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

#游记#登泰山观日出游天街赛神仙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读万卷书更应行万里路,名山很多,我想去登登,会当临绝顶,蓦然一览众山小。于是有了一次难忘的泰山之行

乌海高山甘德尔,登过数次,会当临山顶,一览乌海小。每次站到山顶上,俯视自己生活着的城市,总是浮想连篇,也就渴望能登上更高的山,渴望看得更远。
    民间有登高寄相思的习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皇家有登泰封禅的传统,于是泰山的名气威震四海。泰山不算高,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上初中时印象较深的一篇文章是《挑山工》,那时是一位大70后都学过,现在的语文教材,不知还能否见到这篇文章。语文老师是一位美女,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讲起课文声情并茂,穿插了她登泰山的体验,泰山成了心中攀登的梦,同时对挑山工的艰辛也深表敬佩,语文老师那双忽闪的大眼睛,将我想象的小翅膀打开,我的登山梦。
        圆梦,因为那份少年的情结。
        乌海中转银川直达泰安,提前准备了帐篷,加厚睡袋,原定计划是用一天时间登山,慢驴似登山,欣赏延途山路两边景观,夜宿天街,次日观日出,游天街,尽兴后下山。
        到泰安后火车站广场出租车(好象没出租车牌照)司机很热情,只你10元拉我们找旅馆,说是直到满意为止,旅途疲惫顾不了许多,在泰山脚下,天外村附近一个宾馆入住。宾馆老板说泰山发生了夜搭帐篷从山上掉下去人的惨剧,以后就不让搭帐篷了,计划被打乱,在老板的建议下夜登泰山,午夜坐中巴车到中天门,从中天门登山,临晨观日出。
        利用白天时间游览了岱庙,岱庙是泰山脚下的皇家神庙 祭祀泰山神的地方,庙内古树参天,曲径通幽,与故宫,孔庙并称三大皇家宫殿。进入岱庙,历史的沧桑印在石板路上,碧瓦红墙,碑刻林立,岱庙与泰山的入山口一天门,山顶中天门在一条中轴线上,站在岱庙护庙墙上远眺泰山,尤然而生一种敬畏感,皇家气派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庄重大气,而又增添几分神秘,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高大上了。
        在充满仓桑感的石凳上小憩片刻,畅谈,感慨,发呆。大殿前有一个游戏,颇受游客欢迎,闭上眼睛,在原地转三圈,向前走100米,手指触到前面古树树洞口,可以带来一年的好运,据说这是当年皇帝的爱妃们最爱玩的一个游戏。来了就要试试只为寻乐。愿天下所有好心人一生好运平安相伴。
        夜晚的泰山星光点点,从天外村乘车出发盘山道宛延曲折抵达中天门,带好头灯,随着登山大军出发,一路卖玉米的,烤肠的,泡面的通宵坚守,很是方便。后悔我这个吃货背得东西实在多,后来下山都没有吃完。老悲炊了。
        凌晨,泰山顶上满山是穿着军大衣的游客,横走坐卧睡姿态各异,象刚从战场上撤下来的战士,天渐渐亮了,东方泛起了鱼肚白,人群臊动起进来,都向着最佳观日点进发,露出疲惫而兴奋的表情。一放的苦熬,只为这一刻,。
        我们选好了位置,太阳象个害羞的姑娘慢慢地叹出了头,红彤彤的,周围点缀着金黄的云霞。探出头的日光又象是一位慈祥的老人慈详,静谧。人群中闪光灯无数,山与日同辉,人与日同辉。
        据说夏天雾多,出太阳的时候少,观日出也需要小运气的。
回望来路,全是台阶,一把辛酸一把艰苦和征服泰山的喜悦交织在一起,与其说征服了泰山不如说战胜了自我,没有坐缆车,徒步上山下山,本身就是一种挑战,登过了泰山,就有了泰山精神。泰山我来过了,你将长久地停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忆你,想你,念你,念起自己登过的每一个台阶,望过的每一处石刻,那一抹壮丽的日出红。
就在写文章的时候,我又一次的想念你了,在我心里你俨然变成一个慈详的老人,静谧,庄重 ,无言。

#游记#登泰山观日出游天街赛神仙
成子哥 发表于 2015-12-11 00:20 #游记#登泰山观日出游天街赛神仙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读万卷书更应行万里路,名山很多,我想去登登,会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