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滁州

百人徒步大运河 品味历史两千年

去年在好友正德那里看到一本《行走大运河》书,我仔细翻看着,不知不觉我踏着作者走过的脚印,一步一步的也走了一段大运河。。。。。。直到正德喊我喝酒的时候,我才从游离大运河中回来。今年我参加的一个研讨会上,认识了《行走大运河》的作者李存修。李存修老师是中国“十大当代徐霞客”他考察过世界六十余国,走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发表了四百多万字的作品,出版了二十八部旅游文化专注,他年近七旬时,依然以轩昂之姿,徒步走完大运河。那天,李老师亲自签名送我一本他的专著《岱崮地貌发现记》。              打那以后,徒步大运河,一直是我的一个希望。我国的大江大河都是从西往东横向流动的,唯大运河是纵贯南北的水路,大运河是世界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最早的运河,是世界遗产。几经思量、准备,徒步扬州古运河的计划逐渐成熟,此时想起我朋友的一句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乎,组织百人徒步古运河户外活动,在我心里定局成型!
    11月29号,我们滁州111人分乘两辆大巴直驱扬州古运河边。扬州古运河有着2400多年历史,它北至茱萸湾,折向西南经黄金坝后,向南进入扬州城区,直至高旻寺,全长18公里。瘦西湖、天宁寺、盐商宅园、东关街等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古运河的两岸。扬州三湾(宝塔湾、新河湾、三湾子)利用弯折的地形减缓和控制水流速度,是中国古代河工的杰出创造!
    行走在古运河边,阳光很温和地照着河面,微风吹过波光粼粼。游船慢慢的飘来,又慢慢的飘去,留下水波荡漾,越飘越远,水面再次平静,让我觉得这儿是一个可以让心灵歇息的好去处。运河两边水乡景,连接两岸多座桥,这是古运河独特的水乡风韵,古运河蜿蜒穿过扬州城,一路叙述着如尘的故事。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水一体,沿岸多处翠花修竹,又有清流细湍,映带左右。如此美景,非常赏心悦目。
    扬州的古运河,经历了数不胜数的世事沧桑,一路流淌过的地方,囊括了古今中外多少鲜为人知的文化故事,文化名人,历史故事,奇闻异事,科技财富,包罗万象,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