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黄山宏村自助游+摄影深度攻略(2万字原创吃住行摄参考+深秋游记)

看到帖子,想起在光明鼎看日出的情景,人山人海啊。
东北大丫头
发帖:728 帖 在线:84 小时 注册:2015-2-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Thomas看看世界 发表于 2015-12-11 22:53 虽然作为一个爬山徒步控,什么EBC,ACT,冈仁波齐转山,梅里转山都已经走过了。 但中原地区有一座石山,  ...

支持一个

【 3. 黄山游览路线选择】

要想玩遍黄山的前山,天海,西海和后山的主要景点,山上至少要预留2天1晚时间。

具体各个地区需要用的时间如下,大家可以看着搭配。

前山景点:4-5小时(爬天都峰),2-3小时(不爬天都峰)

天海景点:2-3小时

西海景点:3小时左右(排云亭下谷底缆车上),5-6小时(全程走完)

后山景点:3-4小时

因为前山是最耗时间的,天海是用时最短的。一般的搭配都是前山和天海一天走,西海和后山一天走。具体方向上又分前山上后山下,和后山上前山下两种方式。

大部分游客和旅行团都会选择后山上的方式,所以Thomas强烈推荐自助游客从前山上后山下。这样可以完美的错开人流高峰,等缆车的时间可以大大缩短,不会被各种高音喇叭旅行团打扰游览的兴致,也不会在拍照的时候背景里出现各种大妈们的剪刀手。

这里再发下地图以便参考:

前上后下行程(2天完整版):

【第一天】

早上早起吃早餐,从酒店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去慈光阁(在换乘中心大厅有两个排队口,去人少的写着去慈光阁的那个排队上车,大巴约15分钟)

到达慈光阁后买门票和索道票,缆车上山15分钟

上山后上午先在前山游览,路线为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攀登天都峰—返回玉屏楼—送客松—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百步云梯(云梯和鳌鱼洞两条线都可以上鳌鱼峰,推荐走云梯)—鳌鱼峰—海心亭—白云宾馆,在白云宾馆附近吃路餐或者酒店自助餐。

下午游览天海,路线为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音壁—排云亭,在排云亭看日落。晚上可以就近住西海饭店,排云楼,或者再多走20多分钟夜路去狮林酒店和北海宾馆。

【第二天】

早上如果天气不错,早上可以去始信峰看日出,日出结束后顺便游览石笋矼和黑虎松,然后返回酒店吃早餐并退房。

上午继续游览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接着从团结松—西海宾馆—排云楼回到前一天看日落的排云亭,接着走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右岔路—二环左岔路,路上可以吃路餐,下午从地轨索道上到白云宾馆—光明顶,接着在光明顶走观石亭一白鹅山庄一白鹅岭的路线,从白鹅岭做缆车下到云谷寺,然后从云谷寺乘车返回汤口。

后上前下(2天完整版):

【第一天】

早上早起吃早餐,从酒店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去云谷寺(大巴约30分钟)

到达云谷寺后买门票和索道票,缆车上山15分钟

上山后上午先在北海游览,路线为石笋矼—黑虎松—始信峰—连里松—北海宾馆(雨伞松、梦笔生花、笔架峰、姜太公钓鱼等)—曙光亭—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团结松—西海宾馆—排云楼

中午在排云楼和西海宾馆附近就餐(路餐或者酒店自助午餐)

下午路线为排云亭(仙人晒靴、仙人踩高跷、武松打虎等)—西海大峡谷北入口—一环右岔路—二环左岔路—地轨索道上到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看日落(晚上可以就近入住光明顶山庄或者白云宾馆,或者往下50分钟去西海宾馆,排云楼)

【第二天】

早上如果天气不错,住白云宾馆的可以去鳌鱼峰看日出,住光明顶山庄的可以在光明顶看日出,住西海宾馆和排云楼的可以在丹霞峰看日出。

看完日出后回酒店吃早饭并收拾行李,假设第一天住光明顶,第二天上午路线为光明顶—飞来石—回音壁-返回光明顶—白云宾馆—海心亭—鳌鱼峰—鳌鱼洞(百步云梯是单行下,所以不能从只能从鳌鱼洞下走)—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送客松—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在玉屏楼附近解决午餐。

