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两年前的我们,两年后的我们,都长肉了。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这个小女孩,能歌善舞,会说会道,热情大方,又带有一点天真。
26号早上离开她家,徒步去那仁牧场时,她送了我们每人一个月饼!!!
满满的感动,作为少数民族。他们只过古尔邦节,不过什么端午中秋。
从她手中接过月饼,一切自在不言中。
还记得,13年10月2号,早上出来闲逛时。
不经意间去了她摆的小摊喝酸奶。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也许这就是缘份吧。
后来,说好了晚上去她家吃饭。
但是也许她不放心吧,带着我们逛白哈巴,去学校,去山顶。。。
今年直奔她家住,房子里面加了厕所,还有热水冲凉。
午饭叫她爸整了3公斤手抓羊肉。
白哈巴村较之两年前,没什么变化。
还是那么宁静,只是今年的秋景没往年好看。
冷得太突然,冷得太快。
叶子都未黄就枯了。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白哈巴村正面全景图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背面全景图,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你遥望着远方。我偷偷拍下你的背影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山上太冷,风大,等不了日落。拍最后一张就下撤了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努尔加娜提一家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晚饭继续整了5公斤的羊肉,叫上了在火车上碰到的何大哥(中间)一起入。他本来是先去禾木的,那边也大雪封路,转道白哈巴,在这却遇上了。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那仁,我们来了。白哈巴,我走了。最后大合照
走之前,从加娜提家买了6公牛的羊肉在路上煮。。。
13年来新疆,学会了烤羊肉串,
今年来新疆,学会了做手抓羊肉,手抓饭。。。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附上努尔加娜提今年的舞与前年的歌

回来上班不到一周,就开始各种想念。
想念那美滋滋的酸奶.
想念那香喷喷的羊肉串.
想念那鲜嫩水灵的马奶提. 想念那香香脆脆的馕饼;
想念那悠闲自在的马儿. 想念那金灿灿的黄树叶. 想念那璀璨的星空......

想念那位名叫 努尔加娜提 的小姑娘。

更想念在双湖边树林里雪地上过的那个中秋夜。

9/26  轻装徒步白哈巴------那仁夏牧场

10点15分整装出发,前队18:30分到达,后队19:00到达,全程大约25KM。
途中我们从晴天走到了下雪天,从秋走到了冬,其中有兴奋,有辛苦。兴奋的是,周围白茫茫像是童话世界,辛苦的是大家完全没有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徒步过。十分害怕下暴雪,在山里迷失方向,于是乎午餐过后大家是一直埋头赶路。

到达那仁夏牧场本来打算是露营的,但是马夫走在前面,把东西都带到了牧民家里,还说在牧场扎营也是要收费的。他给出的消息是住宿50元一个人,扎营30元一顶帐。结果我们同牧民商量的结果是20元一个人,结果都没有人说要露营了。这时我们也知道了我们的马夫不像是只是负责他马夫的职责!商量价格时他一直都说你们弄错了,不可能那么少的价格,就用他们的语言和房主说着,可是我们也不好骗,我们用白话商量着,我们还来人去问了其他家,也开出了20元一个人的价,要是房主变我们也变,马上去隔壁。还好最后是20元一个人,马夫,房主和他老婆和我们一起睡大通铺。

PS:
1.打算露营的,根本不需要走到牧民的住宅区,他们喝的水就是牧场里经过的河水,不要过桥,露营也不会有人来收费。
2.从白哈巴出来一路上坡,到达一个垭口可以看到很宽的牧场那要往右边的废弃木屋走,不要往左边走。

3.在经过一条小溪之后会遇到一个锁住的牧场,那里我们经过时有人住在那,这时需要往左边走,很快就到公路,沿着公路下山到达那仁牧场。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24号古尔邦节说明:
在藏民家吃年饭,谈好的价钱是700,又问有多少羊肉,管饱吗?管饱!!!于是似,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谁知道,上肉时,就一盘羊肉,约2.5公斤。。。以为吃了还有,狼吞虎咽的干掉了。再叫他们上肉,结果没肉了。说桌上还有好多吃的,你们吃完就饱了。。。。
茫茫人海与你相遇
相遇的故事,是转经筒上的缘,我没有早到一步,也没有晚到一步,恰巧奔赴到你的人生中来,与你一起穿越,描一段远山,画一卷繁华。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时光荏苒,岁月静好

