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云南黑风登山队登顶哀牢山主峰大雪锅!

唐僧98780 发表于 2015-12-16 14:57

任何一座山,我们都不能轻视,做足功课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成功
好久没见高海拔了,还是那么亲切。
昆明的随遇而安 发表于 2015-12-16 16:25

是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墨烟 发表于 2015-12-16 16:27 好久没见高海拔了,还是那么亲切。

他依然和蔼可亲!
唐僧98780 发表于 2015-12-16 10:44

支持好活动。。。
唐僧98780 发表于 2015-12-16 10:42 2015年7月10日早上10点我们顺利到达新平哀牢山科学考察站。从这里开始徒步踏上攀登主峰大雪锅征途。路漫 .. ...

给个功略,打算近期去!
  • 唐僧98780 从昆明出发:第一天到达新平嘎洒哀牢山脚下的大帽儿山,吃住客栈;第二天一大早从大帽儿山客站出发徒步13公里土路到达科学考察站(如开车须越野车,这里需要自带食品),从这里出发徒步登山穿越原始森林,翻越四座山 ... 2015-12-21 15:23
诺亚方舟05 发表于 2015-12-20 12:47

从昆明出发:第一天到达新平嘎洒哀牢山脚下的大帽儿山,吃住客栈;第二天一大早从大帽儿山客站出发徒步13公里土路到达科学考察站(如开车须越野车,这里需要自带食品),从这里出发徒步登山穿越原始森林,翻越四座山岭就到达哀牢山主峰大雪锅山了,途中食品、水都需要自带;返程依然需要翻越四座山岭才能回到科学考察站,大约晚上9:00能回到大帽儿山客栈食宿,第三天可以开车回到昆明。攀登过程中一定要找一名护林员或者村民做为向导,哀牢山是原始森林,很容易迷路。

黑风加油!
雪岭岩羊 发表于 2015-12-23 19:25

2016年继续攀登高峰!

以下文字是我的队友老林师傅的完整记录,请大家参考!
哀牢山之旅
——大雪锅山登顶记
林国祥
    攀登哀牢主峰,海拔3137米的大雪锅山(另有资料说主峰是海拔3166米的大磨岩峰),是我多年来的愿望。与驴友“唐僧”相约数月后,终于能成行。

好几年前发杨宝一人独闯哀牢山的事迹感动着我,可惜的是他没有登顶大雪锅山,这次出行就自然少不了他,他心直口快善于动脑筋,身材高大(身高1.86米),体能好,乐观豁达,有一定的登山经验。

2015年7月9日早上8:30,我们一行七人分乘两辆车,从昆明出发,驶往新平。
    这七人是:老林师傅、雪山飞狐,唐僧250、高海拔、妞妞、郑师和妻子。
    我和洪波做唐僧的车,并由他亲自驾驶,他车技好,善于处人处事,幽默开朗,是位正直的东北汉子。

出昆明后两辆车就飞驰在昆玉、玉元高速公路上,过峨山不久就从“大开门”路口岔入通往新平的公路。在新平城,唐僧的朋友盛情招待我们,在欢笑声中共进午餐。

最牵挂的就是进山许可如何才能得到,饭后我们到县林业局相关部门找领导,为进入大雪锅山请给予帮助,但被拒绝,唐僧朋友只好找他上一辈的一位亲属,是新平县某乡镇的领导,与他见面后,我们说明来意后,他立即打电话给在大帽耳山自然保护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一行进山提供方便,听后只好同意,我们才松了一口气。与他连声道谢后我们马上驱车赶路,一位路程还远。

因为没有得进山允许,我两次都不能进入哀牢山自然保护的核心区。头一次是去年清明节期间参加新平县磨盘山、哀牢山百公里徒步后,想去登大雪锅山,肚子一人坐车到水塘镇波村岔路口,下车沿山区公路和小路,徒步爬升六个多小时,来到大帽耳山垭口,因为无进山许可证,又是单独一人,防止发生意外,保护所的人不让进,只能上大帽儿山顶管径,当晚在此地开食馆的王家会家住宿,次日一早徒步下山。

第二次是今年二月下旬,与“雪山飞狐”驱车来到大帽耳山,找到保护所的罗师,请他第二天带我们上大雪锅山,当时他就答应了。可是次日一早他就变了,他说向上级请示不同意,现在是防火期,等防火期过后,到新平县城批个条子,才能进大雪锅山。

