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忘却尘世的童话世界(施泰因、卢塞恩、施皮茨、因特拉肯、米伦、莫尔日、蒙特勒)

楼主碎碎念

瑞士真的是一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地方,虽然行前做了很多的攻略,看到很多的美图,但是真正到达,还是被深深的震撼着,怪不得所有的游记都会出现这么一句话,相机拍不出瑞士美。真的,光靠照片,已经表达不出瑞士的宁静和壮丽,还是需要自己去体验一下。

当然也归功于老天给力,在5月这个变换莫测的季节,全部6天的行程,只有最后一天是雨天,而我们正好把它留给了卢塞恩悲伤的狮子。

瑞士6天行程 ↓(蓝色字体部分含链接,可以直接点击跳转到相应楼层)

day1 苏黎世机场(购买sunrise卡、coop买食物、激活swiss pass)→苏黎世火车站(寄存行李)→施泰因(逛小镇、拍照)→苏黎世火车站(拿行李)→卢塞恩入住

day2 卢塞恩酒店→卢塞恩火车站(买食物、看到蒸汽火车)→施皮茨酒店(存行李)→米伦(拍照)→(健行)→Gimmelwald→(健行)→Stechelberg

day3 施皮茨酒店→米伦→雪朗峰→施皮茨小镇闲逛→西格腾码头餐厅(吃图恩湖炸鱼、牛排)

day4 施皮茨码头→施皮茨城堡→莫尔日酒店→莫尔日钟楼→莱芒湖→莫尔日城堡→赫本墓地→赫本故居

day5 莫尔日酒店→蒙特勒(闲逛半小时)→黄金列车→卢塞恩→卡贝尔桥→购物(买表、军dao、冰箱贴)

day6 卢塞恩酒店→狮子纪念杯→苏黎世机场(退税、购物)

这次行程中的难忘点滴
最喜欢的小镇——施皮茨
最漂亮的健行路线——米伦→Gimmelwald
最美的火车路线—— 卢塞恩→因特拉肯
最腿软的时刻——开往山上的小缆车
最奇特的经历——在施皮茨城堡里跳舞

当当当当~(请唱出来),主角出场~介绍下,这次的两位主角是下图中白衣服的我——CC,和红衣服的甜甜——TT,C&T,两个爱照相的妹子,组成的一场Switzerland 说走就走的旅行~
事实证明,这次出行超级值!!!

CC

TT

飞机
赶上国泰促销 北京-香港-苏黎世 rmb 2773 人/往返
对你没看错,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超级划算的机票,定下了我去瑞士玩的决心,果断在签证还没下来之前就出票了(当然这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酒店

6天5晚,住了3个酒店,全部是booking定的。由于本次走穷游路线,酒店都选的是比较经济,离火车站相对比较近的。而且这3家都有电梯,对于我们这种拖大箱子的人来说很方便。

卢塞恩     Hotel Alpha (阿尔法酒店)    CHF 125.2 两人/晚  (含早餐)

相对比较简陋一点,卫生间和浴室是公用的,不过基本上没有等过,也很干净。
早餐很丰富很好吃,给我们的4楼房间视野非常好,可以看到楼下的乒乓球台、足球场和远处的雪山。
离火车站走路十几分钟,坐公交车2站,很方便。

施皮茨     Hotel Bellevue(贝拉维酒店)  CHF 140 两人/晚  (含早餐)

强烈推荐!!店主是家庭旅店,给了我们天字1号房,房间东西很齐全(瑞士的酒店都没有牙刷牙膏拖鞋),最主要的是,后面有个平台,平台上有躺椅,正对着图恩湖,风光无限好。晚上我们还躺在躺椅上看星星来着。
早餐也很不错,他家的羊角面包每天早上我能吃2个~
离火车站5分钟路程

莫尔日     hôtel de la nouvelle couronne(新库罗讷酒店)  CHF 156 两人/晚  (不含早餐)
比施皮茨的酒店小一点,东西也很全,还有烧水的壶。在法语区有个能说英文的前台真是太好了。出门就是步行街,离城堡和钟楼都不远,离莱芒湖也很近。
离火车站10分钟路程

交通
swiss pass(瑞士通) rmb 1956 人/8天连续
很方便,几乎去的所有景点都包含在里面了,虽然我们去了6天,也果断买了8天的通票,节省了好多买票的时间,只有去雪朗峰是5折 CHF 40/人

一路下来只有火车上会有人检票,建议下个app:"SBB Mobile",几乎所有的路线都能查到,整体来说,火车还是很准时的,只有两次延误了几分钟,当然一旦延误就得等半个小时以上了,因为下一趟准点走了~

苏黎世飞机场——Zurich Flughafen
苏黎世火车站——Zurich HB
黄金线 GOLDEN PASS  Luzern→Interlaken Ost→Zweisimmen→Montreux
推荐 卢塞恩 Luzern→因特拉肯Interlaken Ost 这一段,有很多的湖,很漂亮(记得坐在靠西边)

电话卡
sunrise CHF 20 内含1G流量,直到我们走都没用完。在苏黎世机场LEVEL 0层有卖
SUNRISE 预付套餐,20chf(30CHF的费用额度),上网每天扣1CHF,流量不限。(据说8:00开门)3G Prepaid Card, Used on the Internet,  Open hotspot service
每次如果需要重启的登录密码pin密码(这个密码要记住)

