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去年就和老黄驴商量去沙漠徒步,由于种种由于一直未能成行。今年和老黄驴、邯郸老杜约定国庆节前后去库不齐沙漠,本以议定,但由于老黄驴单位上有临时推不掉的重任,计划面临搁浅。不甘心就此又推到明年,遂鼓动三寸不烂之舌,极力游说酒都休闲行的朋友,以略降难度为代价,终于得以成行。不求极限冒险,但求初见端倪。OK!抛砖引玉,为以后酒都山水间的驴友来库布齐深度体验投石问路。

10月中旬,通过联系包头的向导,初步敲定走库不齐东线轻装穿越,行程三天。10月18日,一行6人从贵阳飞包头,老杜从拉萨飞包头。19日起,我和清哥、松哥、强哥、老杜、小李、二妹在向导天赐的引领下开始沙漠行(因为是轻装东线,因此不敢妄称穿越,只能算一次有点儿难度的徒步)……

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为蒙古语,意思是弓上的弦,因为它处在黄河下像一根挂在黄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古称“库结沙”、“破讷沙”,亦作“普纳沙”。库布其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位于鄂尔多斯高原脊线的北部,内蒙古自治区伊克昭盟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145万公顷,流动沙丘约占61%,长400公里,宽50公里,沙丘高10—60米,像一条黄龙横卧在鄂尔多斯高原北部,横跨内蒙古三旗。形态以沙丘链和格状沙丘为主。

2015年7月28日,库布齐沙漠三分之一绿化成果荣获联合国颁发2015年度土地生命奖,中国大力发展沙漠经济治理模式获得世界标本意义。

因为此行有位50多岁的老大哥清哥,还有休闲行的两位妹子,为安全计,选择走东线轻装,从恩格贝进入沙漠。我是酒都山水间的,有小李他们是酒都休闲行的,还有山水间客座代表老杜和我的同学小强,因此,姑且把此行叫做休闲山水行。由于主要是我忽悠着来的,大家就默默的认我做个领队。三天的行程路线:恩格贝(起点)—黑赖沟(中午打尖、可补水)—召西牧场(第一天驻地)—龙头拐(第二天驻地)—响沙湾(第三天终点)

跨过黄河大桥,我们从包头来到鄂尔多斯境内进入库布齐沙漠。沙漠边沿看得出治沙效果非常明显,联合国发的奖还真不是盖的!起点叫恩格贝,据天赐讲,恩格贝一带的治沙防护林主要是日本民间捐资栽种,有人说这是日本人怕把风沙吹到日本去了才这样做。其实,恨日本也不能认为日本全都是坏人,嘿嘿!不要拍砖哈!

上片片……

出发了

这是酒都山水间在沙漠留下的第一个脚印
初涉沙洲的感受:兴奋、迷茫、期待......

• [酒疯子]
  • 鸭哥
  • 瘦马
  • hifihan

JDSSJ柳叶刀 发表于 2015-12-11 10:48 去年就和老黄驴商量去沙漠徒步,由于种种由于一直未能成行。今年和老黄 ...

天赐在前面不徐不疾的走着...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因为是沙漠边缘,还能看到不少玩越野车的痕迹
这里有一处小潭,在旺季时应该有游客来耍

JDSSJ柳叶刀 发表于 2015-12-11 10:49

黄沙漫漫,路在何方?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老杜不愧是强驴,走了不久就赤脚上阵了
在我们还在兴奋时,天赐早就审美疲劳了,早早的走到了前头

JDSSJ柳叶刀 发表于 2015-12-11 10:50

在恩格贝休息时,清哥几个把休闲行的旗帜狠狠的秀了一番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看着自己的身影,突然想到一句话:一沙一世界...
浩淼的沙漠诠释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沙丘!还是沙丘!!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向导在前面走,我们跟着脚印走
老杜一直默默的担任着护花使者的职务

JDSSJ柳叶刀 发表于 2015-12-11 10:51

不知名的甲虫在沙漠里怡然自得地经营着属于它自己人生,我们越过它的旁边,生怕一不小心就会给这个小生命带来灭顶之灾
沙丘变幻着千奇百怪的形状
那些格子是治沙工程
黄沙漫漫真壮丽,不若荒原变绿洲!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从初初的兴奋逐渐平静,队伍也不觉拉开了距离
老杜时而在前,时而在后,总有消耗不完的体力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中午时分来到一个叫黑赖沟的地方,这里是东线打尖的地方,不知何处冒出来一只驼队,一定是为了勾引我们骑上它的驼背

治沙工程效果明显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忍住白驼山的诱惑,我们赶路要紧

天赐说黑赖沟的这股清泉比我们带的矿泉水还好喝
《中国酒都山水间》休闲山水行 寂寞沙洲冷--徒步库布齐纪实

一路上没有看见“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烂”的胡杨林,有些小小的遗憾。但从这些普通杨树的根可以看出沙漠树木生命力的强大
沙丘上下陡坡不用担心会滑倒,你可以肆意的尽情的奔跑
黄昏时分,天赐带我们走出沙漠,来到召西牧场的农家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