既来之,则玩之。只好找村长带我们去非核心保护区观景探秘,沿密林小径下到哀牢山深谷,见到一股急流,顺流而上,一道绝壁高高竖起,瀑布直落泄下。

车在我的回忆中,很快驶离新平县城,大致向西开去,一小时后,在嘎洒江大桥前向右转入江的左岸,往西北方向前行,这是条新建的路,平整弯少,再过去半小时就到嘎洒街,这时候骄阳似火,下车顶着烈日到商店购买水果、饮用水和食品,以备明天登山用。东西买好后,上车就立即出发,到大帽山的路程还长。

开着车要凉快一些,出嘎洒后就开始上坡,到水塘镇时气温降了一点。在弯多弯急的柏油老公路上行驶了好一阵,在岔路口左转进入通向波村的山区公路。坡弯陡,路呈“之”字形上升,经过七公里的行程到达一个山村——波村,房子不太集中,多数村民是拉祜族。向右转离开波村就不是水泥路而是砂石路,路面窄而且坡度较大,到今晚的住宿地大帽耳山垭口的路程还有将近11公里。车在爬行,海拔不断增加,往下望,波村的房子慢慢“变”小,由玩具般大小“变”成一些小点点,转过几道弯后就不见了,天也变凉爽了。

当车绕道一缓坡时,透过左侧的树丛,壁立的大帽耳山呈现在眼前。从水塘出来时向前方直视,显得很遥远,像狼牙似的,耸入云天,高不可攀。

现在大帽耳山近在咫尺,也就是说第一天行程的终点即将到达,不到10分钟就到了食宿站,一下车找罗师请带路。一定是他先接到了从新平打来的电话,一开口就同意,他说明天一早就带我们登大雪锅山。

当晚我们吃住都在村长家,天快黑的时候就请村长老婆做饭炒菜。饭菜好了后,就保护所的罗师和我们一同吃晚饭。一边吃饭一边吹牛,相互祝酒,喝完一小杯酒,唐僧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有啥说啥,无拘无束,什么“美女”、“美酒”、“美食”都谈,你一言我一语,欢笑声阵阵,气氛十分活跃。频频举杯向罗师敬酒,并祝大家明天成功登顶“大雪锅山”,妞妞很兴奋,喝了不少酒。

正当大家在兴趣头上的时候,忽然窗外闪出一道耀眼的白光,紧接着就是一声霹雳,震动着夜空,一阵乱风刮过后,大雨倾盆而下,一会儿屋檐的流水如瀑,响声一片。此时我的心凉了,如果一直下到明天,上大雪锅山又要落空。后来雨小了些,但没有停一直到天亮。    第二天早上起床吃早点,等雨停,唐僧说今早的雨下不长,20多分钟后,雨真的停了,他的话真灵。

我们带上行装坐上车,准备开往10公里外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监测站附近,从哪里开始徒步登山。唐僧的车座上罗想到在前面领路,我和高海拔做郑师的车跟在后。但开出不到300米因陡坡路滑,郑的车上不去,下车步行。我和高海拔抄小路,徒步2.2公里赶上唐僧停在塌方处的车,他们正在清理路面,把因大雨倒下的树枝和石块移开,大家在后面用力推,使车通过塌方区,然后上车,我们5人加罗师共6人挤在一辆车上。

郑师的车只得退回大帽耳山,郑师和他爱人就不能上大雪锅山,很可惜!

唐僧亲自开着他的“吉姆尼”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忽上忽下爬升着,冲过一片积水和一条条水沟,能见度低,车在云雾中前行。

“吉姆尼”车虽小,但性能好,动力足,加上唐僧开出技术娴熟,反应敏捷,车行有惊无险,大家坐车里放心。

到了科学考察站,还可以往前行驶一空了,车就无路可开了。驴友们只得下车,背上背包,拿好手杖,在罗向导的带领下,开始登山。首先爬的是一个湿滑的陡坡,要拉着树枝才上得去。爬了10多分钟坡才缓一点,在野竹林中穿行,半小时后就行走在两边是陡坡的山脊上,坡时陡时缓,在密林中穿行,驴友们喘着粗气,艰难攀登。累了就停下休息,照一照风景相,古老的树干长满青苔,湿漉漉的,羊肠小道上铺满了各种树的落叶,十分松软,如同地毯,上坡时虽然滑些,但很养脚,舒适,如同行走在地毯上。

一路上景色迷人,只顾观景照相,前面的人忽然不见了,就放开嗓门大叫“:喂!你们在哪里?”他们回答说:”我们在这点!转个弯就到!“

当我们加快步伐赶上前面的人时,云雾从侧边推移过来,眼前朦朦胧胧的一片,只得紧跟罗向导攀爬,默默而行,不敢大意。蝉鸣声不停,有时大有时小,叫声好像就在面前,就是看不见它。