下午攀登天都峰,然后原路返回玉屏楼坐索道下山,在山下慈光阁乘车回到汤口。
我的1天半行程(前上后下,走了除西海大峡谷外所有景点):

【第一天】

早上在阿拉酒店早起吃早餐,从酒店到达汤口换乘中心乘大巴去慈光阁。到达慈光阁后买门票和索道票,缆车上山15分钟。

上山后上午先在前山游览,路线为玉屏楼(迎客松、松鼠跳天都)—攀登天都峰—返回玉屏楼—送客松—莲花亭(龟蛇守云梯、手机石、玉兔守灵芝、鲤鱼跳龙门)—百步云梯—鳌鱼峰—海心亭—白云宾馆,在白云宾馆附近吃路餐。

下午游览天海,路线为白云宾馆—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回音壁—排云亭,在排云亭看日落。晚上多走20多分钟夜路去狮林酒店。

【第二天】

虽然第二天天气阴天,还是早起去了猴子观海看日出,顺便游览了清凉台和曙光亭。回酒店吃东西退房后继续在北海游览,路线为北海宾馆(雨伞松、梦笔生花、笔架峰、姜太公钓鱼等)—黑虎松—白鹅峰—连里松—始信峰—石笋矼—白鹅岭缆车站。

我中午就从缆车站下来了,从云谷寺坐车回到汤口,然后下午从汤口坐车去了宏村。
【三天两夜不坐缆车的行程】

如果是从山脚全程徒步的话,至少要准备三天两夜的行程。

可以第一天从云谷寺徒步上山,玩北海和天海,在排云亭看日落,住西海或者北海。
第二天走全程5-6小时的西海大峡谷全线。
第三天从前山下,天都峰从老道口上,新道口下,到慈光阁坐车回汤口。
【4. 旅行时间】

虽然说黄山一年四季,各具特色。不过黄山最佳旅行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摄影季节是冬季,夏季和黄金周不建议前往。
我这次是11月深秋前往,游人较少,同时一天晴一天雨,看到了两种黄山,实在是幸运!

最佳旅行时间:3月初到5月初,9月初到11月中。

黄山的春天百花竞开,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和景观十分适合游览。春秋两季见到黄山日出日落,朝霞晚霞以及云海的概率也很大。同时属于旅游旺季,交通住宿十分的方便。

最佳摄影季节:11月底到2月底。

若是摄影发烧友,则冬天去黄山最佳。黄山一般在12月1日到2月28日属于淡季,门票缆车等均有折扣。同时冬天游人稀少,更有独特的雪景和雾凇奇观,十分适合风光拍摄。另外黄山冬天雾气受冷下降,最容易形成难见的云海奇观。

不过冬季黄山交通频率降低,登山路途更加艰险,天都峰,西海大峡谷等险要景点都会关闭。同时缆车,山上酒店都会选择在淡季检修,去之前务必上黄山旅游官网https://www.tourmarweibo.com/huwai8264?/ 查询最新通知。

不推荐旅行时间:5月底到8月。

5月底到8月是黄山的夏季,雨水频繁,道路湿滑,山中能见度也常常很低。而且雨云多高于黄山顶峰,极难形成云海景观。更危险的是夏季山上雷电频繁,所以不太推荐夏季前往黄山游览。

当然国庆,五一等长假黄金周也不建议前往,除非您想体会缆车排队数小时,路上龟速人挤人的“独特风景”。
【5. 黄山旅行费用】

黄山交通车[汤口换乘中心往返黄山慈光阁或云谷寺]:单程19

黄山门票:旺季230,淡季150 [淡季12月1到2月28]

云谷索道(云谷寺):旺季80,淡季65

玉屏索道(慈光阁):旺季90,淡季75

太平索道(黄山北门):旺季80,淡季65

西海地轨缆车:旺季80,淡季关闭

汤口住宿:旺季100左右即可找到舒适的标间

山上住宿:旺季一个八人间床位在120-150,四人间一床200左右,双人标间一间700左右

山上食物:早餐自助餐在70左右一人,午餐晚餐自助价格70-130一人。我晚餐是吃的从山下带上来的自热米饭,午餐吃的自带肉干,士力架等路餐,早上吃的带上来的饼干和山上10元3个的茶叶蛋。

一般的3天行程一个人1000左右就可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