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低调也难掩经典本色——SCARPA Nangpa-La(南帕拉)穿着分享

户外徒步按照线路的难度和强度有虐线,普通线之分,相对应的,徒步鞋也分了重装徒步鞋和中轻装徒步鞋。对于绝大部分的户外爱好者来说,重装虐线往往只能在国庆或者年休长假这样的时候偶尔为之(出于安全考虑如果要去重装虐线,一双优秀的重装徒步鞋必不可少),而绝大多数时候我们参与的都是类似周末一两日徒步以及端午、清明、五一这样的小长假短途线路,这样就使得中轻装徒步鞋的使用频率会变得非常高。越是使用频繁的产品,我们才越希望它能经得住考验,如果列出一个户外徒步出行的装备清单让驴友们按照各种装备的重要性来进行排序,徒步鞋一定会占据大家心目中最重要装备之榜首位置。毋庸置疑,拥有一双高品质鞋履对我们的出行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往轻了说,它可以让我们在徒步的时候健步如飞如履平地,往重了说,它可能决定了我们出行时此行是否能顺利完成甚至关乎人身安全。谁也不愿意穿着一双动不动就渗水漏水的鞋子跋山涉水,更不愿意在翻越崇山峻岭的时候看到断底裂帮的掉链子的现象发生对吧?

目前市面上中轻装徒步鞋按照鞋帮高低一般分为中帮和低帮,就我个人使用习惯来说,中帮徒步鞋能较好满足对踝关节的保护同时又能兼顾重量的考量,所以一般两三日三五日的徒步我会选择它们,而低帮的徒步鞋我基本用于单日线路和城市休闲使用。

在我的鞋柜里有七八双户外徒步鞋,其中除了三双中帮外其余均为低帮徒步鞋,而这三双中帮里面有两双是属于‘’年老色衰‘’早该淘汰的货色,一直是敝帚自珍没舍得丢,偶尔在一些对防水性要求不高的,但是磨损鞋子的路线上用用,而另外一双中帮徒步鞋作为主力防水徒步鞋使用,但快两年下来,鞋面已经开裂,经常会感觉到渗水,于是萌生了入手新鞋的想法。

今年国庆本来计划去乌孙,出行前准备入手一双重装徒步鞋来对付那严苛的环境,结果临行前那边告知说科克苏河谷闯进了一帮子爆孔分子,考虑到安全问题,临时把线路换成了白哈巴穿越喀纳斯再到白湖,既然是这样的线路,重装鞋也就没有必要,干脆还是搞双用途最广的中帮鞋比较好,至于重装鞋嘛,以后需要的时候再说。出于这种想法,我直接拆了一双SCARPA的经典徒步鞋Nanpa-La南帕拉(自己销售装备就是好,可以随时以体验产品的借口名正言顺拆库存而不被LD骂)。

这一趟走下来,Nanpa-La的穿着感受很棒,果然不愧为SCARPA的经典,虽然是新鞋且行前一次都没有磨合过,但是出行之后穿下来也并没有感到不适,新鞋也有良好的使用感受。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下这双鞋子的基本使用情况。

这个型号分了两个颜色:烟灰拼湖水蓝和雪茄灰拼木瓜黄,我对颜色偏保守,所以选了前者

SCARPA现在在国内没有设立总代理,而是直接建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叫做广州沁全贸易有限公司,由厂家直接运作中国市场,所以我们能看到包装盒上有产品的中文标识。每年的北京ISPO展会和南京户外展都是沁全贸易有限公司参展。 DSC_0028.JPG

打开盒子,一双精美的鞋子就出现在眼前。盒子里面除了鞋子、一张印着SCARPA LOGO的包装纸、一小册说明书、质保卡和三包卡外就没有别的东西了,包装看上去额略显简陋。不过对我等实用派来说,最重要的是产品本身,包装简陋一点倒是无所谓。只是建议作为老大级别的户外鞋品牌,SCARPA公司还是可以在包装上多下点功夫,好产品也需要精心的包装。 DSC_0030.JPG