放一张苏黎世机场的图

行李寄存
行李寄存一般是 6、8、9 CHF, 苏黎世机场的行李寄存有好多种,在level 1(详见上图)苏黎世火车站的寄存在40-44站台附近,我们当时下车找了好久 T-T经测试 大箱子是可以放下26寸+24寸箱子的,感觉还能扔个包进去,之前看攻略有人放进去了4个20寸的箱子!
小型:24.8 x 42.0 x 75.0 (cm) 价格6chf中型:31.7 x 61.5 x 75.0 价格8chf大型:44.7 x 61.5 x 88.0 价格9chf

手机APP推荐
SBB Mobile   瑞士查火车必备,火车、游轮、缆车、汽车的时刻表,全部可以查到,英文都很简单,只要记住地名就能轻松搞定,还会告诉你车预计到站时间
谷歌地图      可以查步行+公交路线
MeteoSwiss   天气查询软件,可以添加多个城市,分上午、下午、晚上的天气,每次出门前穿衣服都会看下天气。

签证
签证是在TLScontact办的,加服务费一起RMB 574/人
有中文电调,由于工作证明上没有签字,所以补交了次材料,补交后3个工作日才下来
准备的材料:
1.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2.护照原件   护照复印件
3.尺寸为3.5 厘米 x 4.5厘米,正面免冠。
4.医疗保险原件   医疗保险复印件
5.往返中国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
6.住宿证明复印件
7.行程单复印件(英文或其他瑞士官方语言)
8.工作单位证明原件   工作单位证明翻译件
9.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10.申请人的银行活期存折原件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的进出账单原件, 须包含最近三个月的流水记录若提供存折原件,请同时提供整本存折复印件。
11.户口本复印件
12.暂住证复印件
13.签证申请/护照领取委托书,原件
14.代理人身份证或护照,原件

吃吃喝喝

出发前听说瑞士东西不好吃,专门带了泡面和自发热米饭。推荐下自发热米饭哈,在异国他家能吃上米饭的日子很奢侈吧!不过我买的那款太大,太占位置,就不推荐了
然后我们还带了电热锅(杯),煮了1次水,2次泡面吃。
其实觉得瑞士的东西没传言那么难吃的,吃泡面纯粹是因为带太多了得消灭掉。
超市的食物相对而言真的蛮便宜(强推)——COOP、Migros
在其他超市买真的贵很多,我们此行很多东西都是在coop解决的,酸奶0.55-1.1CHF一杯,牛奶、依云都<2CHF/1L,都超级划算!
酸奶推荐蓝莓和覆盆子的还有杂在一起的那种,都超级好喝,比国内酸奶浓稠多了!
肠的味道特别像哈尔滨红肠,不过比哈红肠肉细腻,而且特别耐饿。面包好吃,我们还吃过派和披萨,
最后一天买了瓶150ML的红酒才2.6CHF。
推荐羊角面包,好吃!!特别酥~
Rivella(灯不鲁姑强烈推荐的据说是“由牛奶提炼乳清制成的汽水饮料”)喝了红色的和苹果味儿的,很像格瓦斯的味道。
有一个遗憾是没吃到Take away的Migros超市的烤鸡

Hotel-RestaurantSeegarten-Marina 西格腾码头餐馆 ★★★★
推荐炸图恩湖鱼和牛排,量很大,牛排里的薯条死活没吃完。
鱼炸的很嫩,牛排还带血,不过也很嫩。还叫了一瓶水,一起花了CHF64
唯一的一次大餐,好在酒店都基本含早餐,每天早上都吃的好饱
早餐:切两片吐司,夹片肠,夹片奶酪,2杯咖啡,半杯果汁,半碗酸奶,2个羊角面包。(现在想想我是怎么吃下这么多东西的!!!)
苏黎世机场已退税物品,盖章返信流程 7.jpg

由于我们前一天买了退税品(已退税)中有军dao,必须托运,所以就变得有些复杂
1.首先,check in的时候,告诉办理人员,有退税物品,且需要托运
2.把贴有托运条码的箱子拿到 海关(Check-in 1“Coffee & Friends”餐厅后面),
3.让海关盖章,并把箱子留在海关处,(每10分钟,会有人来取行李)
4.将盖章的信,投递到信箱里(任务完成~撒花~~~)
5.过安检
6.逛免税店
7.出关
苏黎世机场的免税店是在出关之前哦,差点逛忘记了,还好机场人少,排队都很快~

瑞士法郎
教你们认钱(我才不告诉你我最后一天才分清楚这些钢镚儿呢!)
我拍的不全,网上找了些图,纸币应该都能看懂,重点是钢镚儿

注意:那个逗比的小1/2可是5毛钱哈,比那些个20(2毛)、10(1毛)都大,别当5分钱用了 9.jpg

终于开始写游记啦~鼓掌鼓掌~
旅行的第一天还是各种忙乱,第一程飞机晚点了,转机过去之后发现,还好,第二程也晚点了,

飞机餐很好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