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巫山红叶美煞人 大小三峡踏歌行----常青户外巫峡赏红叶纪行(兼攻略)

巫山的红叶,有的已经枯萎,有的红得正浓,有的还红中发绿,网上说,巫山红叶可以看3个月,估计是不同的树种树叶红的时间有早晚。不过今年巫山的红叶节是从11月21日开始的,向导也说,最盛的时候应该在一周以前。看来,起码在今年,巫山红叶最佳观赏季节应该在11月下旬左右。

穿过一片密集红叶,只见峡江如一条绿色的飘带蜿蜒地从远处流来,整个世界显得宁静、祥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片密集的红叶林前,以红叶和长江为背景,留下一个最美的到此一游。

巫山红叶美煞人    大小三峡踏歌行----常青户外巫峡赏红叶纪行(兼攻略)

一路的红叶更密集、更茂盛,几个美女则是边照边秀。

真是“霜叶红于二月花”!

大约下午五点,我们下到长江边的青石洞信号台。从早上十点半算起,除开午餐休息一个小时,我们上下徒步大约花了6个小时。

站在长江边,遥望对面神女诸峰,但见奇峰突兀,怪石磷峋,峭壁屏列,绵延不断,对面山上有庙宇,庙里的钟声清晰地传来。向导说:明天我们过江后,将爬高1000米,上到神女峰和对面的庙宇之上。我们都对这个江对面神秘的境地充满期待。

青石洞信号台位于神女溪的溪口,从这里到神女苑要坐5元一人的渡船过去。

我原来以为神女苑是孤零零地坐落在江边的一小栋农舍。哪知这里还是一个静中取闹之地:巨大的趸船停靠在江边,上面写着巫山第八码头,趸船附近的江里也停着好几条大船。岸上有一溜好几家修建的很好的房屋,神女苑是最接近趸船的第一家人家。她家的门前正在扎彩门彩灯,据说明天有几百人来这里参加庆祝红叶节的活动。

难怪我和神女苑的老板娘联系住宿时,她说周六没有一个床位了,使得我们只得提前一天来到她这里。

神女苑及其老板在网上名气非常大。据说:这里原来只是一个很小的村镇,仅有十几户人家,当地原来人民公社社长宋公麟家有四个儿子的名字分别叫做“荣、华、富、贵”,四儿子宋清贵在原来的“三峡公司”招待所的基础上办起了一家农家乐。因这里和神女峰隔江相望,加上当年徒步三峡古栈道的背包客都必须经过这里,宋家利用这个交通要道,在网络刚刚起步时办起了“驴友之家”,一时声名遐迩。加上近些年兴起赏红叶之风,这里得天独厚的红叶使观赏者趋之若鹜。宋清贵家的“神女苑”几乎成了前来青石的游客和驴友绕不过的地方。

宋清贵的老婆看上去刚过中年,戴着一副眼睛,看上去有几分文静。她一见我,别的话不说,开口就是:赶快告诉我,你们几个人住店?几个人在这里晚餐!她说她好去准备。我要和她谈如何搭帐篷,明天如何请向导上神女峰,如何返回巫山县城。她说:她现在忙!等忙完了再答复我。说完风风火火跑到厨房去了。

过了一会,我又到厨房找她。她正一边指挥几个小工和厨子炒菜,一边不停接打电话。等到可以接待我了。她三言两语把我打发了:第一,帐篷你们随便在这里哪里搭都可,用热水洗漱都可以,搭帐篷的10元一人!明天如果要向导,晴天200元,雨天300元,是否需要要定下来!你们的包包如果不背着上山,放在这里,需要留一个人看包!我说:我们不可能留人看包。她说:那必须收看包费,费用多少看你是坐帮你看包的船家的船还是不坐。然后又打发我离开。她在不停接打电话,电话中她指挥若定,看上去比总理还忙。

我们在神女苑门前的一个棚子里搭了帐篷,自做了晚餐,一起喝着小酒,回顾着今天一天的经历,很是顺利和开心,几个女同胞如荷塘、荷叶以前长距离走的少一点,今天背着行李,走了6个小时,小腿略略有些感觉。其他人都还不感觉很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