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从奥克兰过海湾大桥要收费,每车5刀,提醒你,一定要走现金通道哦。

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多简称为Bay Bridge(海湾大桥),是旧金山与奥克兰之间的直接通路,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桥梁之一。其通车时间比旧金山的金门大桥还早六个月。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过了海湾大桥,便直接进了旧金山市区。我们转了一大圈,终于从乡下回到城市。

回到城市,高楼大厦林立,车也多了起来。我们的车也再也不能像在乡下那般驰骋。

旧金山是个名副其实的山城,街道很有意思,上上下下,高低起伏。这让我想起我的故乡重庆,重庆也是山城,只不过旧金山是个三面环海的山城,而重庆是个内陆山城,只有两江在这里交汇。

我们所住的酒店位于联合广场附近,从海湾大桥到联合广场并不远,但因为进了市区,交通堵塞,还有一连串红绿灯,想开快也不可能。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16-3-4 21:46 草甸边有一条小路。我问蟋蟀头,“你要过来吗?”“不用,我在这边拍照,你不要跑太远就好。” ...

奥斯卡最佳女配角

城市的天空,不再如旷野的天空般开阔。高楼把天空切割成一小块一小块。

小美丽说,美国人大多不在市区居住,白天在城里工作,晚上则回到郊区的家。城里是Apartment(公寓),而郊区则是House(别墅),所以有钱人更是大多住在郊区或者乡下。

她原本建议我们住到她家附近,因为在市区居住,交通堵不说,停车费也贵。但考虑到便于购物,所以我俩还是选择住在市区。

仍然入住之前住过的那家酒店,熟悉感会自然而然带来一些亲切感和归宿感。

酒店 check in,把行李放进房间后,我俩便马不停蹄地先赶到REI,这个全美最大的户外用品连锁店。

旧金山的这家REI比圣荷西的REI大了许多,两层楼。上次在圣荷西的REI只待了半小时不到,现在总算可以无拘无束地逛REI了。

我的注意力完全被那些琳琅满目的户外用品所吸引,以至于后来才发现,在REI竟然一张照片也没拍。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在REI买得心满意足,后来到了苹果店也算是如愿以偿。

不过,我们在苹果店见到许多中国人在买iPhone,甚至连接待我们的那位店员也是一张华人面孔,只不过是个不会说中文的华人。

想着我们刚抵达旧金山时,出关时的移民局官员是华人,租车时接待我们的是华人,入住酒店时前台仍然是个华人。旧金山的华人怎么这么多啊?

其实中国人移民旧金山已有100多年历史,早在清朝后期,广东、广西和福建地区的人为了生计,大批到旧金山挖矿、修铁路、做苦工,然后便自然而然在当地定居下来。

实际上,旧金山和纽约是美国两个最大的华人聚居地。旧金山华人的人口数虽然比不过纽约,但密度高,华人在旧金山人口中占比达22%。1996年旧金山出了全美第一个华裔警察局长刘百安; 2011年出了全美第一个大城市的华裔市长李孟贤。2006年,旧金山甚至通过法案,将春节纳入学校法定假日。

D26(10月15日)旧金山

洗车费100刀?

今天是我们在旧金山的最后一天,明天就即将坐中午12:10的航班回国。

今天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我们必须先完成,就是洗车。

因为蟋蟀头抽烟,而且还是个大烟鬼,在美西自驾25天后,车内到处都是烟灰。小美丽之前特别和我们强调,如果在租的车里抽烟,还车时会被罚款。她说之前她和老公去旅行,也是租了一辆车,因为老公也在车内吸过两三支烟,所以还车前特地把敞篷车的车篷打开通风。还车时,旁边一位也在还车的人,因为车里有烟味,而被租车公司收了很重的罚款。

所以我特地在yelp上搜了一家距离酒店较近的洗车店,出门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车开过去洗车。

