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秋食记

说点小窍门,味精、鸡精类鲜味调料,区别于自然的鲜,主要就是舌面上的反应。味精的鲜是浮在舌面上的,味精重的菜肴吃下去,好久都是那股味道,腻腻的缺乏浸润感。自然鲜味,入口活泛,灵动,“死死”的味精根本比不了。
一问,原来是野生大红菇炖的猪蹄膀。大红菇最早我听武夷山的茶商朋友提过。武夷山珍,红菇为最。武夷山待客,土鸡炖红菇,鲜得能把舌头咬下来,不过红菇在那里非常贵,产量稀少。没想到,同样是茶山的西双版纳竟然用来炖猪蹄膀,而且还是员工餐。既然有了这种终极食材,难怪版纳人对鱼鲜兴趣缺缺。在我的资料库里,能跟这种顶级“鲜料”抗衡的,恐怕只有上等金枪鱼刺身了。
重点是版纳还有一大堆各种各样的野生蘑菇,我们在茶山里闲逛,都能看见枯枝古木上生长的灵芝!这次虽然只在离别晚宴上喝到一口快下市的汤,但就冲这股鲜味,必须要在夏天来一趟了,专吃菌子!
山珍之国西双版纳的美食之旅一周就结束了,我边回忆边记述。现在脑海里还是芦花两岸,碧蓝江水畔的那个边境小城。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到底是露呢,还是月光……。在那里的每一天都很充实,无论白天爬山涉水怎么辛苦,晚上几个旅伴都忍不住要去江边坐坐,看看秋水长天的小城夜色,远山染黛,山月皎洁,恍恍惚惚,把整个城,整条江都镀上一层银彩。老挝啤酒很好喝,月下人影分明得像是假的,真是感谢这里距离内地远,文青作逼们来得少,听不到丽江那种无病呻吟的神曲,飘荡着的都是原汁原味,温柔悠远的傣语歌。

我一定还要去版纳,一定要带着我的葡萄酒去,还有正经会做鱼的食友!澜沧江里好鱼多,现在只有几个外地客偶尔钓钓,据说还是安徽人,不算会烹饪鲜鱼的。去那儿住上半个月,过足瘾!这次水里的佳味没吃好,菌子大丰收没赶上,此股执念下不去,是憾事!