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天上阿里,那一措再措的风情——一袭长裙大北线

※※※
       20天的长途旅行,必然存在天气、路况等诸多突发因素。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做出过如下调整,供后来者参考。
1,D5—D8,原计划“基乌寺逗留一天,转山2天半,由塔钦直达扎达”。然而初至玛旁雍错,天地暴雪将至,冈仁波齐藏在浓云后不见真容。失望中,我们及时调整行程,提前转山,出山后折返基乌寺,再赌一次。许是转山的诚意打动了上天,出山后,大家终于看见了雪后初晴最美的神山圣湖。因此为避免错过最重要的风景,建议大家做路线时,保留一定的机动时间与调整余地。
2,D12—D13,按照磨房流传甚广的那份攻略,原计划从狮泉河,经改则县前往措勤。而我们的司机师傅则建议改为“D12狮泉河—亚热—仁多乡,D13仁多乡—措勤县”,才是 “一措再措”最经典的路线。实践证明,师傅是对的。在这条更人迹罕至的路上,我们邂逅了全程最惊艳的湖泊——扎布耶茶卡。
3,D17,原计划从双湖前往冰川。但实际上,这条路线并非想去就能去得。在我们抵达之前,双湖连日雨水,冻土松软,极易发生陷车。办理无人区通行证的工作人员,一再劝说不要冒险,后果自负。加之双湖仅有的2个向导都不巧外出。在不确定的危险面前,不得不再次调整行程,提前离开双湖。富余出的一天,用在了纳木错发呆。

古格日出 雄浑苍凉

野性藏北 梦中风景 14.jpg

(二)        衣食住行
1,衣:阿里天气最大特点是早晚温差大。白天,基本以长袖T恤或毛衣等春秋装为主。但冲锋衣可放车上,以便随时穿上。晚上、高海拔山口逗留及日出日落拍摄时,需要加上冲锋衣+抓绒衣裤。怕冷的,最好带上羽绒服。
※转山过程是最冷的,尽量全副武装,必备:冲锋衣裤、抓绒衣裤、保暖衣裤、保温防风帽、围脖、手套、墨镜及羽绒睡袋。(由于赶上暴雪突袭,同伴一度失去体温,昏眩在路上。而我则因没戴墨镜,遭遇雪盲的暂时性失明。都是惨痛教训。出于安全,准备转山的驴友,切记备齐以上全部物品)。

2,食:阿里由于地处偏僻,运输成本很高,一路都较贵。藏餐和川菜为主。一碗清汤面15元左右,点菜一般30元起。我们的伙食开销,基本人均60-80元/天。
※阿里南线条件较好,基本沿途都有饭馆。除了基乌寺和转山全程,需要自备干粮。
大北线则很荒凉,千里无人烟,更别提饭馆。为避免三餐不保,最好在狮泉河大采购干粮。记忆中,仁多-措勤、措勤到文布南村、文布南村到尼玛、尼玛到双湖,这四日的中午,都靠路上吃方便面或八宝粥充饥。文布南村也不提供伙食,但可借旅馆厨房自己做饭。
幕天席地,荒野路餐

3,住:沿拉萨向西,出了萨迦,对住宿条件就必须随遇而安了呵。
南线相对好些,在扎达县和狮泉河可住到有独立卫浴的标间。基乌寺和转山全程都是很简陋的多人间或通铺(但哲热普寺新开的西夏邦马宾馆有双人间,塔钦乡有公共澡堂)。
北线条件更差些。出狮泉河向北,直至回到拉萨的近10天内,沿途的县城基本是双人或多人间,乡村则为通铺,但都没标间(尼玛宾馆有所谓的标间,但没有水,更不能洗澡)。不洗澡会死的同学,措勤、尼玛、班戈三个县城的公共浴室,等着你飞奔而去

乡村野店,最简陋的食宿,最迷人的风光

4,行: 2010年从拉萨—狮泉河已铺设起平整宽阔的柏油路。南线土路,已成历史。若只走南线,一般车辆都可通行。惟有扎达到狮泉河的盘山路,依然土路为主,较为险峻。
    但如果要走大北线深入藏北,狮泉河向北直至班戈,全程搓板路。不少地方,车辆需要淌河涉水。甚至时常是无路之路,惟深深浅浅的车辙印,指向荒原的四面八方,极易迷路走上歧途。越野车及经验丰富的司机,十分必要。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

大北风沙飞扬,心有豪情激荡 18.jpg

上几幅同行的沿途组图吧 19.jpg

西藏给人一种震撼,那山,那水,那色彩和线条。
刚到羊湖,米玛师傅问我们,为什么不尖叫? 其他驴友第一眼都会尖叫。 呵呵,我们真没有尖叫,怕惊醒它 23.jpg

还记得查查MM叫别去稻城的时候,就开始决定去西藏,而且一定要转山。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定要转山。找了好多队伍,都没有跟上。后来和潇湘一起私奔到浪队。不负我心,胜利完成转山,并且在转山回基乌寺的路上看到了神山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