在洒满深秋的小径上,在盈盈的一笑间,清风暖阳为鉴,与你十指相扣,不求地老天荒,只求莫失莫忘。

D27:双湖中秋夜

他们对着月亮

高声歌唱且饮着杜康

在火堆旁

围着五颜六色的“房”

“狼群”安静的进入梦乡

双湖
“双湖”蒙语为“胡尔巴努尔”,长1200米,宽度不等,湖面积1.4km2,海拔1498米,据地理君描述,双湖独居群山峻岭之中,环湖四周茂密的草地、云杉、西伯利亚雪松、落叶松、杨、桦树林密布。湖水清澈碧绿,晶莹剔透,映射在湖中层次分明的蓝天、白云、群山、森林倒映,构成一副无与伦比的绝佳山水画。

剧情
今天没有阳光,整个天阴沉沉的泛着雪白,雪花从看不见的天空静静落下。透过氤氲的太阳镜,只剩没有焦距的尽头。
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终于目睹上所谓 “绝佳”的山水画。此时的双湖简直如害羞的少女,蒙上一层厚厚的面纱,只露出一双氤氲的双眼静静的看着。此刻的我恨不得扯开她的面纱,一睹她的真容。别尔克在旁用他哈萨克语呐喊,大概意思是拨开云层掀开她的面纱。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大伙决定在此扎营烤鞋过中秋,唯一的两个小木屋已被别队伍占领,我们只好在树下扎营,五颜六色的帐篷镶在树木中间,为寒冷的天气中增添了色彩。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离晚饭时间还有段距离,大伙围先烤烤鞋子暖暖身子。鸡蛋拍完他的视频后,也加入了烤火烤鞋中,只见映入眼帘的是他透气的大脚趾头(袜子破洞了),接着是对着他的小黑袜‑‑‑‑‑一拧,一股乌黑之水顺着他五指蜿蜒而下,在我们目瞪口呆之中,又见他伸出他的小黑手抓起一块烤过的囊,一把放入嘴巴,说“很有味道”。导致后来,他每次拿东西给我们吃,脑子自动闪过他的小黑袜,小黑手。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夜幕降临,吃完饭后,我们的马夫别尔克及另外队伍的马夫拉里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吃着广州月饼,新疆蜜瓜,喝着新疆特产的酒水,饮下一杯高浓度的白酒入喉,只觉得嗓子,肚子火辣辣的沸腾。
夜晚是用来歌唱的,在拉里别尔克的要求下,每人必须要唱一首歌。对于五音不全的我来说,这是件不美好的事。
拉里用他特有黏润的嗓音唱起《窗外的姑娘》及他们这边的歌曲,真心好听,特别是他们用这边的语言唱《起来》,葡萄立马激动了,觉得比普通话唱得好。听别尔克说,拉里参加过新疆歌手比赛。
气氛也随着增添的柴火热烈起来,每人都拿出手机搜索自己最理想最拿手的歌曲,不至于在大伙面前丢脸。我翻来翻去看,发现我没有最拿手的歌。所有的完美都会留下一处缺口,其中以鸡蛋的一首成名曲在他特有的“阿娇”之音下,“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连飘雪都被镇住,简直是惊天地泣鬼神。(阿娇:《外来媳妇本地郎》里斩鸡特厉害的演员)
欢乐一直持续,头顶的月色都是朦胧的,火光印在每个人的面庞上,连周围的空气都暖了起来。醉了,醉了。今年的中秋用秋尘的话来说,估计是今生难忘。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行千里路 北疆邂逅最美(国庆北疆徒步记)

当我们白发苍苍,容颜迟暮,你们是否还记得那一年我们在中秋之夜一起烤火烤鞋烤囊,一起对月唱歌,一起逗比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