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D13(10月2日)黄石国家公园

老忠实泉,忠实大于景致

大蒂顿国家公园就一条主路Teton Park Rd,而且在每年的11月-次年5月期间会关闭。我很好奇,既然那时公园内的主要公路关闭,那为何大蒂顿公园又说是全年开放?

当然,这个规定对我们的出行并无影响。沿这条主路会从之前我们入住的Jackson Lake Lodge经过,然后沿着191公路继续向北。在Jackson湖边停车拍照时已是傍晚6点,之后天色渐暗,仅我们一辆车孤单地行驶在路上。

大蒂顿与黄石之间,仅一门相隔,进了黄石的南门,便意味着我们离开了大蒂顿。

从进入黄石公园南门开始,我们似乎进入更大的孤独。路边的树林渐渐黯淡在夜色中,唯有一条公路静默无言地向前延伸。

蟋蟀头甚至开始怀疑我们是否开错了路。当然不会开错,毕竟到West Thumb(西拇指)之前没有任何岔路。但这就是黄石,占地3472平方英里(9691平方公里),比上海的面积(6340.5平方公里)还要大50%。

不过,领教到黄石的大,这还只是开始。

当晚住在老忠实泉里的旅馆Old Faithful Snow Lodge and Cabins。开车进了老忠实泉区域后,找我们预定的旅馆又费了不少周折。

老忠实共有三家旅馆,都以Old Faithful冠名,后面分别是Inn、Lodge Cabins和Snow Lodge and Cabins。其中以Old Faithful Inn最为有名,是国家历史性地标,就在著名的老忠实泉旁边。我们入住的Old Faithful Snow Lodge and Cabins在三家旅馆里最新,每一栋都是独立木屋,而且距离老忠实泉并不远。但初来乍到时,要找到这家旅馆并不容易。我们在里面绕了两三圈,一路问过去,从Old Faithful Inn问到Old Faithful Lodge Cabins,最后才找到我们预定的Old Faithful Snow Lodge and Cabins。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住在景区内的好处便是,无须赶路。

既然已经住在老忠实泉,所以便放任自己睡了一个懒觉。笃悠悠地洗漱完毕,吃完早饭,拿上相机,关上门。准备出发去老忠实泉时,感觉就像出门溜弯一样。

家门口的景区,想着就感觉舒畅。

要看老忠实间歇泉的喷发,得先去游客中心看预计喷发时间。游客中心会将下一次老忠实泉喷发的时间写在大门的牌子上。

老忠实泉是黄石最负盛名的间歇泉,之所以出名,并非因为它喷发时有多壮观,景致有多独特,而是因为它喷发时间极有规律,每隔1.5小时就会喷发一次,每次持续1.5~5分钟,而这样的规律已经延续了200年。

老忠实不像其他间歇泉,完全凭自己心情,啥时喷发,毫无规律可言。虽然老忠实泉的喷发间歇一直在增加,已从最初的45分钟间歇时间,升至如今的90分钟,但它的喷发规律依然稳定,容易预测,所以它从不会让游客失望,你只要去游客中心查询它的预计喷发时间,然后在那个时间之前去等候。它不会提前,也不会迟到,总是如约而至。所以,你总能欣赏到它喷发而出直冲天际的水柱。

抵达老忠实泉时,已有不少游客等候于此。它果然准时,但除了冲天水柱,它的确也没有更多景致可言。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爱美丽_Emily 发表于 2016-1-28 16:25 住在景区内的好处便是,无须赶路。既然已经住在老忠实泉,所以便放任自己睡了一个懒觉。笃悠悠地洗漱完 ... ...

大自然的奇观……

徒步牵牛花池环线

还在等老忠实泉喷发时,天空中就下起了濛濛细雨,所以等老忠实泉喷发完毕,我俩决定回房间换冲锋衣。

在黄石公园游玩,还可以随时回房间换衣服,这种感觉又让我俩得意了一番,深感住在景区的好。

我俩住的这个旅馆,每晚房费$163(不含税),加上税,一晚$185.46,并不比我们之前的房费贵太多,远不如国内景区酒店房费那么夸张。更何况这是鼎鼎大名的黄石国家公园,而且还是盛名远扬的老忠实泉。所以,强烈推荐你住在黄石公园内。