下了一个山头接着又要上另一个山头,始终穿行在绿色的林海中,云雾散开一些,远山近树时隐时现,山谷中哗哗的流水声响个不停,树丛中传来山雀娓娓动听的叫声。不时还见到路边一朵朵白色的杜鹃花,十分艳丽。

上另一个山坡的时候,在前面的罗向导和洪波突然停下,说有条长约两米的黑色的蛇,缠绕在树枝上,头对着我们,赶也赶不走,大家一下子紧张起来,梁莽后退,向右转向下一个陡坡,避开这条黑蛇,不敢疏忽!

走过四雪锅山、三雪锅山,上到二雪锅山顶的时候,前方呈现出一座深绿色巍峨险峻的山峰,罗向导说这就是大雪锅山,我激动得差点跳起来。雾渐渐散开,但它的上面还被云雾遮住不见顶,还有点神秘。驴友们一下子兴奋起来,赶快用手机或者相机把大雪锅山的雄姿拍照下来。但仔细一看,想要登到山顶不是件容易的事,还有好高好长的路要走,从三雪锅山顶上要下一段较长的坡,牺牲一定的高度。到大雪锅山坡脚又要急剧上升,而且灌木和树林较密,费力又费时,一路走来已经消耗了不少体能。

沿小路下到三雪锅山与大雪锅山交接的垭口,我的脚有些酸痛,停下喝口水后开始攀登,时间不长开始喘气,步子逐渐慢下来。罗向导、“雪山飞狐”、“高海拔“三人一马当先冲在前,妞妞紧随其后。我和唐僧在后。上了一段路后,“雪山飞狐”回过头来大声叫我,并且等着我上来。赶上他们后,“高海拔”见我在喘气,就问我:你行不行,能不能再上?自己的身体只有自己知道,不能勉强!我回答说:没有什么问题,坐一会就好了。

休息片刻,又与他们一起爬升,这时候罗向导也放慢脚步。“高海拔”去援助走在最后的唐僧,他的确很累。有时候拉他一把,有时候在后推他一下,累了就休息,走走停停。就这样,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经过艰难的攀登,先后登上大雪锅山顶,时间是14:54分,从下车爬山算起,历时3小时53分。

这时候,天完全晴开,几朵白云在漂浮,阳光灿烂。向西望去,镇沅方向的山区公路和村庄隐约可见,周围群山一层又一层,天高地阔,心旷神怡

大雪锅山顶中间有一圆形凹地,深不足两米,底部和周边长满灌木,草和不高的树,形似一口锅,冬季常常盛满冰雪不化,故名大雪锅山。从三雪锅山眺望它,犹如一座巨大的金字塔,气势磅礴。

站在山巅上,仰视“离天不盈尺”,俯瞰“一览众山小”。

哀牢山是云南中部著名的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有许多野生动植物分部,有的现在很少了,如黑冠长臂猿、黑熊、桫椤、红豆杉等。五彩缤纷的各色杜鹃花在哀牢山区分布广。

哀牢山是云南一条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冬季南下的冷空气不易越过哀牢山,使它以西、以南,使得一些经济作物和热带作物水果免遭冻伤。

大雪锅山是哀牢山的主峰,海拔3137米,不算太高但相对高度高,从嘎洒江面(红河的一段)到哀牢山,高差一般超过两千米。

从大雪锅山下山,就轻松一点,但唐僧下了一段山路,仍感吃力,但好在有洪波和高海拔的协助,艰难跋涉,妞妞心情舒畅,热爱大自然,能吃苦耐劳,身材姣好,喜爱户外运动。她是从事导游工作,中国许多风景名胜区都留有她的足迹,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与游客关系融洽。
    妞妞对云南野生菌很熟悉,什么能吃,什么样的不能吃,味道如何,都能分辨出来。她是拾菌子的好手,雨季与她在山中同行,别人拾得很少或者根本拾不到菌,她却收获颇丰,够大家美食一顿。

下山时她一直跟着罗向导,边走边拍风景相,步履轻盈,我费了好大劲才追上她,和她闲聊。后来她又加油朝前走,和罗向导首先下到山脚车跟前,我慢她几分钟到,这时候已是19:17,下山用时将近4小时。罗向导从车里取出几瓶矿泉,返回原路接他们,唐僧他们正需要饮水,真是“雪中送炭”。半小时后,在高海拔的护送下,唐僧拖着疲惫的身子下来了。

