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单骑向天山——新疆罗布泊公路、沙漠公路、独库公路骑行游记

D33(35KM).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踩雪,在工地附近找了一块背阴处的积雪上去来回踩,雪还是虚软,一脚下去一个坑,在工地吃早饭的时候工人们都劝我退下山去,虽然不死心也只能如此了,乌孙山最终给我留下了遗憾。下坡溜了十几公里,突然看到几辆养路段的黄色车浩浩荡荡往山上开去,心中暗喜,他们不会是上山清理积雪的吧,把单车暂时存放在路边修建隧道的项目部,跑到路上拦车想跟上去看看,坐了辆皮卡车才走了6、7公里远就看见了那些车辆停在路边,工人们正在清理河道,向他们打听得知山上的积雪属于察布查尔县养路段清理,具体什么时间通车他们也不知道,往年这个时候已经通车了,但今年雪大就推迟了。这回彻底死心了,回去没车坐只好走路下山,到项目部吃了午饭骑车往县城去,然后又去看草原石人,去种马场看马,这里的马匹少,没有多少在圈里,看着天色不早就借宿在回族工人的住地,他们是在这做工程的,买了一个小院子,砖房有炉子,晚上不冷。

养路工人正在清理路边的河道

草原石人

菜籽油厂的储油罐,由此可见昭苏的油菜种植面积

D34(135KM).顺来路返回特克斯,午饭后往巩留方向骑,天气热在公安检查站脱了两件衣服,这时过来一辆皮卡车去巩留,顺利搭上了车,重复的路实在不想再骑了,翻过山大概30公里,我下车跟司机分道扬镳,顺220省道往伊宁走,下午7点到多浪农场场部,借宿在民兵宿舍,还是一个人一个大间。

昭苏种马场

伊犁河渡口

D35(35KM).农场周围是大面积的葡萄园,这里的红地球品牌非常著名,成熟要到8月份了。中午进入伊宁市区,车多拥挤,在饭馆吃饭,一个骑过川藏线的小伙子代付了饭钱,然后找青旅,总是不得要领,找警察问路,他干脆开警车带路,新疆人就是这么热心爽快,下午在旅舍洗澡洗衣服,然后去伊犁河大桥,时值五一假期,人多,维族回族人都多。

葡萄种植园

卖煤的小商贩

伊犁河大道

D36(0KM).在伊宁休整一天。伊犁是哈萨克自治州,伊宁是它的首府,新疆人说到伊犁去实际上是去伊宁市。中午在自来水公司的家属院洗单车,看门的回族一家人热情地邀请一起吃饭,下午去超市买了一些压缩饼干,无所事事的一天。

伊犁清真大寺

伊犁河一路向西去了哈萨克斯坦

D37(72KM).这天起来晚了,收拾好行装出发快11点,天热太阳晒还走错了路,修正过后一路往察布查尔走,一个锡伯族自治县,离伊宁仅25公里,锡伯人300年前响应大清政府的号召从东北迁移而来,主要任务是屯垦戍边,目前在新疆有4万多人,锡伯族擅长射箭。伊犁是个好地方,到处都是绿的,树木茂盛,人也多,不似南疆骑很长一段路见不到人烟。我先去了锡伯族博物馆,可惜停电不让参观,接着去了县城,县城不大没有很突出的特色,午饭后往边境口岸都拉塔去,一个很自谦的地名,经过67团场,黄昏到达都拉塔,闭关期间没有车辆往来,小镇很冷清,当晚住在海关宿舍。

