近的山路上三三两两的散落着易拉罐和食品包装袋,仔细看来,还居然都是made in china。原来这里也是一条“丝绸之路”啊。

在垭口,拍照一定是主题。我们在垭口上,一个挨一个的将脚踏在垭口两侧摆拍,借此来慰藉昨天的那些惊恐与不安。马叉虫小队的旗帜第一次出现梦想与现实交界的垭口。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垭口处发现一朵雪莲。

垭口秀

一通酣畅淋漓的摆拍之后,我们选择沿着右侧的山体向山下走去。没有路,我们的脚下踏的都是巨石和碎片,行走极为不便。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不多时,来到了一个山脊的断壁处,我们将要翻过山脊,去另一边的峡谷。我空身爬过去后又折回,等待后队商议是否可以通过。

在经过小水的尝试后,危险太大,于是放弃了从峭壁的断口通过的捷径,改走下面的碎石路,再爬山脊过去。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绕路其实也并没有多走多少,况且那峭壁的断口确实不好走,极易出危险,与其冒险不如多付出些体力去绕路。

2015迷失在神秘国度—卓木拉日转山记!队友更新pp完毕!

很快经过几十米的爬升,我们翻过了那座山脊,看到了一条美丽的峡谷。

其间有一大片狭长的平缓草地,在这个季节,仍旧充满生机,可以明显的看出这里是牧民们的高山牧场,与山那一面截然不同的景象。倘若在夏季,峡谷一定是绿草如茵,百花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