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窗户外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泰山,五岳之首,72皇登临封禅,极顶小众山,感慨各不同。驴行路上,寂寥时星月为伴,风景不期而遇,心中自有甘甜。

上周六日,我们父子俩人跟随碧里天堂,去沐浴岱顶雪后冬日的第一缕阳光。回来以后生活依旧,孩子接着上学,我继续自己的工作。此行泰山的经历,时间越长,就会越显平常,如众多驴行记忆中的一个,偶尔想起时,也许淡忘得早已没有了细节,也许浓缩得仅剩下一幅画面。又如我对孩子人生道路的期许:做一个普通的人,在自己快乐的地方深深耕耘;如果有人因你而快乐,一定要珍惜这幸福的滋味;人生如驴行,脚印只会留在自己的心中。
每次出行之后,我都会整理一些照片和文字,权当纪念,其中也有分享到朋友圈的。此行泰山的自娱之作,有幸得到梧桐大哥的斧正,正是在他的鼓励之下,贴到8264上,也算为碧里天堂的同行驴友们日后回味添一点作料吧。由于是亲子的角度,一些细节也是主观的观察和记忆,可能与实际情况有些出入,请大家多多包涵。

手机GPS记录的数据,徒步里程15.49公里,总用时11小时29分,其中运动时间9小时06分;累计爬升2044米,下降1641米。轨迹已上传,版权可是碧里天堂和梧桐大哥的哦。

关注《窗户外》,邂逅你的诗意与远

《窗户外》是我2017年开始运营的自媒体,

旨在分享户外运动的快乐、见闻、知识以及攻略,

更希望藉此结交更多的朋友。

如果你是老驴,

我们一起结伴

如果你是新人,

跟着我换个角度看风景吧!

—— muwu99

我和墨焓这两年走过的一部分线路,还望各位好友多多支持!

明知泰山雪,偏在雪后行
风云变化鲤鱼背——河防口-神堂峪穿越之旅
我若长大,你真的会老吗?——箭扣长城
巨石上的小脚印——2015国庆之旅
墨焓的首次户外团队之旅——房山南北梯
风险源于未知——兴隆蛇皮沟
宝石沟在心里,草原天路在路上
登高叹绝大峡谷,踏水赋歌白河湾
小狗赖皮的故事——兴隆万人摸
穿越者的纪念——为了逝去的脱裤子峪
让孩子们体验更多的生活——棺材山小环穿
山水之间,与美好不期而遇——红螺三崄
聪明的人,不会有白白走过的路——徒步灵山
古道拾香,再访碧霞元君——妙峰古道三峰连穿
山顶上的腊八节——联合户外京津冀一日环穿
下午六点,一次美好的失败——云蒙山穿越
卅年京城最低温,四九白河踏冰游
一时四季,晨昏野趣——正月初三再走云蒙山
环穿棋盘山——侧记碧里天堂的活动组织
登高磨盘山,珍藏春天的记忆
一渡穿十渡,赖皮与我们同行
五渡穿越孤山寨,赖皮领航的先遣队
狗牙山——熙熙攘攘的一条天路
相约今秋,徒步南太行
欣慰与遗憾——猫耳山穿越小记
一半是户外,一半是旅游——狼牙山、白石山、十瀑峡端午探路行
七剑闯鬼关,笑走大楼沟
恐龙背——用户外的方式游走泰山
有一种沙漠穿行叫做体验
小虐走成腐败——重装横穿云蒙山
疯狂的9869
冬雨——石虎线(鹿栖谷)穿行小记
问道道德峰,游遨熬狱沟
冬大五
快乐无处不在

正月初四
白道峪-黄花顶-云蒙三峪

墨焓长这么大从没熬过夜。他一直保持着很规律的作息,六点半起床,九点前入睡,即使节假日也极少晚睡或晚起。所以这次参加碧里天堂的夜爬活动还是多少有些担心的。更没想到的是前脚刚报完名,大雪紧跟着就来了,气温也是骤降,泰安的最低温度都-9了,要知道温度随海拔每升高100米要降低0.6摄氏度,照此推算岱顶凌晨前后可是将近零下二十度的低温啊!所以,临近出发的那几天,我时时关注着气象趋势,同时不断的调整着装备清单。后山的雪是化不了了,好在气温有所回升,风力也在3-4级的样子。

