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遥远的藏北)狂野阿里大北线,一路走一路捡妹纸(全部更新完毕,你能看完就是英雄

下了山顶一段就是好路了,为什么山顶一段虎头蛇尾不修呢,很简单,因为再打隧道了,山顶以后就还给野生动物们。

这里每家每户都是这样一栋城堡一般的房子,这得有多爽啊,羡慕嫉妒恨

修房子的工人,把屋顶涂成红色,必须滴。虽是藏区,但每个地方的建筑风格都有不同,大家屋顶都是红色,你涂成绿色,真不知道会有什么下场

到了雅江,4点钟,因为甲壳虫要看他朋友,就没有继续赶路,住在这里。这是路上第一次洗车,后面洗车的机会不多。

然后坐车甲壳虫朋友的车到县城,一辆估计报废了很久很久的皮卡。朋友是做回收废铁生意的,车里还有焊枪。据说他们两人是在厦门的大街上认识,两陌生人聊天,聊着聊着觉得这边水果奇特,然后一拍即合几个人筹钱拉了一货车热带水果到川西高原卖,结果不受藏族朋友喜欢,全烂在车上。果真是神一样的队友。

甲壳虫和朋友去收货,我和乐衡则逛县城。惊悚的发现,牛自己跑县人民医院门口了,一直徘徊着不走,挂号没带钱么。是我们大惊小怪了,藏区的牛就跟印度的牛一样,想上哪上哪,朋友介绍他们这的牛还能上6楼。

在县城大街上烤玉米的阿乐

雅江因在雅砻江边上而得名,县城后面的一座寺庙,一位朝拜的老妇从花丛走过

格桑花

喜欢有花的窗子

晚上甲壳虫朋友请吃饭,尼玛这么大一盆

雅江海拔2600,早晨实测气温11度。

【第三集】经典川藏线3—我为扎西拉姆而来

雅江-措普沟

今天的行程:雅江-措普沟,全程280公里,难点是措普沟30公里的极烂路,亮点是理塘景观大道、淳朴原始的措普沟。目的地措普沟,是为了给一位名叫扎西拉姆的尼姑mm送一台笔记本电脑,供她学习经文用。经过两天的旅途,人车状态都还好,毕竟才两天,能量和精力积蓄都还算饱满。

如果说昨天是海拔落差巨大的爬山模式,那今天就是走在天边的悬空模式,全程都是在4000米的云端。

在路上的相克宗的布珠三姐妹客栈吃早餐,主人家是一栋非常漂亮的藏式民居,可以用富丽堂皇来形容,虽然之前也有看到过很多藏式民居。

屋里各种漂亮的铜器、银器、祭祀器皿,活生生的一个典型的康巴藏族展览馆。

吃完早餐,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跟来自天南地北的骑友、车友一起聊天晒太阳,讲述着各自路上的经历,大家的目的地只有一个:西藏。可惜清一水的男人,在我旁边的是女主人,非常的热情好客。

客栈名叫三姐妹,是因为女主人有3个金花般的女儿,而且三人都在西南民族大学读书。谈起三个女儿,大姐毫不掩饰自豪之情,因为村里其他人如果有几个孩子考上大学,一般只会供一个,而她全供,孩子们也很争气。大姐给我看她手机了三个女的生活照,我正在啃馒头呢,口水都流出来了。大姐还给我们介绍她的两个丈夫,没错,是两个丈夫。我开始羡慕这位藏族大姐了。

两个丈夫是亲兄弟,一妻多夫在藏区比较常见,兄弟共妻、朋友共妻和极个别的父子共妻。但绝大多数的为兄弟共妻,以两兄弟共妻为普遍,其次为三兄弟共妻,四兄弟以上共妻的只是极个别现象。由于藏区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力低下,为使家产和劳动力不分散,形成罕见的“一妻多夫”。其实很好理解,如果一个家庭有三个孩子都各自娶妻生子,势必会重新组建家庭,娶老婆需要给钱(牛),重新修建碉楼,置办生活用具,这是这个地区的人所无法承受的。

那么,我的第一疑问来了,怎么知道哪个孩子是自己的?大姐说他们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接着茫然。。。。

所以,我不说什么了,如果你路过雅江,一定要住这里,你懂的 。

藏族根据语言不同,分为康巴藏族、安多藏族、卫藏一带的藏族,嘉绒藏族属于安多藏族。雅江县的西俄洛乡由于几十条彪形大汉而扬名四海,成为整个四川甘孜首屈一指的“康巴汉子村”。豪爽粗犷的康巴汉子,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藏族男人的标志。当然,在汉人眼里康巴汉子更多的是“野蛮”,他们恩怨分明,即使是亲如手足也不例外,解决问题最惯用的方式是决斗,你矮你弱没关系,我先让你一刀,这一刀我挨不下算我倒霉。这让我们这些文弱书生情何以堪呀,不过康巴的美女倒是出了名的漂亮,三姐妹就是典型代表。
究其原因,历史上正是由于蒙古部落与康巴藏族的斗争,估计是为了抢夺草原,才铸造出这一部落的外形彪悍,野性十足。
在路牌下,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再看看自己这小身板,想想这不蛋疼么,去了也是找自卑,罢鸟~~

开始翻剪子弯山,山路十八弯,但是路修的很漂亮,隧道也在加紧施工中,很快就可以通车。

剪子弯山垭口4659米。最近,网上一个帖子流传的很广:2014年,国道318最后辉煌的一年,2015年国道318线路将有巨大改变,曾经的许多风景将不复存在,高尔寺山隧道5682米,预计2014年12月建成,剪子弯山隧道2258米,2014年5月建成,脱落拉卡山隧道2780米,预计2014年8月建成通埋隧道,通埋大桥2015年上半年也将全线贯通。曾经的过道318通麦天险将成为历史,新的隧道通车后,由于公路养护的原因,原有的翻山公路将逐步消褪,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垭口的风景只有在记忆中搜寻了,漫步云端从此将成为传说。。。我想说的是帖子说的情况基本属实,但有点危言耸听了。首先道路越来越好走,特别是冬季大雪封山时,这是一件造福藏区人民的大好事;其次并不是所有的高山都修了隧道,要看云端风景,沿途多的是,对观光客并没有多大损失;最后修了隧道,把山顶还给野生动物,这是应该的。

我倒觉得,修了隧道最大影响,就是以后藏族朋友上垭口撒经幡、藏符没那么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