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半脊.追月”——半脊峰攀登日记

大概休息了一刻钟左右,我们沿着一段相对平缓的草石坡继续向上,12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一块较为平坦的灌木丛平台区域,这里是到C1的半程的地方,我们在这里休息停留,吃午餐补充能量,准备剩下的半程路,这时候半脊峰隐藏到了C1营地平台之后了。

大约12点半钟左右,我们小队继续向上进发,穿过灌木丛开始是一段又长又陡的花草坡,一旁是大量的石头相伴。上了这个坡我们在一个稍微倾斜向外凸出的路口休息观景,在这里能看到BC大本营,对面的雪山像一面巨墙立在我们的面前,想象着后面我们要攀登到山峰最高的位置,前路漫漫…… _DSC0217.JPG

随后我们继续向上,大概2点一刻来到一处休息之地,这里距离C1营地还有三分之一的路程。这里长着大片的像水仙一样的野生植物,向导和背夫们纷纷去采集这种植物的嫩叶片,他们说这叶片很好要带回家去。最后,又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的时间,我到达了C1营地下的一个垭口处,这里有2处突出的小平台,作为观景和拍照甚佳。于是,我在这里等兰总上来一起在这里逗留了一下拍照留念。在垭口处还有一个经幡塔,我在这里十指合拢祈祷着我能成功登顶,并保护我的安全。之后我从经幡下穿过,爬上一个三十来米高的小坡后便来到了海拔4500米的C1营地了。这里比我想象中要宽阔平坦很多,是一大片绿草地。据说五一期间这里是很厚的雪地。

我们和先到的向导安根和格西一起把营地大帐篷搭好后,就在C1营地适应和观景,向导们便开始生活做饭。刚才像高墙般的对面的山,现在好似一条巨龙横在我的眼前,非常的壮观。吃饭晚饭后,向导安根对于我们明天的攀登计划最出了决定,由于怕后面的天气不好,决定明天直接从C1营地出发冲顶并下撤,我们几个队员商量了一下同意了这个计划。(后来来看这个计划真的是非常的明智及正确的,因为登顶下到C1营地后天气就变了,此次真的是要感谢2位非常好的向导,而格西在后来我们十月国庆雀儿山的攀登中是领队,我再次的登顶成功。)随后天色渐暗,太阳慢慢落到了对面雪峰之后。我们明天凌晨1点就要起床,因此,大伙赶紧的进帐篷睡觉休息准备为明天的奋战。

可是,这一晚基本上就没有睡着过,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下午的饭太好吃了!?或是有些轻微高反?还有帐篷的地面不太平整,睡着不舒服,睡袋里也是非常的热,非常难熬的一夜,只希望早些出发登山吧。

三、15年6月10日(C1营地-顶峰-C1营地- BC大本营-理县)

一晚上没睡着,十二点左右实在有些忍不住,起身出去方便了一下,重新躺下稍微好了一些,貌似我们4个队员都没睡好。差不多1点钟,大家都起床了,开始穿衣服整理装备。差不多凌晨2点钟,我们各自喝了点稀饭,背上冲顶包,拿上冰镐,打开头灯,开始正式的冲顶之旅了。

离开C1营地不一会儿,我们便开始上升,这段是呈45度左右的乱石坡,这段路我们走得很慢,我也放慢了自己的速度,因为平时我是走得比较快的,安根一直走在前面控制着进度,走走停停。主要是我们四人,骐总和星爷比较慢,我和兰总较快,要协调好4个人的节奏,我们前面的就必须放慢速度,而格西一直跟在骐总的后面慢慢的上升。这段乱石坡我们大概花了2个小时爬升。之后在临近C2营地位置的时候,我们开始换上冰爪,从这里开始时比较陡的冰坡了。这时候格西开始在前面开路,安根断后。(后来在雀儿山我问格西才知道是安根攀登速度偏慢,他是比较快的类型,所以半脊峰他领前,包括了在雀儿山攀登中他是领队,也一直在队伍最前面,而我一直跟在他。)可能5点一刻左右,我们爬上了这个陡冰坡,面前出现了一大块较缓和的雪面,格西说就在这里休息一下,这块雪面就是平时C2营地的位置所在地。借着黑夜里暗蓝的光线,C2营地就在上方巨大的险峻的冰川之下,而营地下方是非常陡的冰坡。

大概5点半钟,我们继续从C2开始向上攀登了,又过了一段陡冰坡,这时回头看对面的天空开始亮起来了,抬头望向半脊峰,一个明亮的半月挂在深蓝色的天边,非常的美。我们一路向上追赶着月亮,越往上走天空越来越亮,对面雪山的背后,出现了橘红色的云朵,慢慢的天空中的彩云由橙红色变成了浅红黄色,风把云朵从山的左边一直吹到右边,慢慢的日照金山的画面出现了。阳光把对面的雪山点燃了,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边走一边观看,走几步就停下来回头驻足观赏,非常的庆幸我能在此时此刻欣赏到如此的大美之景,让我感动万分。

全景8 拷贝.jpg

全景5 拷贝.jpg

美景变化的非常的快,大概20分钟后,整个天空亮开来,我关掉头灯,这时候大概是早上6点半钟。此时我们来到了一处非常陡的大冰坡面前,可能有70度左右,还有亮冰段,非常的难攀爬。这段冰坡需要我们要用上升器、大冰镐和冰爪同时结合起来,两位向导开始向上弄保护站和攀登绳。冰坡近150米左右长,兰总先上,我紧跟着,我右手推着上升器,左手用大冰镐砍向冰面,同时双脚用冰爪用力的插入冰面,由于冰面很硬,,加上操作装备还没经验,没上几步就感觉非常的累,坡度很陡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两只脚受力最大,小腿肌肉紧绷还感觉不太稳,这一段陡冰坡上升应该是我们整个登山过程中最困难的一段路。终于艰难的上到了冰坡的顶端,紧接着是一段斜向的横切冰坡,在保护站位置好好的调整了一下,继续向前横切,这一段相对轻松了许多,但是也非常的危险,左手一侧就是很陡的冰坡,在下面就是悬崖,所以我都走的非常的谨慎。一直向上横切大到了山脊的转折处,我们小分队3人在此停留休息,等候骐总和星爷他们上来。可能是上那段都冰坡他俩体力有些透支,我们在这里等了他们很久,才看见他们非常疲惫的到了最后一段斜切的路段。(在这段攀登过程中我意识到了合适装备的重要性,因为我是租用的技术装备,高山靴太大了,头盔大了,安全带也大了,冰镐短了,冰爪也不是技术攀冰爪,而且在整个攀登过程中我的一只脚冰爪有点问题掉了3次,特别是在爬陡冰坡的时候就掉了2次,在那么危险的路段我吃力的重新穿上冰爪,真的是既耗费大量的体力又影响心理状况。所以,之后的雀儿山攀登我自己配齐了全套装备,非常的适合我,给攀登带来了良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