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說俺家鄉好 嘚呀喡 ---廣西民歌

借這次在家鄉舉辦的山地越野賽聊一下陽朔 很多對地理沒什麼概念的人 知道廣西是因為去過桂林 到桂林遊覽一定會坐船游灕江 一早上船下午到陽朔 船到陽朔灕江就算游過了 上岸坐車回桂林 陽朔熱鬧就是在下午這一段兒時間 熱鬧的地段就是從碼頭到陽朔公園前的停車場這一段路  陽朔是一座被譽為中國攀岩聖地的小城 早期來這裡的國外年輕人比較多 住的時間也相對長 國內遊客一般都在當日趕回桂林了 酒吧 餐廳 土特產店 旅遊紀念品店 郵局 醫院 車站一箭之遙 不嘈雜 不喧鬧 尤其是晚上皎潔 寧靜 這是十幾年前的陽朔

這次由陽朔縣政府承辦的山地越野賽相比其他城市動輒上萬人的馬拉松賽參賽人數只有來自六個國家的五六佰人 但對參賽資格有一定要求 因是和法國城市聯合主辦的參賽的法國人比較多 其中包括一位歐洲山地賽事冠軍選手

陽朔公園是本次活動的重點區域 園內的健身廣場 搭建舞台用於各種儀式性活動 并設置了專供運動員休息及存放衣服的設施 可謂細@周到 比賽起點設在陽朔公園門口的大型停車場內 比賽前兩天在停車場內劃定專門區域用於運動員做各項出發準備

出發后沿陽朔縣主要交通幹道向北前行 城區所有路口均有多位警察值守 暫緩所有車輛通行 運動員只需專心跑步 無須擔心道路上的交通安全   聚集在出發點兩側的觀眾比較集中 也有跟著隊伍隨跑的 兩三公里后隊伍漸漸拉長 周圍也比較安靜了

出城區后仍舊在硬化的路面上行進 賽道間隔十幾米就掛有賽會專用路標 在110KM賽道上所有村口 所有岔路口 所有轉彎處都有為運動員指引方向且配戴有賽會明顯標識的年輕的志願者 當地幹部 警察 在這樣的路段兒跑錯路是难以想象的事

赛段所途经的漓江峰丛和葡萄峰林是最具代表性的低地平原典型喀斯特地貌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阳朔是全国金桔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品质最优的金桔产地  运动员要在已经成熟的金桔园里穿行几公里

賽事正好是星期六進行的 進入山區的村寨后 很多孩子站在家門口為運動員加油助威 這會兒隊伍已經拉得很長了 但只要有運動員跑過來孩子都會不停滴喊加油 加油 加油…… 喊得毫不吝惜 如果你伸出手來 她們還會和你擊掌相慶 如果對時間 對節奏沒有太高要求 停下腳步和她們合個影也很美妙 從補給點帶點水果送給孩子 也是表達感謝的方式

以110公里為例沿途共設有16个補給點11个檢查站10個醫療點 就是說共有16個點可以補給水或食物 其中11個點是打卡點 要做電子打卡並有專人做書面記錄 10個醫療點每個點至少配有一名醫生及兩名護士 醫療點都設置在有鄉間公路通達的路口 救護車輛一旁待命  如果沒有需要做醫療救治的運動員 這些白衣天使還會幫助志願者為運動員加水 泡麵 送水果 为气喘嘘嘘的运动员提供希望得到的各种帮助 溫馨感人 補給方面 蛋糕 餅乾 方便麵  蘋果香蕉 白開水 礦泉水 准备充足 保障充分

110公里組是早上五點出發25小時后關門 這意味著工作人員最早的要在五點前就到達補給點並在此堅守一天 每個站點都至少有七八位工作人員值守 他們除了自己的工作還會 主动滴為運動員加油鼓 勁兒  阳朔这里的人無論何種工作 停車場的引導員 加油站的加油工 马路上的保潔員对自己的工作都很当回事 很认真滴去做自己的事情对自己的工作心存骄傲  面对这样的人不由心存敬意  专注胜于专业

跑回城區的道路用隔離墩隔離出一條賽道 隔百拾米就有幾位警察值守 同樣的不但在保障運動員的安全 也為運動員鼓勁兒 加油還有400M了 加油再轉個彎就到了  加油最後200米了  熱情的態度總會令人愉悅  尤其這話語出自漂亮的阳朔女警察更是振奮人心

記得 最后一个补给点 当地志愿者说 哥们明年再来啊 我说 好  其實吧有句話沒來及說 其實吧 我也是陽朔人
感谢分享
我曾两次从个桂林自驾充气船漂流到阳朔,在鲤鱼岛扎营。租用单车逛了阳朔和刘三姐家乡,看到路旁的攀岩基地,在漓江,在遇龙河游泳过,骑车穿越过,阳朔公园玩过,公园的山攀登过两座。是个跑马的好地方,特别是沿着遇龙河跑就更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