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梦 游 北 疆 之喀纳斯户外

新疆,位于中国版图的西北面的一片净土,那里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文深深地吸引着我。借着国庆长假,再请上几天的年休,向着大西北,出发。

2015年9月20日,早晨六点,我们坐上了从云和到杭州的班车乘前往乌鲁木齐的飞机,晚上十点,我们顺利到达当地领队为我们预订的宾馆。

21日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集合的时间,我们先到者没什么事,就到乌市的新疆大巴扎去走走。巴扎,在维语是集市,这里也是乌鲁木齐最具维吾尔族民族特色的地方之一,浓郁的伊斯兰风格建筑,民族特色明显的摊位摆设,轻快的维吾尔族音乐,打扮别致的维吾尔族俊男靓女,让我仿佛置身于国外。

在这个大巴扎里,新疆的特产是应有尽有,葡萄干、中草药、首饰、皮具等等,让我们目不暇接,个大味美的新疆水果引得我们直流口水,石榴直接压汁,新鲜的哈密瓜则切开卖,特别的清香甘甜。

我们这次的新疆行是由喀纳斯户外组织成团的,并由他们统一安排全部行程的。22日,是我们这个团队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这天主要是坐车七百多公里赶到布尔津,一大早,领队水族妹就让我们上车出发。都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有多大,当我坐车走上新疆的公路,进一步地理解了什么是一马平川,什么叫一望无际,眼前看到的是和我们家乡完全不同的风景。

差不多是中午时分,我们进入到达新疆以来的第一个景点:魔鬼城。这里也是我国雅丹地貌最典型的一个地质公园,据说是风造成的这么一个奇景,站在景区里面,风真的很大。当我们走上一个小山包去拍照时,这里的风让我们差点被困上面,也许就是因为这里的风一直都很大,千万年的风雨经历,让留下的硬土丘呈现出排列整齐、威武壮观的奇景,当我们坐小火车在魔鬼城里穿行,那些若雄浑的巨狮、像优雅的孔雀、似出征的舰船的山丘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景能力与奇特。如果是早晨或傍晚在那里,应该会有更漂亮的美景。

到达布尔津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分配好房间后一起去著名的布尔津夜市,尝尝这里正宗的烤羊肉、冷水鱼、嘎瓦斯,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的胃。

23日,这天我们起得更早,天还很黑,我们就从布尔津出发,一路向北,在车辆的行驶中迎来黎明,在茫茫戈壁上看着太阳升起,显得特别壮美和新鲜。进入喀纳斯景区前,沿途被晨雾温柔怀抱的村寨,彰显着这里特有的魅力,愉悦着我们的眼球,激动着我们的心情,让我们不停地按动着快门,生怕错过的这良辰美景,其实,这只是新疆给我们的一个见面礼,精彩还在后头。

十一点左右,我们走进了今天的目的地喀纳斯。来到这个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心情特别地激动,焦急地等待领队办好门票,换乘区间车,我们首先上观鱼亭。沿去观鱼亭的游步道向上,真的是一步一景,不时地让我停下脚步,尽情在拍照、感叹,享受这里的美丽。

喀纳斯湖因为水怪而闻名于世,很多人都是因为喀纳斯来到新疆,我们团队中也有许多人因为想看水怪而来到这里,尽管根本不可能看到什么水怪,但是当真的走近她的身旁,这湖水、这雪山、这蓝天白云仿佛让你整个人都融化在这美景之中,让你的心灵都在升华。

“喀纳斯”
蒙古语里意思是“美丽而神秘”。也许所有到过喀纳斯的人都在遗憾自己没有拍到美丽的喀纳斯,可是当你在这里举起相机,随便一个角落都有风景,随便的一张照片都让人痴迷,可是没有一张照片能让你特别满意,因为她是一个无法描绘的仙境。我们也一样,单凭我们这么点时间只能拍到喀纳斯的一个角,向你显现的眼前这些也只是我们曾经到过的喀纳斯,要感受喀纳斯的美和神秘,必须你自己亲自去。

下午,从喀纳斯到白哈巴。因为白哈巴是我国最西北的一个村庄,进入这里需要办理边防证,领队熟练地办理着这一切。

下午四点,景区的区间车把我们送到白哈巴,安排好住处,大家就开始上山寻找好位置,希望能拍一张白哈巴村的美照。整个山岗上早已站满了和我们一样心情的人,雪山就在我们眼前,山风不停地呼啸,让我们只能不断地活动手脚才不会感到太冷,远山上空的云层似乎在和人们作对,让阳光照不到村庄,尽管如此,丝毫没有减少大家对落日晚霞的期盼。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大家都快失望的时候,夕阳让她的光芒照进了白哈巴,照在民房和村边的白桦树上,为他们涂上了一层亮丽的色彩,有如此美景,这一路奔波而来的辛苦,寒风中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白哈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文化共融的村落,保存着几百年来固有的原始风貌,有很多个“西北第一”,以哈萨克和图瓦人为主,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丛林之中,安宁、祥和。在那里的两天,无论从我们到过的任何一个位置任何一个角度看,白哈巴都被热烈而明朗的金黄色包围,漫山流丹溢彩,小河、木屋、炊烟、白桦林、牛羊群,汇集成的是我们不曾见过的伊甸园。个人认为白哈巴尽管不大,但很有特色,很值得住上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