圣犬守护神山,我喜欢

第一次到了圣湖玛旁雍错的时候,天空黑压压的,看不得圣湖的真面目。那是的心情是很黯然的。 第二天灵活改变行程,决定先转山,再绕回来基乌寺。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转山下午就下雪,与众不同的转山经历。回来的时候圣湖也展开它的美丽的面容了。

三 人物篇•共此一程
(一)阿里领路人:米玛与达瓦
              米玛师傅13889000418 ,藏CL0028。达瓦师傅13549099338,藏CL0022

一个好的师傅,无疑是包车旅行50%的成功保障,尤其是阿里,尤其是需得翻山越岭、涉水过河,千里无人烟的大北线。
         我们很幸运,在遥远的天边,得到了两位最好的师傅——米玛与达瓦的保驾护航。

米玛,我的老朋友。08年初次进藏,是他带我走过林芝、山南、珠峰、日喀则,从此结缘西藏。三年之后,我们再见如故,一起走进阿里。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重逢?
        在米玛身上,你会看到一个走在民族融合前沿,现代化的藏人形象。作为一个90年代便开始接待汉人及外宾的司机,米玛开明展拓,善于求同存异,不时还能来几句各地方言甚至英语。和他在一起,几乎不会有磕磕绊绊,亦无需拘束民族隔阂,大可自由地畅谈西藏的宗教人情。可以说,关于西藏的风土人文,除了书本,他就是我的第二个老师。并且米玛懂得为客人着想,沿途为我们的食宿门票尽心尽力地砍价优惠,而不多取一分油水。我们表扬他,他笑得坦诚:“我们藏人都是有信仰的。上天看着,怎能愧对良心?”
        当然,作为一个值得托付的司机,最重要的还在于沉稳、敏锐。08年川藏线上最险要的通麦天险,眼观八方、慎之又慎的米玛,让我见识到他对方向盘的把控能力,及对生命的珍惜。把自己,把我的旅伴们交给米玛,我能放心。
        而这次阿里行的畅通无阻,又让我领教到了他超乎寻常的方向感。米玛就像只高原之鹰,能敏锐地辨别将至的雨雪浓云,茫茫荒原的来路与去处,精确地告诉我视野所不及的XX处有一道河流、一座桥梁。一次次的验证无误,让我们的队长都忍不住惊呼:“米玛,你简直比GPS定位系统还神!”不愧为“阿里通”的他,报以的则是爽朗一笑:“只因为我已经走过了无数次阿里啊!”

如果说米玛是一只飞得高、看得远的雄鹰,达瓦更像一只朴实无华、埋头付出的高原牦牛。作为这次的西藏新识,黝黑的达瓦一点儿也不帅气,但丝毫不影响我和众MM对他的深深喜爱。在这个淳朴的中年男子身上,你会感受到一个传统藏人最温暖的良善。达瓦有些怕生,第一次见面时,只略带腼腆地偷看我一眼,便抢过背包默默扛上楼去。多处几日,便发现他就像一个亲切的大哥哥,那么得友善好相处。他会耐心地等待你拍到心满意足,没有一声催促;会憨憨地在一旁举反光板,出现在每一个我们需要的地方;会细心关照因雪盲而暂时失明,落落寡欢的我,一把抱我到他的车顶盖,一起拍张温暖的合照。
       而最让大家喜爱甚至起敬的,是他的虔诚与善良。他每天晨起都会念经,每过一个垭口都会挂起颂祈的经幡。当我们在班公措奋力拍蚊子时,惜生的他会劝导:如果蚊子没有咬你,能不能放过它们的生命。当我们在藏北草原,欢呼着与羚羊野驴追逐赛跑,他会心疼地提醒:能不能不要再追了,它们会害怕会跑得很累……在这个单纯的男子身上,自以为聪明的我们,恰恰收获了最多的思索与反省。

写到这,忽然觉得米玛和达瓦,就像现代西藏与传统西藏的一个缩影。西藏需要米玛这样开明展拓的新藏人,同样需要达瓦这般朴实无华的老藏民。我们的旅程需要米玛这样敏锐干练的领路者,也难忘达瓦质朴暖心的殿后与开示。
        米玛和达瓦,他们气质迥异,有着全然不同的人格魅力,却又如此血脉相连般的默契分工。相通的是,都由衷地热爱着头顶的信仰和脚下的大地。
        米玛和达瓦,想念你们,就像想念西藏的蓝天白云,雪山海子,一切的一切。这一刻,你们是否正驾着心爱的4500,奔驰在生于斯长于斯的那一片高原之上,为更多的新朋友掀起西藏迷人的面纱,让更多的人爱上你们的家乡……
        不太遥远的未来,期待再一次,与你们一道走上新的旅程。

左:米玛,右:达瓦

广角下的圣湖。圣湖太大了,忘了拍一张全景图,很遗憾。 其实基乌寺这个位置拍照不是太好。应该到对面去更好一点。我看到有驴友去到了,拍出的照片,角度非常好,圣湖,神山都一一在画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