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又是一位不会说中文的华人,当他告诉我洗车费225刀时,把我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听错了,又请他复述一遍。但不管怎么样,two hundred这两个单词是绝对不会听错的。

洗车费果然是225刀,不过他向我们解释,他们是精细洗车,如果想要便宜点,他建议我们到另一家店去洗,并为我们指明如何找到那家店。

第二家洗车店很好找,沿着马路开过去的第二个路口。但这家店仍然开价100刀。我们现在总算明白了,美国的洗车费的确就这么贵,因为我们找的是人工洗车店handwash,美国的人工贵啊。其实在美国洗车还有另一种选择,就是自动洗车,只要不是在偏僻区域,一般在加油站附近都会有一个自动洗车的,把车开进去,便会自动清洗。这种洗车方式费用会便宜许多,但却解决不了我们的问题,因为我们主要是想清洗车内的烟灰和烟味。

其实我在网上做功略时,从来没见人提起过还车前要洗车。蟋蟀头说,人家是人家,我们做我们该做的。

我同意他的话。小美丽和我提起在车内吸烟会被罚款后,我曾仔细看过租车合同。合同里并没明确写不能抽烟,却清楚写明,还车时必须保持车内清洁和取车时一样,否则会被罚款。我们已在美西自驾了25天,烟灰被风吹得满车都是,不可能和当时取车时一样干净啊,更别提车外的灰尘与车胎上的泥浆。所以,洗车是应该的,至于100刀的洗车费,也只能接受了。

招摇过市叮叮车

洗车店老板告诉我们,2小时后来取车。

车留在洗车店,车钥匙交给老板后,我俩没车了。忽然很不习惯。除了国家公园内的徒步或者乘坐园内巴士,我们去任何地方都是开车,开车已经成了习惯,现在突然没了车,这2小时我们要去哪儿?

我搜了下Google地图,我们现在的位置距离联合广场并不远,那我们就走路去联合广场吧。

走路,其实是欣赏城市风景的最好方式。至少现在,没了车,也把蟋蟀头从方向盘上解放了出来,可以拍拍照了。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走了20分钟,还没到联合广场,却意外地走到了叮叮车的始发站Market/Powell。

我们的计划马上改变,不去联合广场了,直接坐叮叮车去九曲花街,再去渔人码头。原本打算开车去这两个地方,没想到洗车要这么长时间,那我们就坐叮叮车去吧。

等着坐叮叮车的人已排成长队。我去买票,蟋蟀头先去排队。

叮叮车的单程票价7刀,双程票价14刀。我买了双程票,想着坐叮叮车去了渔人码头,总要坐车回来啊。完全没想到,回程时蟋蟀头竟要求打车回来,为何?后面再说。

买好票,走回排队的队伍时,感觉队伍长短几乎没什么变化。叮叮车的车速不快,每辆车的间隔时间很长,而且车上的位置并不多,即使算上站着的人,一车也装不下多少人。另外,这个站是两条路线的始发站,一条是Powell/Hyde Line,一条是Powell/Mason Line,两条线虽然终点站都是渔人码头,但前一条线会经过九曲花街,而后一条线是经过意大利区。而在此等候的人基本都是游客,自然是想去九曲花街的人更多,所以造成队伍缓慢。

没办法,我们也是要坐Powell/Hyde Line去九曲花街,只能慢慢等。

而这一等,竟是整整一小时。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有意思的是,叮叮车调头时尽然是用人力拉着它调头。

叮叮车的英文名是cable car,是一种始于19世纪的交通工具,全程采用手工机械的操作模式。我们去时坐在车头,回来时坐在车尾,所以在车尾时清楚地看到工作人员如何操作。每逢下坡,工作人员就要扳动车尾的操作杆,让车减速; 下坡结束,再将操作杆扳回来。

这种老旧的交通工具在旧金山不仅没被废弃,反而成为游客的新宠,被认为是旧金山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也是游客必体验的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