大家坐下来休息,山林静悄悄,低凹的地方渐渐暗下来,斜阳射到山顶和高高的树梢上,显得金灿灿的。天是那么晴朗,看不到一片云。

时间不早了,就要离开这里,我们6人又挤上唐僧的吉姆尼.仍然是唐僧驾驶,他手一握方向盘,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没有一点倦意,依然谈笑风生,把车开得轻松自如,半小时就回到大帽耳山。郑师和妻子虽然没有爬大雪锅山,但他们没有闲着,登上大帽耳山顶看风景,又去附近山林中拾菌,玩得开心。

回到大帽耳山食宿站,村长爱人已经把饭菜做好,把罗向导请来和我们一起吃晚饭,感谢他为我们带路,使得我们5人成功登顶大雪锅山,席间多次举杯向他敬酒,唐僧把他从昆明带来的两公斤好酒连同酒壶赠送给罗向导,以表谢意!

大家心情都很好,个个显得轻松愉快,想不到头晚下了一夜的大雨,今天还能成功登顶大雪锅山,完成了这样一件“大事”,真是幸运!唐僧和妞妞特别高兴,因为他们第一次上了哀牢山就成功了。晚餐持续时间长,在轻松欢快声中结束。

有大、小两座帽耳山,小帽耳山在新平县水塘镇以西的哀牢山东坡;大帽耳山在水塘镇西偏北的哀牢山东缘,海拔2457米。两山遥遥相望,海拔都不算高,但相对高度大。嘎洒镇海拔570米,很热,大帽耳山比嘎洒高1887米,比水塘也要高出千余米,因此气候凉,即使在六、七月份也很舒适,是避暑的好地方。

大猫耳山属于哀牢山国家名胜风景区,远观像狼牙,侧看像一座高帽。在山前拾级而上,巨大的岩石向外突出,下方则深凹进去,像只巨耳,凹进去的岩石形成洞,无水流出,洞前供奉着尊不大的弥勒佛,不规则的洞里还有几个“神仙”,烧着好几柱香,摆放着好多的角票,五角票和一元的人民币,洞内烟雾缭绕,香火常年不断。

今年二月春节,我和“雪山飞狐”驱车前来此地,一路上来的小车、摩托车、游人络绎不绝,大多数人是来大帽山烧香,求平安、求家庭和睦、求早日发财、万事如意、大吉大利……村长家的饭店和旁边的小馆子都满了,主人忙的不可开交,有的客人饮酒助兴到夜里将近11点钟才开车离开。

由于登山行路,都很累了,就一睡下就到天亮。起床后,每人吃了主人煮好的一碗面条,与罗师和村长家人告别,又开车上路,离开大帽耳山垭口顺坡而下。明媚的阳光照在林间道路上,但有的路段仍然很湿滑而且一直在下坡,急弯又多,不敢大意。

到波村,天热起来,车向右转沿水泥路驶去,观看白马瀑布。过了一个小村子,来到一家人的院子里,把车停好,走到观赏瀑布的木栏杆前,一位笑容满面的大妈从屋里走出,叫我们坐下喝茶,问我们吃饭没有?我们说刚吃过早点,不用麻烦了。

这位和蔼可亲的大妈就是村长的母亲,这几间房子就是她家盖的客栈,可为游客提供食宿,还可以停小车。

在木栏杆边上向对面望,一股急流从山涧的树丛中喷涌而出,分成上、下两股,从陡峭的崖壁跌落直下,碰到突出的崖后又汇成一股粗大的银白色的瀑布,直接冲到山谷的巨石上,腾起阵阵雨雾,向上升腾,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道拱桥似的彩虹,并发出巨大的响声,在山间林中震荡,走近它时感到阵阵凉意,落差上百余米,蔚为壮观,这就是闻名的“白马瀑布”。

因为9月晚上哀牢山主峰地区下了一夜的大到暴雨,而且白马瀑布的水是从大雪锅山及周边的千山万壑汇集而来的,所以如此震撼。

大妈说10日早上瀑布更大、更响,站点相距数百米的栏杆前。有时水都会溅过来。今天来也是时候,因为它比平时大多了。

由于时间关系,依依不舍离开此地,与大妈告别。又上路了,过波村,驶入者嘎线,已经很热,12点多钟进入褚橙庄园参观,并在此就餐,天气炎热,好在餐厅有空调。饭后前往双柏,在那里同样得到唐僧朋友热情周到的款待。次日车经楚雄到安丰营一家野生菌火锅店用中餐,饭后回到昆明,圆满结束了此次哀牢山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