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绿海户外

蝴蝶飞去

在万里长城,有一只美丽的蝴蝶,那就是北京旺泉峪的水关垭口。在这里,长城伸展开两道美丽的弧线滑向东西方向,一直滑向天际,云端之中。这就是被北京驴友称为“蝴蝶结”的所在地。
      越发感觉到旺泉峪这个地方的重要性,她往东是经过御史楼、耷拉边,在这个三岔路口,一直往东就是大名鼎鼎的箭扣长城。直接通到北京结,再往北就是九眼楼,往南是鹰飞倒仰、天梯、正北楼、牛角辫和慕田峪长城,然后就是神堂峪、鲤鱼背;在三岔路口往南方向,途径摩崖石刻可以下撤到渤海镇政府东侧一公里的龙泉民俗村;而三岔路口的东南方向就是那1000米的耷拉边长城,也叫“错长城”。在蝴蝶结往西方向,长城犹如一条游丝,不时地舞动着优美的身躯,通往天上云端。一直通到大禛峪、铁矿峪,然后就是铁公山、黄花城十八磴。
      所以我觉得北京地段600公里长城到处都是经典,走起来过瘾,有意义。2015年12月5日,绿海户外自由行对旺泉峪长城东段的御史楼、耷拉边、以及摩崖石刻进行了初次探险。在厚厚的白雪覆盖下,我们行走在充满沧桑的残长城,不由得触景生情,颇多感慨。放眼山下,村社、树林全部掩盖在一片白茫茫之中,脚下的残长城,虽历经数百年雨雪风霜依然归然不动。
      在耷拉边我们看到了那段1000米的错长城,绝不含糊,不是半途而废也不是待耷拉不耷拉,而是一耷拉到底。到底为何耷拉?为何修建这段看似无足轻重的城墙?一切都无从考证。而今,对与错并不重要,世上或者并无对错。也许吧,存在就是真理。存在就有道理。
      在耷拉边城楼,有幸遥望东北方向的北京结,九眼楼和鹰飞倒仰。让我们从箭扣的反面一睹她的尊容。不由得萌发一个冲动,那就是从旺泉峪一直行走到北京结。下次吧。
      走完了蝴蝶结东段,我们这周2015年12月13日再去蝴蝶结西侧。亲爱的伙伴们,来吧。蝴蝶飞去又飞回,一路走来又一路走去。让我们相逢在柔美伴沧桑,让蝴蝶承载我们的梦想飞翔到天际。感谢北京猪宝宝大哥,挥之不去的长城情结,我们会见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