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16-2-23 16:03 轻轻松松便抵达恶魔花园徒步道上的第一个拱门——Landscape Arch(风景拱门)。风景拱门是拱门 ...

这个已濒临断裂了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16-2-23 16:55 我才刚爱上这条路,蟋蟀头却要求返回,我虽心有不舍,却也是无可奈何。毕竟还要去峡谷地国家公园,不可能一 ... ...

有几个去徒步的人像他这样背这么多的相机?哈哈
好漂亮的地方

在要折返之地,我望着远处的拱门,对照着地图,想要分辨出它到底是Partition Arch还是Navajo Arch?蟋蟀头却坚称它是Double O Arch。

也许它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因为若干年后,它也会因风化侵蚀而崩塌。实际上,拱门国家公园里的拱门并非一成不变。拱门因地壳运动隆起而生成,也会因风化侵蚀而坍塌,而这样的演化其实从未停止,新的拱门不断形成,而老的拱门也在逐渐消失。

生生死死,新老更替,原本就是自然最基本的法则。人如此,世间万物亦如是。

初见天空之岛

离开恶魔花园后,我们便驱车直奔峡谷地国家公园。

峡谷、平台、孤峰、拱门、桥梁、针峰、尖顶、平顶山、孤丘——把这所有形容地貌的名词结合在一起,便是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峡谷地国家公园。

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与绿河(Green River)将峡谷地国家公园分成三个区域:北面的天空之岛(Island in the sky),东南面的针峰(Needles)和西南面的迷宫(the Maze)。这三个区域的名字都非常好听,可是相互之间却没有公路相通,去天空之岛是从北门入; 去针峰是沿着191公路从Moab南下,往去Blanding的方向,再转至211公路后从南门入; 而如果想去迷宫,则需从西面沿穿过圆顶礁的24号景观公路再上95公路,才可抵达,而且还只能驾四驱车,方能进入峡谷地。

从我们所处方位看,迷宫原本就不在我的计划之内。原计划是上午去天空之岛,下午去针峰,晚上宿Blanding(布兰丁)。但因行程变化,拱门国家公园的恶魔花园占去我们半天时间,下午的时间也就只够去天空之岛了。

做功略时,见大多人都只在峡谷地的天空之岛稍作停留,几乎没人提到过针峰,所以我以为峡谷地也就一般般,当我们行程调整,把针峰cancel掉时,我也没感觉任何可惜。直到我们欣赏到天空之岛让人叹为观止的三层结构时,我开始后悔了,原来,峡谷地如此精彩,根本非平凡之地。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从拱门国家公园到天空之岛只有半小时车程,这也许便是为何大多数游人都只到天空之岛的缘由。

所谓的峡谷地国家公园北门,其实并没有门,进入峡谷地后,直接就先到了天空之岛的游客中心。我去游客中心要了一张地图。

第一眼的峡谷地,刀削一样的峭壁,让我想起了大峡谷国家公园。虽与大峡谷一样,有科罗拉多河在峡谷中流过,但峡谷地绝不是大峡谷。它比大峡谷多了更多古老的蛮荒气息。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16-2-24 16:22 在要折返之地,我望着远处的拱门,对照着地图,想要分辨出它到底是Partition Arch还是Navajo ...

这张好赞!

在Green River Overlook(绿河观景点)远眺,远方辽阔的荒原上,一大片凹陷的峡谷,像被抽走的拼图似的。

站在悬崖上,面对这样奇特的地貌,第一眼的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LP上如此描述它,“峡谷地,以碎裂、衰变之态呈现出古老地球的视觉之美。” 最初读到这句话时,我不知所以,现在才知,这所谓的碎裂竟然是如此壮观的呈现。

我突然间明白了天空之岛的三层结构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我们所站的悬崖是第一层,远处平整整的荒原是第二层,那被抽去而下陷的峡谷便是第三层。

我甚至在想,是否神曾经也是个爱玩拼图的小朋友,地球上的所有山川河流都是他一块块拼上去的,只是拼到峡谷地时,他不小心遗失了这块拼图,于是这缺失的一块便永久保留了下来。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当然,这缺失的一块并非拼图,从地质学上讲,这被称之为“侵蚀地形”。峡谷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侵蚀区域之一。

如果说科罗拉多高原是美国中西部景色的代表,那峡谷地国家公园便是科罗拉多高原的代表。

峡谷地国家公园是美国59个国家公园中最荒凉、设施最不全的公园,甚至被称为世界上人类最难进入的地区。

1969年5月,在美国南北战争中失去一只手臂的老兵、地质学教授John Wesley Powell,带着9名划桨手和4只木船,开始了一项了不起的任务:探索科罗拉多河与绿河未知的峡谷与水域。3个月后,他带着6名划桨手和2只船以及关于这个未知地域的详细记录,完成了这项使命。Powell教授在日记里写道:“我们的船队进入一片广袤而奇特的区域,除了河流是平坦的,周围全是拔地而起的石坡、石梯、石崖、石柱,千姿百态,无奇不有。” Powell教授的探险之旅,吸引了整个世界,也从此开始了人类对峡谷地的探索与研究。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Upheaval Dome,流星撞地球

Upheaval Dome(隆起的圆屋顶)是一个位于山顶的巨大深坑,直径有几英里,深坑中间是清晰的岩石尖顶,从结构上看像一个倒置的圆屋顶。

这一罕见的地理奇观,形成原因最初有很多解释,最主要的解释有两种:一种是“灾变”论,认为是因火山爆发而形成;一种是“渐进”论,认为形成原因是埋藏在岩石下的古代海洋盐类物质上升到地面,从而使岩石成穹顶状,这种解释有点类似于拱门的形成原因。

这样的争论持续了近一个世纪,直到在Upheaval Dome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冲击石英颗粒,一种只有在剧烈的流星撞击所产生的巨大压力下才能够形成的物质,证明了Upheaval Dome应该是因流星撞击所致。因为这些石英颗粒并不在深坑的中心,而是在其一侧,表明流星当时撞击了地球的某一角。

天空之岛的景观公路像一个大写的字母Y,游客中心在Y字型公路的最东北端,而Upheaval Dome则在Y字型公路的最西北端。既然已到了天空之岛,又怎能不去欣赏一下这壮观的地理奇观?

所以,离开Green River Overlook后,我们直接开车到景观公路的最西北端。但停车后并不会马上欣赏到Upheaval Dome,还需徒步一段距离才能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