随鞋子附带的说明书、质保卡和三包维修卡。徒步鞋是所有户外装备里面用得最狠的产品,没有之一,所以相对来说出现问题的几率也比较大,有无质保还是很重要。质保卡上标明了鞋子的生产日期、产地等关键要素,可以不担心买到库存老货,而有了三包卡,鞋子出现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找厂家进行售后维保,免却后顾之忧。

鞋子拿出来来个侧脸标准照:

整体配色以灰色调为主:灰色的磨砂皮面、灰色的杜邦CORDURA面料,配上黑色的橡胶包头和后跟支撑,加上脚踝部分一绺蓝色的镶皮,整个看上去非常和谐低调,丝毫不张扬,却也很耐看。而且这种拼色也很具有实用性:耐脏。这个优点在之后的穿着使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反映

这双南帕拉原产地是意大利,这倒是在我意料之外,因为我记得SCARPA的KAILASH和南帕拉都是罗马尼亚生产,能够买到一双意大利原产的南帕拉,给我带来一个小小的惊喜。虽然SCARPA的品控很不错,就已经买过的几双他家鞋子来看,罗马尼亚产地和意大利产地的鞋子做工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是终究还是有点原产地情节在里面。

另外这双的楦型是BX X,这种楦型脚掌相对欧美鞋款来说要宽一些,适合亚洲人扁肥的脚型。我的前脚掌比较肥,平时穿别的鞋是41码,南帕拉41码的我也能很好适应。平时咱们经常说“买登山鞋徒步鞋要比正常尺码大一码”,除开大家普遍提到的长时间行走后脚部会肿胀之外,更多是针对欧美楦型来说的,欧美楦型比较瘦窄,相对来说长度合适的鞋子脚掌宽度会比较局促,往往只有大一码才能满足鞋子的宽度要求,但这样又会造成前面空出来一截,如果在长下坡的情况下会造成脚在鞋里面发生位移,更容易打起水泡。关于长时间行走后脚肿胀的问题,其实现在很多一线品牌的鞋子品牌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直接采用亚洲楦型就能很好避免这个问题,只要脚的长度合适了即可SCARPA中国公司在国内销售的现在大多数都是亚洲楦型,以后还会越来越多。

鞋子底部照旧是雷打不动的VIBRAM橡胶鞋底,一些朋友诟病说这种鞋底比较滑,抓地力不好,其实这是对VIBRAM的误解。V家旗下也有很多的系列,包括徒步、攀岩、溯溪等各种用途,不同用途的鞋底会有不同的功能,比如我的SCARPA接近鞋系列的VITAMIN鞋底就有很好的防滑性能、我的KEEN溯溪鞋也是一样,所以不能以偏概全。作为徒步鞋,对脚底的保护是很有必要的,南帕拉的鞋底实际穿着软硬度适中,不会感觉非常生硬。

再看看鞋底的功能设计,放一张厂家的图片做个参考。 4.jpg

鞋面大部分是用的灰色的杜邦CORDURA耐磨面料,这种面料无需多介绍,就一个字:耐磨!被广泛用于多种高端的背包包体上,用在鞋面上也算是物尽其用了。如果没记错我记得SCARPA的KAILASH和南帕拉的区别就在于鞋面的材质上,KAILASH是拼接皮面,而南帕拉是CORDURA和皮料拼接。

走线很工整,横平竖直,平行线部位的缝线也是很工整,没有什么突宽突窄的现象。

脚尖部位的橡胶包边材质非常厚实,而且表面带颗粒状,而其他的鞋子的橡胶包边很多都是光面的,在石头上蹭挂之后会很容易留下印迹有碍观瞻,颗粒状的表面相对来说要好一点,即便是蹭挂之后也不会很明显。

脚尖部位包裹了厚厚的橡胶头,可以有效保护脚尖,避免在踢到硬物的时候造成脚尖受伤。深深的纹路设计能提升摩擦力,在需要简单攀援的时候提供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