这样的宣传画总是让人很提气

两个维族姑娘,这样的装扮也是第一次见

锡伯族博物馆

D38(85KM).早饭是在海关食堂吃的,装车时检查发现辐条断了一根,把备用的换上,这是本次出行以来第一次断辐条,在出发前我把后轮的辐条全部换了一遍,因为去年骑行西藏频繁的断辐条吃尽了苦头,这次早有准备。出发返回到67团,往霍尔果斯去正在修路,翻斗车拉运石子,尘土飞扬,加之天气热骑得异常辛苦。中午在一个小饭馆吃饭,老板建议我绕道64团,往那边的路好走一些。我就按他指的方向走,类似于乡村的路还是有些坑洼,算下来绕远了20多公里,不过没那么大的灰尘了。下午6点到达64团场,离霍尔果斯还有24公里,再往后的路并着连霍高速,下午8点到达口岸,天气热本想搭帐篷预热一下(马上要在赛里木湖露营了),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只好在旅馆住下。

都拉塔口岸

让单车歇一会

霍尔果斯口岸

D39(35KM).早晨走路去了口岸,附近有不少卖小商品的河南人,一些哈国人等待出境,买了30块钱的门票看界碑,乱拍了张兵营的照片被士兵发现删除了。然后凭护照出边检去了中哈贸易区,中国这边建了几个大的商贸城,充分发挥西部桥头堡的作用,因为商人和游客不多,交易不够活跃,更多的人去免税店买香烟。哈国也有一小块商业区,只有几个摊位和商店,多数是卖吃的,我买了个大咧巴,也就是黑面包,放几天不会坏。口岸再没啥新鲜事,听说霍尔果斯也快建市了。从口岸回来装车发现又断一根辐条,换上后出发时间已是下午4点,骑到清水河路口上高速,走了10多公里下高速找住处,最后借住在养路段,一个值班的汉族中年人带我去他们的新办公楼,二楼有几间职工公寓,铺盖床单全是新的,整栋办公楼就我一个人,感谢这位兄弟的信任,晚饭啃大咧巴。

正在回国的哈国人

哈国的大咧巴

中哈边境贸易区中方一侧

D40(60KM).出发后在芦草沟吃的早饭,这里的饭馆几乎全是清真,饭后再上连霍高速,路边有成片的小红花,学名天山红,今年雨水多开的特别茂盛。中午到果子沟收费站正式进入山谷,果子沟非浪得虚名,满山坡的野果树,有苹果杏子等,当地人说他们一般不吃野生水果,不好吃,类似于这样的地方伊犁很多,巩留有个野核桃沟。新疆人喜欢用沟来命名地名,比如东大沟、西大沟、芦草沟、葡萄沟、榆树沟、石人沟等等,直接易懂。还是回到果子沟,一路上行,天气热,路边有牧民和蜂场,一路只管低头骑车,抬头突然看到远处的果子沟大桥高高的横跨在山谷上,心里一阵狂喜,加速向前从桥底穿过,爬坡进入隧道,出来后就上了大桥,这是一座钢结构斜拉桥,高度距谷底200多米,跨度700米,站在桥上往下看能感觉到它的气势和恢宏,大桥和山谷形成了个绝佳的风景。骑车在桥上,当大车经过时带来的风和震动让人有种惊怕的感觉,过了大桥是一段高架路面,然后再穿两个合计3公里长的隧道,赛里木湖豁然就在眼前,湖边风大有些冷,有一排砖房招揽游客吃住,还有几个卖旅游品的摊位,目前依然不是旅游季节,游人稀少,我再往前骑了有4、5公里,把单车推下路基从涵洞穿过去到湖边的草地,找了个平整的地方扎营,晚饭还是干粮,水喝光了就拿了个空水瓶上高速公路拦车索水,我摇晃着空水瓶做喝水状,再用手指着湖边的帐篷,这一带汽车的速度不快,一辆小车停下来给了我一罐雀巢牛奶,另一辆车的司机给了两瓶水,这足以顶到明天中午了。晚上睡在湖边还是有些冷,不时有野鸭在叫,它们也不来寒舍做客,估计是嫌弃我这里没水中自由。

霍城的薰衣草,可惜未到开花的时节

天山红

野生果树,果子沟非浪得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