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鞋

低调也难掩经典本色——SCARPA Nangpa-La(南帕拉)穿着分享

实测2:

地点:新疆白哈巴——喀纳斯

时间:2015年国庆

天气:晴转小雪

气温:-2°—10°

环境:雪地、砾石、碎石路面

从白哈巴开始就要徒步两天时间,本来一天时间就可以走过去,但是因为门票的事情耽搁,头天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加上中间不断偏离线路到周边去拍照什么的,所以花了两天时间来完成这条线路。这两天因为我背负了我和女票两个人的装备,所有的露营装备,腐败物资都是我自己一个人背负,所以重量大约在29公斤左右,算是重装出行。

早上返回铁力克去拿门票,轻装出行,这边昼夜温差很大,早上出发的时候只有几度,到了中午的时候阳光下面就已经是20多度接近30度了,穿着南帕拉表示完全没有问题,这点温差不算个啥

中午出发后就开始了我的负重之旅,女票背着她自己的衣服走得轻松无比,我则拄着双仗慢慢爬坡。在行进的途中我慢慢体会着鞋子给我带来的感受,这双鞋的尺码我是没有挑选错,平时穿别的鞋41码,这双也是一样,长短和宽窄都很合适。在负重行走在公路路段,得益于鞋底PU大底的缓冲和鞋垫的支撑,路面的生硬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而走在山林里(领队拿着GPS走错了路),需要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横切的时候,能感受到鞋底对粘稠的稀泥路面的抓地力也还不错,没有打滑的迹象;而砾石地面上的小石子对脚底也没有硌脚的感觉;在爬坡的时候我抄近道直上山坡,在陡峭的山壁上鞋子后跟和脚踝的支撑我试着体验了下,也能提供一定的支撑力,对脚踝的侧向有一定保护作用,但不是特别强悍。不过总体来说路感是不错的。

当天晚上宿营的时候拖下鞋子也没有看到汗脚。

唯一需要指出的是,前面提到了,脚后跟部位因为做了支撑处理,后跟有一块衬板,在一路上坡的时候,我的右脚脖子后方与这个支撑部位不断摩擦摩擦,到达营地的时候脚脖子后方摩擦部位破皮了,只能是贴一张创口贴作为保护。在之后两天的行程中,这个部位一直有些摩擦,再之后这个部位就没有什么问题了,我想如果这双鞋子能在行前多磨合一下,而不是直接穿出来,应该会有效避免这个问题。

刚开始的行程很轻松,大缓坡,景色也很好

当天晚上夜间温度降到零下,下了点小雪,不少地方积起了积雪,我和朋友们一起在雪地里面玩耍,有些地方雪的深处没过了鞋面,但是鞋子没有任何侵润的迹象,同时我穿着一双薄的棉袜,也没有感到脚部冰冷,看来南帕拉除了有防水性外还有一定的保暖性,毕竟这是一双有一定厚度的徒步鞋

在我们去之前喀纳斯大雪,我们到喀纳斯的时候很多背阴地方雪还没有化,所以有些地方雪甚至比较厚,穿着南帕拉在这样的地方玩耍,完全不担心防水的问题

今天因为是平路居多,所以脚后跟和后跟支撑部位没有上坡时候的压力,摩擦减小,加上贴了创可贴,磨伤地方也就没什么疼痛的感觉,穿着合脚的鞋子行走在风景如画的地方是种享受。

在要到喀纳斯的公路上之前有些沼泽地和小溪,我特地踩在水里几分钟试了试,除了最后脚感到有点凉之外,鞋子里面本身是很干爽的,看来GORE-TEX的防水袜套确实是很有效的

虽然这趟线路本身没有什么技术难度,但是该有的路况都有:坚硬的公路、稀泥路、细碎的砾石路、小溪、雪地......这一趟重装徒步走下来,南帕拉给我的感受是,除了因为是新鞋没有磨合导致的右脚后跟磨破皮外,其他方面,包括在防水性、透气性、对脚底的防护性、对踝关节的基础保护等都是可圈可点的。以我很在意的透气性来说,很多户外鞋能做到完全防水,但是防水又透气还是很重要的,全程下来多汗的我没有出现汗脚的现象,这需要由GORE袜套配合良好的加工性能才能够实现,光是有GORE袜套还不行,还必须要有优良的加工工艺,前面提到了,这双南帕拉实际上在鞋舌和鞋身链接部位是打了缝线,如果工艺方面没有处理好,那么线缝处就会成为渗水点,事实上这双南帕拉在这个方面是过关的。

顺便说一句,回到布尔津在城市里转悠,转到布尔津河畔,我尝试了下单脚侧立在大约45度的河堤上,一点没有向下滑的感觉,这说明了什么呢?第一,鞋底的抓地力是不错的,如果鞋底太硬或者是齿纹设计不合理,那么是没法有这样的抓地力;第二,鞋领口部位是可以随人体的脚踝运动而有效包覆,如果领口过硬那么就会对我的脚踝部位施加与垂直方位不一样的力导致我踝部扭伤;第三,鞋子的脚踝部位给我的脚提供了足够的支撑保护。

实测3:

地点:云南德钦雨崩

时间:2015年11月28-29日

天气:晴

气温:白天气温20°-30°

环境:土路、沙尘路

11月底我去了云南德钦梅里转山,今年是羊年,正好是梅里雪山卡瓦格博的本命年,去转山也可以再测试下我的南帕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