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

崔舒坝新西兰牧场的日光浴

崔苏坝景点位于油杉河景区西部,属大峡谷游览区,隶属星宿乡龙山村和漆树村两个行政村,包括崔苏坝、白泥坝两个草甸,总共面积为18000亩,故又称万亩大草甸或大草原。大草原平均海拔高度为1780米,是油杉河景区海拔最高处,面积最为广阔的地方,属云贵高原上不可多得的高海拔广阔平原,属典型的高地草原。草原上山丘起伏,犹如一个个突起的蒙古包,甚是奇特。草原内有多处高原天然湿地,面积上百亩,有着高原海子花等涵养水源的植物,春夏一片怏然,蓝天碧水绿茵共连一线,给草原更增几分色彩。

屹立在崔苏坝草场上,形似一个极大的馒头,所以当地人又称之馒头山,此山为崔苏坝草原的最高处,山上古之有天然巨佛神像十八尊,当地居民常来此聚拜,他们以此认为是观音下凡、罗汉降世。可谓人丁兴旺、香火鼎盛。因文化大革命期间,佛像庙宇横扫一空,当然圣泉山上的佛像也免不了这一难,被当时所谓的“红卫兵”用炸药炸毁,并不准当地人再到此进行拜祀活动,一尊尊巨佛就这样消失了。
   圣泉山下是一缕清泉,据说喝过此泉水,能清热解毒、驱魔驱邪,使人心净。相传公元225年,诸葛亮平定南方,七擒孟获时,行军途中遇到瘴气及毒泉,在当地彝族部落首领的指引下,全军喝下了此泉水,才克服了重重障碍。古称之神圣之水——洗心泉,所以圣泉山也因之而得名。今因人们向往,修建了圣水葫芦、月亮潭,以祭拜神圣之灵气。
       历经岁月的洗礼泉水依然清澈,我们就在泉水边完成我们的野餐

崔苏坝也是油杉河支流后河的入口,从观景台可以把后河峡谷风光一览无余

虽然时令已至初冬,但崔苏坝的草却还是绿的,不知道是不是新西兰技术的原因

清晨起了个早,我被忙碌的牧场唤醒,运气真好,昨天还是大雾弥漫的崔苏坝,今天格外晴朗,我迫不及待的拿起相机往牧场的高处奔走,就为留住日出的瞬间

崔苏坝草原往峡谷观望,后河峡谷别具特色,似一头大象矗立在群山之间,正伸长鼻子喝着后河之水,所以称之“象鼻山”。象鼻山山势险峻,与峡谷景观会为一体,甚是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