11月29日0点45分,碧里天堂的41位驴友驱车到达东麓的卧虎山庄停车场,泰山驴途穿越正式开始。先是两公里的柏油公路,曲折蜿蜒,爬升了160米。星月之下,神清气爽,心性怡然。两侧的民居暗无灯火,人们早已入梦,只有看门狗警惕的叫声,引来更多的犬吠,此起彼伏。队伍无声地快速行进,无需照明,月光倾泻在积雪的道路上泛着一片银白。气温在零下5度左右,微风,也许是兴奋所致,墨焓和我都不感觉寒冷。35分钟后,领队开始清点人数,进山点到了。
我俩走在队伍的后部,踩着雪地上前面队友趟出来的路,相对轻松了许多。一直在爬升,只是坡度时大时小的变化。大约五百米就进到景区,至此才知道今天的路线绝大部分都是山路。不开头灯,不大声说话,不长时间休息,我们要尽快翻过第一座山梁。毕竟是个孩子,假疲劳很快就到了。收队宁宁大哥很照顾我们,55岁的人了,跑前跑后的,还不时跟墨焓聊上几句,鼓励他坚持。墨焓的自我调节很不错,看得出他很要强,也很自信,当然,两年的登山历练是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前半程,墨焓是渐入佳境,我俩互相提携着保持着速度,没有给大队拖后腿。这段行程大约2.5公里,但海拔已经爬升到了1145米。

4:40到达第一个险点。面前是一组山顶巨石,覆盖着皑皑白雪,仰首望去,视线被突出的岩壁阻挡,第一感觉是无路可上。然而左右探路先后失败,大队人马一线排列在狭窄的山脊上等待着。正当风口,四个小时的急行,贴身的衣服已经汗湿,猛然停下,寒意彻骨。我一面用身体尽量为墨焓抵挡一下山风,一面快速查看事先准备的参考轨迹,判定从山峰正面可以通过。把孩子交代给身边的驴友,让同伴用手台通知领队我带着绳子先上去了。手脚并用的攀爬了七八米,那块凸出的岩壁有点难度,需要向左侧横移,抓住上方的岩缝,依靠上肢力量的牵引。翻上一个坡度稍缓的小平台,右侧有一块凸出的巨石勉强可以站下一个人。再向上不远,峰回路转,月光下可观察到山脊转向左侧,再次核对轨迹无误,遂取出包中的绳索,将一头固定在一块岩石上。此时又有两位驴友也爬了上来,但地势局限,只能由我和另一位壮汉(后来知道其实也不算很壮,只是当时穿得多而已。他的网名是旅游天下,群里给的昵称是小老头,一位长我几岁的摄影高手)负责为后面的队友做绳索保护。风太大,不敢直立,或蹲或坐。要命的是看不见下面接绳子的人,全力呼喊,声音也仿佛被大风吹跑了,没有回应。每次放绳都要几经尝试,不是被大风吹偏,就是挂在石壁上还得重新来过。有一次绳端的保险快挂直直的砸在接绳人的脑袋上,说来也怪,这时我好像清楚的听到了金属撞击头骨的声音。
十几位驴友之后,墨焓也上来了。刚解下登山绳,他就一头扑进我的怀里,激动地说到:老爸,你太厉害了!他们都说,我有你这样的爸爸真幸福!不知那时候我在儿子眼中的形象是不是很高大,反正我感觉自己的身影立时高大了许多——很想仔细问一问大家都是怎么说的,好进一步满足一下虚荣心——理智还是战胜了无耻和无聊。5点45分,保护工作被后来的驴友接手了,我带着墨焓和几位队员继续攀登。前面有一个小队探路开道,但已经和我们拉开很远的距离了,山顶上迎风部分的积雪已经被吹散,而南向的石面上又有多处结冰。明知方向正确,但队友的足迹却是时隐时现,也只好摸索着前进。有几处小的难点,大家互相帮助也都顺利通过了。碧里天堂的队员还是很具实力的,女将们也都算得上强手,说回来,爱户外的人又有哪个是娇气扭捏的呢?

6点25分,天色已然放亮,我们到达1233米的一处山顶的南侧,身后有一段石壁挡风,东面则是居高临下,视野极好。这个时节的日出是6点57分,已经赶不到玉皇顶和观日峰了,队伍决定在此休整,迎接旭日。

晨曦之下的云海渐露峥嵘,雪后群山刚毅冷峻,远处的云海尽头已扯起一道橘红的轻纱,缓缓飘荡而来。

我希望墨焓在他的孩子像他这么大的时候,也能一起留下如此的一张照片,在山顶,在海边,在草原,或是在自家的屋檐之下。    感谢碧里天堂@蓝月亮,尽管此时我还不知您是哪一位朋友。

太阳不仅带给我们光明,随着她从地球的另一端款款而来,生活有了丰富的色彩,心里有了融融的暖意,疲惫的身躯也立时充满了活力。

喷薄的旭日,火红的祥云,沐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整夜的艰辛化作尽情的欢呼。

此行甚幸!

短短几分钟,太阳已不能直视。

我们重新上路,目标泰山之巅。

再看一眼冬日清晨的晴空,以及雪后的山岩,你是否也闻到了空气中的那份清冽,是否也感觉到了萌动着的活力?

我们在此处要沿着山脊开始一段较大的下行,然后再向上,从面前山峰的皱褶处直接攀上去,岱顶玉皇庙就在远方高处静静的等着大家。

队伍单列行进,速度很慢。我和墨焓在此开始超车,经过两次横切,成功的缀在了前队的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