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西风 --南黄古道徒步游记 --作者 金咩咩

断肠人在天涯。

先上个大合照

• 马疯

中学时,我们都学过马致远这首《天净沙 秋思》,但生长在“钢筋混凝土森林”中的我即便背熟了古诗,也深知该诗想表达的是游子离愁之情,却怎么样也无法从简单的几个名词中体会诗人当年的情感,见过藤萝,见过古树,见过乌鸦,小桥流水人家更是随处可见,唯独古道,却一直不曾踏足过。土路水泥路石阶路都走过,古道究竟是怎样的一番风景呢?

长大后,才知道自己生活的故乡附近,居然有怎么多的古道:仙霞古道,徽杭古道,南黄古道,红枫古道,仙缙古道等等。可以猜测,江浙一带古时的贸易既已繁盛,这些古道历经千年的岁月,跨空移时,贯朝穿代,将时间的印痕保留了下来。自那时起,古道,就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静等开花。“西风瘦马,夕阳西下”的场景,不知多少次在心头浮现,又印刻下去,待秋而发。

工作之后,于上海这座繁忙的都市之中,周末变的弥足珍贵,聚会和休息占据了多数的周末时光。江浙十一月的天气也常常让人以为没有出梅,渐渐的便把穿行古道的事情忘了。说来也巧,一起工作的朋友问我是否要一起去南黄古道徒步赏红枫,我一听是古道,立刻就答应了下来。为此,还特意去准备了装备。随着预定日期的临近,天气的担心也变的越来越重,有雨。

离出发还有一两天,天气依然没有什么好转,但小伙伴们没有一个提出是否改行程,可见大家都蛮期待这次徒步,天公真的很作美,离开上海时还在下雨,但到了目的地前杨村,天气突然晴了,虽然地上仍有点湿滑,但第一次徒步没有风雨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徒步前的第一晚,我们跟随“指南针旅行”的领队,住进了相当豪华的民宿,住的好第二天才有力气徒步。南黄古道位于浙江省临海市与天台县两地交界,起于天台南屏乡前杨村,止于临海黄坦大泛村,长约12公里。

该古道修建于1000多年前,是古时通商古道。听说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经非常有名,乾隆皇帝曾下令官员绘制“天台八景图”其中就有南黄古道的身影,不过那时候是叫“南山秋色”。按照计划我们一大早6点就要起床,7点就要出发,驱车近1小时到达徒步点,中午12才能到古道中的一个村庄,可以在那休整用餐。这么算起来单趟就要走4小时,我心想这12公里走的未免太慢了些。后来才知道即便小心翼翼的走,古道也比想象的难走的多,加之地湿路滑和部分泥泞,行径速度是相当缓慢的。

刚一上山,正巧遇到当地的红枫节,前杨村的村民敲锣打鼓各种欢迎,也让我对红枫非常向往。

与同行的几个小伙伴,早早的准备好相机单反,乃至“自拍神器”。沿大路行径,路过一片鸡冠花地

大伙就开始拍了起来,也使整个队伍头尾拖得很开,作为第一次徒步外加上古道,我自然是落在队尾,好在领队们都非常友善,牢牢地一前一后保护着整只队伍,从不催促。渐渐的,路式渐斜,开始登山了。

南黄古道的山并不高,和丘陵差不多,前半段植被茂密,古树参天

一开始并非以枫树为主,倒是有许多长得非常高的树木,原谅我不识植被无法认出树木种类,总之感觉整条道路完全遮蔽在山林之中。渐行约么半个小时,走到了一分岔路口

红枫开始增多,地上的落叶厚厚的落了几层,山石也从之前的规整变得嶙峋。一起的小伙伴开心的将红枫叶插在头上,玩起了自拍,与山合影,与枫合影,与古道合影。

看着红枫绿树,让我想起了唐伯虎的《我爱秋香》中的“我爱蓝江水悠悠,爱晚亭上枫叶愁”。枫叶红,是被秋风灼得,还是被乡愁染得?这千年的古道上,有多少行人庇护于厚厚的树荫下,踏着坚磐的山石,穿梭在他乡与故乡之间?有多少旅人赏摄于红红的枫叶中,抚着斑驳的树干,心荡于梦境与现实之间?

行至正午,天际豁然开阔,走出层叠的树荫,展现在眼前的是一轮又一轮的梯田,这是耕作的美。远处,炊烟袅袅升起,山中人家,即便在这个时代,也仍然保持着石墙片瓦的风格。我们经过一片片的梯田,看到了萝卜,红薯等等作物。

虽经过3,4个小时的山路,汗如雨下,却仍被这乡土气息所感染。三步并作两步的,到达了我们此行的午餐地——不知名的山中古村,古村门户并不多,粗略数来有十几户人家,有一条溪水从村中央流过,

水清可饮。叹当地村民环境意识之强,对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真正做到了敬畏和爱护。我们便在此处休息整顿了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