之前做功略时,黄石的间歇泉区域让我稀里糊涂,自己走了一趟才总算弄清楚。

黄石公园共有5个区域,分别是:间歇泉区、马默斯区、罗斯福区、峡谷区和黄石湖区。公园内的主要公路环线像个8,间歇泉区就位于8字的左下角,是地热极度密集的区域。

间歇泉区从上到下(从北到南)又分为三个盆地,分别是:下间歇泉盆地、中间歇泉盆地和上间歇泉盆地。老忠实泉属于上间歇泉盆地,最美丽的大棱镜温泉则属于中间歇泉盆地。

对上间歇泉盆地来说,并非仅仅只有老忠实泉,实际上,这个盆地共有180个间歇泉,而整个间歇泉区域才250个间歇泉。所以,上间歇泉盆地是间歇泉区域最大的景区。

除了老忠实泉,上间歇泉盆地还算有名的便是牵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了。都说牵牛花池极美,像朵盛开的牵牛花。如果从游客中心走到牵牛花池,环线距离 4英里(6.4公里)。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换好冲锋衣,再次回到老忠实泉时,雨已停,但天空仍然一片阴郁,云层厚得似乎随时都可拧出水来。这样的天气,我已不企盼会有太阳了,不下雨似乎就已是恩赐。

老忠实泉后面有个Geyser Hill(间歇泉山),其实这根本算不上什么山,无非只是比平地稍高了一点而已。

间歇泉山上也铺了一圈木栈道,被称为Geyser Hill Loop(间歇泉山环线),走上一圈有1.33英里(2.1公里)。

我们的徒步就从间歇泉山环线开始。

远远看去,这一片地域似乎狼烟四起,当然,这并非狼烟,而是间歇泉喷出的热气。

蟋蟀头说,第一次发现这片地方的人会不会被这番景象吓到?

第一次发现上间歇泉盆地和老忠实泉的是一个探险团队,沃什布恩-兰福德多恩探险团,于1870年9月18日下午进入这片地域时,正好碰到老忠实泉喷发,密集的水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所以,这个探险团队当时不仅没被吓到,而是无限惊喜。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走在平坦的木栈道上,四周全是热腾腾的水汽,有的泉眼里泉水正沸腾着,咕噜咕噜地冒着泡。

这感觉着实有点吓人,我们就像走在一个蒸锅上似的,而且地表下的水似乎一直在沸腾着翻滚着,随时都会冲出来。

当然,这些想像都是自己在吓自己。但公园也明令要求,游人必须走在栈道上,不允许离开栈道,进入地热区。这既是保护间歇泉,其实也是保护游人。

并非所有的泉眼都在沸腾中。也有些泉池外表美丽,性格温和。

“这要换在中国啊,早就建个温泉酒店,让人泡温泉了。” 蟋蟀头开玩笑。

对自然地貌,美国与中国有不同的做法。除了保护,中国似乎更着眼于开发,如果能产生经济效益当然是最好。但美国更重视保护,不要更多,保持它原本的样子就可以了。

也不能完全批评中国,也许这就是发展中国家必须经历的路。当重在发展时,一切都得为经济利益让路。美国也不是没走过弯路,但那些早期的环保斗士的确为这个国家贡献了许多,不仅是环保的理念,还有国家公园的概念及建立。

黄石公园于1872年建立,最初曾派军队驻守。那时也流行在景观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甚至地址,就如同中国景区内常见的“某某到此一游”。军人会在公园内进行巡查,一旦发现这些景观上的名字,会去旅馆把这些人找出来,让他们把自己的名字抹去。也正因为有这样的保护,黄石公园才能至今都完好如初。

也有泉池渐渐干涸,露出一幅狰狞的面孔。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这个看上去其貌不扬,甚至有点丑陋的间歇泉叫蜂窝间歇泉,因这个4英才高的圆锥体泉眼像个蜂窝而得名。

可别小看它,蜂窝间歇泉可是黄石最强有力的间歇泉之一,喷发的水柱最高达200英尺,超过老忠实间歇泉最高喷发的180英尺。

但它的喷发并没有规律可言,所以,如果时机不巧,就只能看见这个蜂窝一样的泉眼,孤零零地冒着水泡,像一锅沸腾的开水。

美西,8000公里寻美记(全文完)

我们已经在间歇泉山走完一圈,沿木栈道继续向前。

虽黄石与大蒂顿比邻而居,但秋色却是大相径庭。大蒂顿的秋,斑斓壮丽,似乎正值秋之盛年;而黄石的秋,却是萧瑟中带着凄凉,已至秋的末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